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

 

 

首頁 
地方沿革 
聚落名稱的由來 
居民遷徒史 
地理 
水利 
古蹟 
交通 
人物 
宗教信仰 
教育單位    永樂國小 
產業 
永樂社區發展協會    社造之路 
咱的好所在 
埔鹽菁之歌 
社區標誌 

 

 

 269X194.GIF

 

  

 

永樂村原本是一大片草埔,土地較為平坦,缺乏特殊的地理景象,只有在庄北有一二處小山崙,古名為「殺人崙」。這片大草埔應是古東螺溪的河床。古東螺溪在全盛時期,貨船帆影處處可見,河道有200m,河床約有二千公尺,可直駛到今北斗,但嘉慶年間以後,河港汙積嚴重,水量也縮減,每有水患,河流便順水改道。附近臨水而居的聚落之命名也與水相關聯,如湖仔內、浸水庄、水尾等。西元一八九七年戍戊大水災使東螺溪改道。成為現今的舊濁水溪,而舊河道大為縮減,目前為流經村南的義和圳大溝。水災之後帶來大量的沃土,約有數尺之高,裨益開墾耕作。

目前八堡圳大簾埤系統大水溝由北邊流過,義和圳流經村南,以本村地沃平坦,水利發達便利,加上居民長期開墾,農業十分發達。近年社區建設,成效卓著,是全國第一名的社區,永樂這埔鹽鄉西陲的村庄,美麗的田野風光和人文產業已經遠近馳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