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宮十二庄迎媽祖沿革

 

 

首頁 
地方沿革 
聚落名稱的由來 
居民遷徒史 
地理 
水利 
古蹟 
交通 
人物 
宗教信仰 
教育單位    永樂國小 
產業 
永樂社區發展協會    社造之路 
咱的好所在 
埔鹽菁之歌 
社區標誌 

 

 

 同安寮十二庄迎媽祖沿革   

 

發起人陳慶安先生祖籍福建省同安眇馬之堡十五都,生於清道光癸未年(西元一八二三),定居於同安寮慶安頭(現為福興鄉同安村)。當時,此地是一片茫茫的荒野大地,陳先生與同伴整地蓋草寮,一同墾荒。不料有一年冬天發生大颱風,附近居民損失慘重,一到日落黃昏,便有盜匪橫行搶奪村民的牛、豬、羊、農作物等,弄得人心慌慌。當時清朝的政府治安不良,官方無力協助人民,所以陳慶安先生聯合附近的西勢、同安等庄的村民,組成「抉助保謢團」,加強夜間的搜巡防範,效果良好,盜匪不敢胡作非為。附近的十二村庄也有意加入此聯盟的行列,以壯大聲勢,保家安民。此時正當陳慶安壯年之時,所以十二庄聯盟的開始至今應至少有140年的歷史。

十二庄聯盟成立之時,選定一好日吉時,將十二庄所信仰的神明全部請到同安寮慶安頭,搭建一神壇臨時供奉玉皇大帝、天上聖母及十二庄眾神明,陳慶安率領十二庄的村民在神壇面前下跪發誓,十二庄聯盟的村民要團結互相照顧,不得發生不愉快的赳紛,更不得互相侵犯。

從此,十二庄會議公推陳慶安先生為大總理,主辦同安寮十二庄迎媽祖活動,大總理的職位世襲,代代相傳。早期每年常會發生旱災,農作物嚴重受害,只要十二庄恭請天上聖母媽祖繞境巡狩,送回媽祖鑾駕時,就開始下雨,非常靈驗。此外媽祖慈悲有求必應、救苦救難、佑國佑民,深得信徒的敬仰。希望我們十二庄的後代子孫知道先民開墾創業的艱辛,更加團結照顧關懷,延續此一良好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