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沿革

 

 

首頁 
地方沿革 
聚落名稱的由來 
居民遷徒史 
地理 
水利 
古蹟 
交通 
人物 
宗教信仰 
教育單位    永樂國小 
產業 
永樂社區發展協會    社造之路 
咱的好所在 
埔鹽菁之歌 
社區標誌 

 

地名沿革

永樂村包括牛埔厝埔心仔竹仔脚等三個聚落。位於彰化縣埔鹽鄉的西陲,是埔鹽最西的村庄。埔鹽鄉還在未開發之前是一片滿目荒野的草地,是「巴布隆」平埔族的狩獵活動區。我們的祖先在明未清初渡過台灣海峽(黑水溝)到鹿港來開墾,然後沿著鹿港溪開墾的土地越多,聚落也越多。

在明政時期,彰化縣屬天興縣,滿清康熙時期,把台灣設一府三縣,彰化縣屬諸羅管轄,清朝雍正二年(西元一七二四年),割諸羅中間的範圍設置彰化縣,北到大甲南至虎尾,這是彰化設縣沿革之始。當時,埔鹽鄉在東螺溪(今舊濁水溪)之北的埔鹽好修教化區屬馬芝遴堡,以南的新水教化區屬二林堡。

據時期明治三十年(西元一八九七年)十一月一日改台中縣鹿港辦務署時,將埔鹽好修教化區、三塊厝和四塊厝(溪湖)及新水教化區合併為埔鹽區,埔鹽鄉設置從此開始,役場設於三塊厝。

日據時期大正九年(西元一九二○年)將三塊厝、四塊厝規劃為溪湖庄,並改名為「台中州員林郡埔鹽庄。民國十三年才把役場(鄉址)遷至好修村

光復後,改名為「台中縣員林區埔鹽鄉」。民國三十九年,把原來台中縣彰化員林北斗三區廢除,合併為彰化縣,改屬為彰化縣埔鹽鄉迄今,永樂村也是在這個時候正式命名。

牛埔厝和埔心仔都在道光十二年(西元1832年)修纂「彰化縣志」馬芝堡八十二庄出現,可見聚落的形成可能在更早的170年前。當時的牛埔厝包括番同埔及外崙仔腳。在日據時代屬於台中州,員林郡,埔鹽庄,番同埔字牛埔厝。台灣光復後成立永樂村。永樂之名包含著永久安樂之意,因第二次世界戰期間,居民飽受苦難,台灣光復後,期望過著永久快樂安定的日子,因而取名為永樂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