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雉

白鷺
蒼鷺
紅冠水雞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回首頁

 白鷺 

  在洲仔濕地不僅可以看到小白鷺,還可以看到中白鷺喔。

  小白鷺的嘴巴和腳呈現黑色,腳趾則為綠黃色;等到老了的時候,腳趾則會出現暗紅色。黑嘴和黃腳是牠的註冊商標,也是用來區別它和其他種白鷺的重要線索。繁殖期時頭部後方會長出兩根細長的白色飾羽,背部及前頸下方也會長出飾羽。
分布的區域相當廣泛,歐洲南部、非洲、馬拉加西、中國大陸、台灣、日本,、澳洲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蹤影;比較特殊的是,分布在歐洲的小白鷺是夏候鳥,冬季的時候南遷至非洲過冬。

  以台灣來說,小白鷺普遍分在於西部的平地至中海拔的溪流、水田、魚塭、沼澤、河口及沙洲地帶,東部則較少看見。小白鷺以魚類、兩棲類、甲殼類、昆蟲類等為食。小白鷺的巢粗拙簡單,用竹枝和樹枝建成,雌鳥與雄鳥會共同築巢、孵卵及育雛。小白鷺具有很強的群居性,常常可以見到他們集體行動。更特別的是,一但到了繁殖期,小白鷺和其他鷺科的鳥(例如:夜鷺),會集體在鄉間的樹林中築巢,形成台灣鄉村特殊的「鷺鷥營」(或稱「鷺鷥棲」)景觀。在以前「鷺鷥營」的出現被視為是吉利的象徵,受到農村居民的歡迎與保護,可惜隨著開發的腳步,這種早年在台灣並不罕見的景象現在已變得越來越少見了。


  中白鷺的體型介於大白鷺和小白鷺之間。在台灣來說中白鷺算是一種的冬候鳥,大約在每年的九月飛抵台灣,準備過冬。中白鷺的嘴腳皆為黑色,腳趾為黃綠色,這一點和小白鷺相同,不過體型略大於小白鷺。到了繁殖期,中白鷺的嘴轉為黑色,背及前頸下部有長飾羽,就像白色新娘禮服;非繁殖期,嘴為黃色,背及前頸無飾羽這一點也和小白鷺不同,小白鷺到了繁殖期,眼睛會先轉成紅色,後頭有兩根長飾羽,背、前頸下部亦有長飾羽;非繁殖期則無飾羽。

  中白鷺的活動的區域和小白鷺差不多,也就是河口、沼澤區、農田、湖泊等水域,而且會與其他的白鷺混居。中白鷺的覓食方式跟小白鷺不同,牠們偏好採取定位等候獵物到來(守株待兔?)的覓食方式,因此常會看到中白鷺寧靜地站在沼澤裡等候獵物。

   

2005年第六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高雄市新上國小 www.shsps.kh.edu.tw 狗仔隊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