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地探索
  危機重重
西高雄廊道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回首頁

濕地探索

  定義

    要介紹洲仔濕地之前,先讓我們來簡單了解一下,怎麼樣的地形才能被稱作濕地。一般我們說到濕地,最快被想到的應該是紅樹林和沼澤吧,沒錯,這兩種的確都是溼地的一種,不過仍然無法涵蓋整個溼地的範圍。

  
溼地大多是指水域與陸面的交會地帶,這其中包含了:沼澤(鹽水及淡水)、草澤、林澤、河流出海口、池塘甚至是低窪處的積水區域以及潮汐海灘等等,都可以被視為是濕地的一種。這麼多種類的濕地裡,我們可以進一步把他們區分成沿海濕地內陸濕地兩大類;所謂的沿海濕地,顧名思義也就是因為海洋的潮汐而產生的濕地,像我們常聽到的紅樹林沼澤就是沿海濕地的一種,其他還包括了海岸沼澤、泥質灘地。另一種被稱為內陸濕地的成因,則是因為雨水、地下水或溪流、湖泊及池塘所形成的,包含了淡水沼澤、淡水池塘、草澤、林澤(灌木、低地闊葉林、木本森林)等。

  功能

   曾經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有著許許多多的濕地,但是因為工業的汙染以及大量建築的興建,他們有一陣子不被重視甚至遭到填平,永遠的消失在這片土地上。還好這幾年環境保護的意識抬頭,這些濕地終於再次的受到重視,甚至有一些地方也用人工的方式來營造出濕地。那麼濕地到底有什麼功用呢,為什麼現在有那麼多的人開始重視溼地呢?或許你曾經聽過你的父母或是爺爺奶奶說過他們小時候曾經在池塘邊釣魚、青蛙,在河裡游泳,而這些都是濕地所給他們的生活經驗。除此之外,供給食物是溼地一個很重要的特性。濕地孕育了許多水生植物、昆蟲、魚、蝦、貝類,而這些動植物恰好成為到此覓食的鳥類最佳的食物來源,許多稀有與瀕臨絕種的動物,必須依靠濕地供給食物才能夠繼續生存下去。濕地也有著蓄水的功能,可以在下大雨的時候容納過多的雨水,達到調節水位,避免水災發生。就算水多到無法全部容納,長在濕地旁的樹木和草叢也會減緩水溢出來的速度,把水災會對我們造成的損害減到最低。很可惜的是以前的不重視,讓台灣原有的濕地被大量開發和破壞,原本大自然的調節機制出現了一個大缺口,現在只要一有颱風或是暴雨來襲,就常常可以聽到嚴重的水災災情。此外,溼地可以過濾水中的化學和有機廢物,淨化水質,就如同我們的腎臟一樣,所以溼地還有一個大地之腎的別名喔。
  

  濕地具有過濾污染物的功能,當河水挾帶著污染物流經濕地時,濕地上的水生植物,如水草、蘆葦、香蒲等,會使水流速度減緩,吸附重金屬,且讓污染物沈澱在濕地的底部。

   濕地並藉植物留存氮和磷,預防水質優氧化,這些植物還可以將太陽能轉換微生物量和製造氧氣,提供魚、蝦、森林、野生動物賴以維生的養分




   溼地的類型

  上面講了那麼多的溼地類型,那麼在台灣可以看到那幾種的溼地呢,底下就將一些台灣比較有名的溼地與他所屬的類型,整理成表格,相信年看完之後應該會對於台灣的溼地更加的清楚喔。

溼地類型
地         名
紅樹林濕地
台北關渡、嘉義東石、台南縣北門、七股、台南四草、鯤魚身、高雄縣永安、竹滬、高雄市後勁溪、左營海軍軍區、屏東大鵬灣等。
河口三角洲濕地
以曾文溪河口黑面琵鷺棲地最為著名。
淺海灣、潟湖濕地
屏東縣大鵬灣、台南縣北門三寮灣、七股網子寮汕、頂頭額汕、高雄縣興達內海等。
鹹水沼澤濕地
嘉義鱉鼓農場的鹹水沼澤最為著名,雲林金湖海水倒灌區亦屬之。
海灘濕地
澎湖望安島上綠蠵龜產卵地,台灣西南沿海潮間帶亦屬之。
岩石海灘峭壁濕地
墾丁國家公園內的龍坑、佳樂水、貓鼻頭、澎湖本島的海蝕平台等。
小型島嶼濕地
澎湖貓嶼、大倉嶼。
淡水湖泊濕地
墾丁龍鑾潭、美濃中正湖、台南縣葫蘆埤、番子田埤、高雄縣觀音湖、八卦寮等。
溪流濕地
高屏溪、曾文溪、等河川行水區及洪水平原。
鹽田濕地
台南縣七股、北門鹽田。
溼地的景色之一
 
溼地的景色之二
 
溼地的景色之三
 
 
 
 

2005年第六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高雄市新上國小 www.shsps.kh.edu.tw 狗仔隊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