水雉

白鷺
蒼鷺
紅冠水雞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回首頁

蒼鷺

  如果在冬天的時候,仔細看看聚集在水邊的大群鷺鷥吧!除了各種的白鷺之外,還有其他各種顏色的鷺鷥混在裡面。仔細看看你應該可以看到一種比大白鷺還要巨大的鷺科生物,它有著黃色的嘴和黃色的腳、身上的羽毛是蒼灰色的、眼睛上方還有兩條黑色長眉。沒錯你所看到的就是臺灣鷺科家族中的巨無霸,體型最大的蒼鷺。

  蒼鷺因為它巨大的體型,在鷺鷥群之中特別的搶眼。牠們對棲息與活動的場地非常依戀,除非是受到很大的干擾,不然是不會輕易的遷移活動地點,因此你很有可能在整個渡冬期中,都在同一個區域看到牠們。

  碩大的體型,使得蒼鷺在動作上會有點遲緩:牠們飛行時經常是緩緩地乘風翱翔,走起路來也是慢條斯理的;看起來就是一副悠閒的樣子;在覓食的時候,則是動也不動的站在水中央, 守株待兔的等待著小魚送上門來。牠們常常在同樣的地點上,一站就是好幾個小時,因此又有 海站仔
老站的別稱。除了魚兒之外,濕地沼澤中的其他動物,如蛙類、蝦蟹等甲殼類和一些軟體動物也是蒼鷺的食物之一。

  蒼鷺的叫聲在飛翔與在地面時不同,飛翔時常發出「刮…刮…」的叫聲,在地面時的叫聲則是「苦啊,苦啊」。




鷺科的巨無霸--蒼鷺

2005年第六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高雄市新上國小 www.shsps.kh.edu.tw 狗仔隊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