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植物
濕生植物
陸生植物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回首頁

    水生植物   
                                 1 2 3 4 5
什麼是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係指的是一群「喜歡生長在有水環境中的植物」。也就是指生活在水中的植物,而與陸生植物的不同處是它更依賴「水」。有人認為,只有植物體的部分或全部,長期離不開水域 生活的植物,才能算是真正的水生植物;不過,卻也有人主張,只要是生長在水邊潮濕地上(近水邊緣)的植物,都應歸為水生植物。日常所吃的食物中,有許多便是來自水生植物的葉、莖及果實等。例如米(水稻)、芋頭、茭白筍、馬蹄(甜荸薺)、空心菜、菱角、蓮藕(荷花)等。

認識水生植物的方法  
  水生植物是個大家族,喜歡生長在多水的環境,雖有共通的習性,但是其外型卻不盡相同,有些植物體為了因應生育的環境,而發展出特殊的器官。通常觀察水生植物的方法,可從根、莖、花、果實、種子等六大器官來辨別。
1. 根:不定根 支持根呼吸根變態根等。
2. 莖:直立莖、匍匐莖、地下走莖根莖塊莖球莖等。
3. 葉:葉形對生葉互生葉叢生葉羽狀複葉輪生葉。
4. 花:花形花的完整性(完全花不完全花)花的性別(單性花兩性花)花序。
5. 果實:肉果類乾果類。
6. 種子:依形狀色彩大小被毛與否。


觀察水生植物的裝備

  如何輕鬆地親近水生植物,進而能體會大自然的奧祕,其觀察裝備如下:筆記與筆相機望遠鏡放大鏡圖鑑封口袋小鏟子及剪刀遮陽帽雨鞋長袖衣及長褲背包及其他。  

水生植物的四大類型
  水生植物雖然都是生長在水中,但是植物會因應水的深淺及流動情形,而產生不同的生長型態,通常都是以植物體的根部是否固定在土壤,而區分漂浮性植物固定在土壤的植物(浮葉性沉水性及挺水性)兩大類
  
換言之, 生長在淡水濕地中的植物,以 生長習性 來區分可分為四大類型:浮葉性植物、漂浮性植物沉水性植物挺水性植物

水中植物四大家族
李方元繪

   備註:亦有人將水生植物的生長習性分為五大類型:浮葉性植物、挺水性植物、浮水性植物、水中植物及沉水性植物。浮水性植物的植物體完成漂浮水面上;水中植物的植物植完全在水中,但其根是不固著在水底泥中。

睡蓮
 
睡蓮
 
香水蓮
 
田字草
 
滿江紅
人厭槐葉蘋
水鱉

2005年第六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高雄市新上國小 www.shsps.kh.edu.tw 狗仔隊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