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遊客中心 』『 清水溪 』『 翡翠谷 』『 能高越嶺古道 』『 銅礦場 』

清水溪
「木瓜溪的主要上游之ㄧ是清水溪,而清水溪的源頭來自奇萊山區,所以溪水非常清澈乾淨。在清水溪沒受到人為破壞之前,溪裡面的自然生態物種非常的例如: 二級國寶魚--苦花魚 、香魚、溪蝦等等。

根據我們訪查得知:在許多年以前,人們非常了解自然生態循環的法則,所以只用傳統的方法捕抓體型較大的魚、蝦類。而讓體型比較小的魚、蝦類可以繼續繁衍。因此清水溪一直以來是這裡村民珍惜並且賴以維生的魚場。但是自從遊客的腳步來到這裡之後,不僅僅破壞溪流的自然生態,並且還利用毒魚、電魚的方式大量的捕殺 魚、蝦類。使得這條十幾年前清澈美麗的河流為之變色,自然的原始風貌不再。

目前在村長的帶動之下以及花蓮縣農業局、水產養殖所 和太魯閣管理處的協助之下,慕谷慕魚當地的居民正再積極的利用自然工法重建清水溪以及賞溪步道。他們用 地的天然石材--片麻岩,將它敲成適當的大小和厚度, 並且配合當地的自然景觀,建設出具有古樸味道的岸邊和 一條條往下的賞溪步道。巡狩隊的袁聖明哥哥告訴我們, 這個方法不僅可以提供魚、蝦類覓食和棲息的空間,還可 以作為永久性環境保護的利用唷!

下次你們如果選擇慕谷慕魚作為週休二日的去處,別忘記來到清水溪來欣賞這邊秀麗的山林景色外,還可以 拿起你的釣竿來這邊進行溪釣。更好玩的是這邊的溪水 非常冰涼,到了夏天的時候,慕谷慕魚 遊客中心還會將這邊規劃成露營區、烤肉區、玩水區,並會有當地的居民提供精彩的自然生態解說唷! 

花蓮縣明禮國民小學 花蓮尚麻吉小組 成員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