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雉

白鷺
蒼鷺
紅冠水雞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回首頁

 紅冠水雞 
   

  紅冠水雞的分布,範圍相當廣泛。西伯利亞、中國大陸、海南島、日本、台灣、印度、錫蘭等地。甚至還有亞種分布在南北美洲、非洲。

在台灣是普遍的留鳥,大多棲息於水邊草地、水田、河畔草叢中,通常單獨或成對活動,等到繁殖期則常常組成小家族群。仔細欣賞紅冠水雞,牠確實是很美的鳥類,紅冠水雞有黑得發亮的羽毛,額頭及嘴部為紅色,所以被稱做紅冠,不過仔細瞧瞧成鳥的嘴喙,牠的尖端可是黃色的喲。身體側面的白色線條、尾部的三角形白斑,都是分辨牠們的重要特徵呢。


  牠們不善飛行,飛不高,且很少飛翔,卻是游泳好手,跑得快甚至還會潛水呢,因此很合適在溼地或是沼澤中活動。牠們是雜食性的鳥類,植物的嫩葉、果實或者昆蟲,都是牠們的最愛。紅冠水雞在繁殖期愛爭風吃醋,不過卻很有君子風度絕不會爭得頭破血流;一般都是飛躍起來用腿相互撲向對方,如果一方勁力不夠,就會很有風度的退讓。紅冠水雞也有巢邊幫手的習性;第一代兄姊級的紅冠水雞長大後,仍然會留在族群裡幫忙餵食第二代的弟妹幼鳥而達到分擔孵育的工作。牠們這種巢邊幫手的生態跟台灣藍鵲的習性相似,亦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洲仔溼地常見紅冠水雞

 

 

 

 

紅冠水雞是游泳高手喔

 

 

2005年第六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高雄市新上國小 www.shsps.kh.edu.tw 狗仔隊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