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

 

 

首頁 
地方沿革 
聚落名稱的由來 
居民遷徒史 
地理 
水利 
古蹟 
交通 
人物 
宗教信仰 
教育單位    永樂國小 
產業 
永樂社區發展協會    社造之路 
咱的好所在 
埔鹽菁之歌 
社區標誌 

 

 

 269X194.GIF

 

 水利

 

永樂農田水利系統主要為南邊的義和圳和北邊的大廉碑(今為埔鹽二排)。義和圳原稱為辜圳,乃辜顯榮為了引水灌溉三省和牛埔厝一帶的大和田所建,現今歸屬彰化農田水利管理。一九二六年,濁水溪的主流又回到西螺溪,長期的河川改道使農耕的工作更加困難,日本政府遂著手於水利工程的整治,今溪湖埔鹽排水溝的截彎取直就在這時間整治。

另外,在角樹村新挖掘河道連接埔鹽排水溝也於昭和三年(民國17年)完成。角樹村下游的西寮、三省段就縮小或作廢,新水地區重新整治,整治後即是現在的「義和圳」,可供灌溉排水,再連接舊濁水溪出海,舊的東螺溪河道保留新水、湖仔內、至石碑段,此段正是永樂村南與新水、石碑的邊界。

日據時代的水利設施相當便利,根據老一輩的長者表示,日據時代的河川水量相當豐富,至要源頭一放水,幾乎所有的農田都得以灌溉。光復後,不知什麼緣故,許多田無法得到灌溉,所以在那時期,水車成了家家戶戶的必備農具,而日以繼夜的踩水車也成了許多農民的苦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