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flash首頁

瞭解專題最佳捷徑 計劃簡報首頁 我們的故事 回到文字首頁
 
【探查古蹟-四腳亭砲台(原名:深澳坑砲台)】

一、創建年代:光緒年間(日據時期)大約西元1901至1924年間完成。
二、座落地點︰基隆市信義區天外天墓園左側。
三、管理單位:台北縣政府。
四、興建歷史背景及沿革:

  日據時代為新式砲台之一,光復後曾有很長一段時間荒廢。從手上雜亂的資料及人生經驗來看,能得知,日本人從基隆登錄的原因有:
  第一點:基隆砲台攻擊範圍較單純(多為對外砲台)。
  
第二點<地理因素>:台灣東部峭壁多,船舶不易停靠,南部則水土不服的情況會更嚴重、西部則水過於淺不易停船、北部的基隆為天然港口喔,吃水深,可駛入大船!!所以日本人選擇北部!
  第三點<經濟>:基隆深澳坑煤產豐富等可為日本賺進很多錢,且又在天然港口運輸方便的很,回到主題,深澳坑因經濟而崛起,對日本也越來越重要,想當年,清朝曾輸在此地,日本人不禁開始冒冷汗,於是就開始建深澳坑砲台。1901年徵收土地興築,1904有初步規模,至於完工日期不詳。

五、建築風格、特色:

  由於是日本人整修,故風格為日本式砲台,深澳坑砲台鎮守範圍為基隆山、瑞芳、四角亭一帶的基隆河谷,屬於內陸砲台。地勢隱密,出入不太方便。
  據手上資料指出,特別之處:一般遺址中的營舍大多由頁岩築砌而成,深澳坑遺址的洞窟營舍為水泥所砌成,因長時間的關係,水泥中的碳酸鈣和地下水融合,從細縫中滴落形成鐘乳石、由於深澳坑砲台屬於內陸砲台,故所用的砲也會不太一樣,有兩種一種是山砲另一種是小型榴彈。而彈藥庫石牆約一公尺,且配合鐵水泥砌成,入門處有著橫向檔牆,可避免流彈或火星波及等危險。而廁所為日式圓頂蒙古包的形狀,槓子寮砲台的廁所跟這款式差不多。

《補充說明》
  第一點:有一排洞窟式的兵房,共有5座,可見阿兵哥應該很多。營房後為砲台區,共有四座,其中兩座位於兵房上的至高點,包括指揮所、機槍堡、彈藥庫,這兩座炮的位子牆約有1點5m,牆上有儲彈孔,高度不大,研判射程短,另兩座於兵房後方,地勢較低,砲台為方型平台,有斜坡可以運送砲車,砲的子牆並不高,研判當時所配置的武器,可能為機動性較高的山砲!!營房分為兩種一種是上面所提的洞窟式,另一種是一般式,一般式材料為石材所做,砲座子牆不如其他砲來的精細,形勢較簡單。
  第二點:內陸砲台:從地理位子來看,瑞芳、四腳亭等鎮守位子較內陸,故稱內陸砲台。

營舍下的排水孔
 營舍下的排水孔
砲台考察四大天王
砲台考察四大天王
四腳亭砲台指標
 四腳亭砲台指標
蓄水池
 蓄水池
丈量蓄水孔
 丈量蓄水孔
倒塌的牆面
 倒塌的牆面
隨時會倒塌的營舍
 隨時會倒塌的營舍
營舍近照
 營舍近照
彈藥庫內部
 彈藥庫內部
儲彈孔
 儲彈孔
長草的砲盤區
 長草的砲盤區

 

六、今日現況及機、功能:
  第一點:原名叫做深澳坑砲台,現改名為四腳亭砲台,可能是以前和現在的地理劃分位置不一樣,現今的砲台位於四腳亭,故改名為四腳亭砲台。開發觀光業中。營房多存殘破,碉堡由石材堆壘,其座被樹木根莖盤繞,四周都是雜草,現在只有登山客、健行團體、和研究古砲台的小朋友們,才有可能會去,當地的一般居民,反而少去。

七、未來展望
  
較少建設,生活機能較差,故人口外流嚴重,最近在蓋登山步道打算把瑞芳四腳亭地區朝向觀光業發展!!利用觀光業所得到的錢來發展更好的社區。

 
本網站由基隆市安樂高中曠宇天開隊製作,建議請以IE6.0,螢幕解析度1024*768觀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