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義工
  王健得先生
  林三榔先生
  謝鋒斌先生
  李芳琴老師
  張清鈿先生
  王薰風小姐

參訪點滴札記
  隨手筆記
  觀察記錄
  訪談內容
  行前說明
  
知性旅心得

致謝幕後推手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回首頁

 

訪談時間及地點:93.12.25 9:45~10:30 洲仔濕地自然教室
張子芸整理

(1)你做義工一天是幾小時?
因為我是在這邊負責拍照,有時間就過來。像他們義工就是星期天過來,有的是每天過來。
(2)那你們的時間是怎麼安排的?
有時間就過來,假如這邊有什麼事情要工作的話,就幫忙做。
(3)你在洲仔濕地當義工已經做多久了?
兩年了。
(4)義工有沒有分類別或制度?
因為我們大概都是志願的,所以也沒有分什麼制度。
(5)那你們有沒有分臨時義工或是長時義工?
有。
(6)你覺得值得嗎?
有興趣的就來,沒興趣的就不值得啦!不是強迫的。
(7)在成立洲仔濕地的時候,有沒有發生一些有趣的事?

像魚池鄉那一池這邊,以前都是滿滿的一大片布袋連,起先我們都是看布袋連滿滿的,我們義工就是每天都下去抓,把那些丟掉,但是每次剷除了也剷除不了什麼,因為很多,它繁殖的很快。過了四、五天以後,還是這麼多,沒辦法。第六天,突然沒有這麼多,因為有紅冠水雞過來,都被吃完。

  雨臻老師的補充
  針對子芸所整理此問題的回答,雨臻老師補充如下:王健得義工最後說紅冠水雞來後,布袋蓮的數量就減少了,所以生態間食物鍵的重要性可見一斑,是由於紅冠水雞會將原本長的密密麻麻的布袋蓮覓食後,生態自然取得平衡,並不需要人工去拔除的,而且布袋蓮每株可長大的空間變大後,每株植物體亦隨之變大。

(8)那請問現在在蓋捷運,會不會影響?
應該會有影響。
(9)要怎麼克服?
我們就是四周種樹,等樹都長高的時候,就可以了。
(10)當初明明知道這裡高樓林立,還會蓋高鐵,那為什麼還選擇這裡?
這裡本來要蓋博物館,但沒有爭取到,這裡就荒廢,我們覺得這塊土地可以好好的來利用。左營這裡本來就是水雉的大本營,已經好幾年都沒有了,我們就像市長建議把原先的菱角田、稻田留著,再把那裡整修。後來我們用募款一百萬來維持這個費用。
1 2 
王健得先生所拍攝的鴛鴦
 
以鴛鴦照片作為開場白
 
小朋友與王健得義工相見歡
 

 

2005年第六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高雄市新上國小 www.shsps.kh.edu.tw 狗仔隊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