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刀街

山刀街:
當我們進入聞名的山刀街上
有好多狗一直吠一直吠我們先進去了卡  哇斯店,卡哇斯有自己的商標,我們看到子母刀的架子上有頭目刀、勇士刀、開山刀、菜刀、獵刀、小刀、記念刀..........等等;銅門葉家鐵店是傳說中的"山刀王" 附近的原住民說:"只有這家才是好的.耐用的,不要跑錯家了;再到連茂鐵店,老闆非常熱心的為我們介紹,讓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銅門刀

銅門刀:
銅門番刀的由來,據說是早期銅門村附近山區蠻荒叢林,村民在狩獵、造屋、劈材都要用到番刀,卻因鐵源欠缺而無法自製,需用一頭數百斤的毛豬向外村族人交換。村民後來深覺番刀的重要性,才對外取得鐵源,開始大量製造番刀,並以厚實材料及不斷研改的打刀技術,使得銅門番刀的名氣逐漸打開來,成為最受歡迎的番刀!

山刀種類

1.菜刀:
銅門村所做的刀都是手工的!首先要研究我們經常會用到的「菜刀」。早期,太魯閣族都是用佩刀來做事的,包括切菜等,幾乎把佩刀當作自己的助手。自從漢人接觸了以後,而出現了菜刀,而且所謂的菜刀也跟太魯閣族用的一模一樣耶!

2.山刀:
它的主要用途適用在農務上,男、女皆可使用。它的<佩刀>的刀套,在平素使用率高,因此銅門村村民人人都有<佩刀>。

3.獵刀:
獵刀的材料是鐵.檜木.雕刻.線.磨刀石;獵刀的用途是用來撕去山豬的皮以及殺死獵物之用。

4.鐮刀:
鐮刀的主要用途也是用在農務的工作上,男女皆可使用。大部分是用在開墾或開路,必須將雜草割除,使用鐮刀比較方便。

5.鋤草刀:
鋤頭的主要用途也是用在農務的工作上,男女皆可使用。鋤頭的製作上有一些經驗法則的設計。太魯閣族的鋤頭有鋤背,鋤背加強了鋤頭的功能,強化了耕地的效率,而且又不容易損壞

銅門刀製作

1.準備:
將所有用具及材料準備好。

2.生火:
起火用的碳一種專門打鐵的【焦碳】俗稱打鐵碳,用風鼓吹風助燃生火。

3.燒練

4.敲打:
敲打成想要的形狀

5.重複燒鍊和敲打:
將燒鍊和敲打的動作一直反覆,直到敲打出需要的形狀為止。

以上的動作可稱為【粗打】

6.細磨:
『粗打』過後就是『細磨』,這是製作山刀、鐮刀和菜刀才需要的步驟。

7.刀套製作

 

點圖放大欣賞
卡哇斯店工作情形

點圖放大欣賞
連茂鐵店的燒爐

點圖放大欣賞
山刀成品

點圖放大欣賞
師傅為我們介紹

點圖放大欣賞
連茂鐵店

點圖放大欣賞
與師傅合影

點圖放大欣賞
連茂鐵店

點圖放大欣賞
葉家鐵店

花蓮縣明禮國民小學 花蓮尚麻吉小組 成員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