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flash首頁

瞭解專題最佳捷徑 計劃簡報首頁 我們的故事 回到文字首頁
 
【外強鐵蹄引言】
 
  中法戰爭及乙未割台是台灣近代戰爭史中,影響最鉅的大事。基隆的砲台在這兩個戰爭中又擔任什麼重要的角色呢?清代爆發中法戰爭之後,所有的基隆的防禦砲台都是面海臨建,所以在乙未戰役中,日軍自瑞芳內陸進攻,從深澳坑繞過所有的砲台,使所有面海砲台都無法發揮防禦作用,輕易攻陷日軍最不敢掉以輕心,也是攻打基隆到台北的最後防線-獅球嶺砲台。值得一提的事是,中法戰爭時,法軍亦是繞過基隆海岸邊,以深澳坑登陸,但是清軍不記取教訓,仍然未曾考量過內陸進攻基隆的路線,果然在乙未抗日事件再次凸顯出問題所在,所以在日本佔領台灣後,由戰略考量,立刻在深澳坑建立砲台,主要防守陸路。
  日人在西化的過程中,不斷地吸收新知且加以改良,但清代的文武百官卻堅持守舊路線,不願對既有的制度與缺失做全盤性的考量,這頁滄桑的戰爭史,雖然已成過往,但後人子孫仍需記取那血淋淋的一頁,從中獲取思維的智慧,走出屬於我們自己的路。
 
本網站由基隆市安樂高中曠宇天開隊製作,建議請以IE6.0,螢幕解析度1024*768觀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