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
地方特產特色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巴陵(balung)位於桃園縣復興鄉北橫公路的中段,Balung在泰雅(Tayal)語中為『檜木』之意。巴陵地區中的『上巴陵』,海拔1220公尺,此地居民大多為Tayal原住民,他們以種植觀光農產品『水蜜桃』為主要的經濟來源。而『拉拉(L `ra)山』正位於上巴陵地區,L `ra在泰雅語中為『眺望、最美麗的山』之意,因於拉拉山頂可眺望宜蘭的海邊、台北縣新店、新竹縣,與大壩尖山遠遠相望,週遭優美迷人的景色在此一覽無遺,更因『拉拉山自然保護區』擁有『東南亞最大的紅檜巨木群』,讓此地的巨木觀光聞名遐邇,號稱『北台灣氧氣最多的地方』,遊客終年絡繹不絕,暫時拋開都市的繁忙生活,到這兒走一走,確實是人生一大享受。

拉拉山神木
泰雅族的原住民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qwirux」在泰雅語中指的就是水蜜桃。拉拉山聞名全國的,就是「qwirux」。從無到有,乃至現在風靡世人,其背後必定付出許多的辛勞及努力。我們希望藉由這次專題的研究,探討出這裡的居民在種植前後,精神上與物質上的改變,以及種植時所遇到的困難與對未來的期盼,也讓大家瞭解水蜜桃的魅力何在!

拉拉山水蜜桃
水蜜桃果農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在學校,我們有一間可開放給社區使用的電腦教室,裡面共有18台學生電腦並且使用Ethernet區域網路相連,透過光纖連至台灣學術網路TANet,每間教室裡有有一台電腦,使我們能利用課餘時練習,隨時上網查資料很方便。然而這邊社區時常斷電,或因颱風過境後,使線路中斷多日也是常有的事,有時我們看到行動電話沒有訊號,表示網路也跟著斷線了。在學生方面,只有少數幾個學生家裡有電腦,但都沒有連接網路,所以學校電腦教室晚上通常開放給學生或社區人士使用,有的學生為了學電腦,常利用放學後留下來或是晚上從山下步行上山到學校,主動要求學電腦呢!

我們所遭遇或克服的難題
(1) 在專題中,我們有介紹拉拉山的特產「水蜜桃」,但水蜜桃是夏季水果,所以在製作時我們無法拍花與果實,但經家長提供,我們在照片方面才有完整的資料可提供給大家。
(2)

九月至十月初這段期間,因為艾莉風災的影響,道路中斷,雖然電力有先搶救了,但光纖網路一直等到路通了之後才恢復連線。但十月中學校網路經常斷線,因為只要有落石或施工不慎碰到光纖纜線,網路立即中斷,要恢復連線,經常是隔天以後的事了。所以在這段期間,我們在收集資料方面較為困難,因此討論專題方向與工作分配就成了我們那時的工作重點;等網路通順時再進行收集整理資料。

部落對外道路一度中斷
學校操場嚴重龜裂

(3) 當我們去訪談時,老師只有一台車子,但是我們學生人數很多,常常都要分兩趟載送,或請其他家長幫忙,有一次我們要下山訪問中原大學的皮教授,因為路途遙遠,需要過夜,也需要經費,還好有中華民國希望基因發展協會與校長的幫助,讓我們這趟訪問行能順利進行,我們由衷感謝他們。
(4)

這次的專題研究中要訪問很多人,有部落長老陳松明先生 ( Taya)、中原大學資管系皮世明教授學生長家陳成惠先生(Asin)、網路行銷部落聯絡人林誠忠先生(Yako)和拉拉山水蜜桃之父陳榮敏老爺爺(Lebing),因為他們這陣子都要忙著施肥與工作,所以時間有限,但是他們都很親切、很熱心,都盡量抽出時間讓我們訪問,有時候利用早晨;有時候利用晚上,真的很感謝他們。

與中原大學教授合影
果農正在替果樹施肥

(5)

在訪問時,因為Lebing阿公(陳榮敏先生)講的是泰雅語或日本語,我們的泰雅語不是很流利,多虧還有陳傳發先生協助我們翻譯,也希望我們能繼續把自己的母語傳承下去,因為語言是最能代表文化的,母語斷,則文化滅,我們一定要珍惜這筆寶貴的文化資產,讓它今後仍能歷經千秋萬世而永留後代。

(6)

有時因為我們有特殊原因,所以無法全員到齊參與訪談行程,但我們利用V8攝影與錄音,讓無法參與現場訪談的同學,也能得到當天所得的資料,以趕上團隊的學習進度,與大家一起分享心得感想。

學習操作錄影器材
訪問種植水蜜桃的家長

(7)

參與這次活動,要特別感謝中華民國希望基因發展協會,讓我們在實地訪查時,相關的經費可以順利解決,且設備得以充足。還有蕭校長、社區其他人士、大會工作人員的幫忙,讓我們在遇到問題與困難時,能很快的克服,您們的協助,讓我們倍感溫馨,在此用誠摯的、感恩的心向大家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中華民國希望基因發展協會

心得箴言
(1) 在專題製作過程中,我們學習到許多技能與知識,不但學到了許多電腦使用的技巧與數位器材的使用方式,更棒的是我們更加瞭解家鄉的特色與特產,原來讓大家讚不絕口的水蜜桃背後是需要經過許多的付出與努力的。
(2) 「團結就是力量」,我們每一個人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如果有人表現得不好,都有可會影響到團隊的表現。所以我們可是戰戰兢兢的努力學習,每個人有自己負責的工作,同時我們也互相幫忙、團結一致,因此我們每彼此之間的氣氛融洽, 而感情也更加濃厚。
(3) 透過訪查,我們接觸到許多社區裡的長輩,感受到Tayal人的親切與熱心,原來我們的家鄉那麼棒,不但風景美、空氣鮮,更有多汁甜美的水蜜桃與溫暖豐沛的人情。
(4) 資訊時代的來臨與網路科技的進步,讓我們既可以透過網路與世界各個角落的人快速交流、學習,更使我們能把拉拉山的美與水蜜桃介紹給全世界的朋友。

 
桃園縣復興鄉巴崚國小(嵐色旋風)製作
建議使用1024*768 High Color解析度 Internet Explorer 6.0以上瀏覽器觀賞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