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禮小學

專題描述
     今年七月,無意中我們發現了秀林鄉銅門生態廊道~慕谷慕魚遊客服務中心。實地走訪了這一個新成立的旅遊景點,深深覺得該為這塊人間淨土,作一個實地的探索。我們將針對自然景觀的真實風貌與地方的人文色彩,進行深入淺出的研究。希望透過我們的視野,呈現出最原始的感受,讓所有想更進一步認識花蓮地方觀光資源的好朋友們,能夠一同進入這片新天新地裡。

 

地方描述
     慕谷慕魚(Mukumugi)是緣自太魯閣族的譯音。描述當初最早遷徙到這裡的太魯閣族人(花蓮縣秀林鄉銅門地區與榕樹部落),用他們的語言頌讚這片世外桃源。這裡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有柔情似水的秀麗風景,長久以來就有『小天祥』的美稱。

     自從去年當地宣布護溪之後,在縣政府大力的推動下,結合當地居民的共識,一同進行生態廊道的規劃與施工。居民們更自發性地成立巡守隊,在伍村長的號召下,克服重重的障礙,肩負起護溪的重責大任,充分展露出社區總體營造的氣魄。

     為了打響慕谷慕魚生態廊道的美名,於今年四月間更將廢棄的軍事營地,以修繕的方式化身成為遊客服務中心。大家同心合意地塑造家鄉成為溯溪、古蹟巡禮與生態旅遊的絕佳景點,並結合傳統的山刀文化與射箭文化,以彰顯地方的人文特色,讓慕名而來的人能夠輕易地揭開她的神秘面紗。

     明年封溪解禁之後,當地又將成為溪釣的絕佳場所,使生長在這塊地土上的台灣人,充分展現其堅韌的生命力,讓她成為原住民部落的最佳典範。
花蓮縣明禮國民小學 花蓮尚麻吉小組 成員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