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佬客-文化采風生活的寫真

       台灣是由原住民、閩、客、外省等族群所組成的一個國家,形成一文化、風俗、飲食…等多采多姿的美麗寶島,隨著時間的潮流,族群與族群之間的飲食文化、建築文化、服飾文化…漸漸地相互採用,和平處在這一塊島上。在這之中,有一支獨特的族群     福佬客,他們是客家血統的客家人,但是卻不會說自己家鄉的語言    客家話,在環境的改變下,閩南話演化成為這支族群溝通的橋樑。

        全台幾乎都有福佬客的分佈,其中以雲、彰、濁水溪沿岸等地數十個鄉鎮為最大集中地,秉持客家人吃苦耐勞的精神,福佬客在這裡辛苦耕耘墾田開闢出一片新天地,如聞名全台的濁水米、西螺醬油、田尾花卉等,還有台灣的農作物如高麗菜、白菜、花椰菜…等產量在此處居全台最大宗,花卉亦大多來自於此塊區域。

       

        早期移民來台開墾,福佬人亦稱閩南人最早來台,客家人次之,外省人最後來台,加上原本住在台灣島上阿美族、魯凱族、布農族等原住民族群,一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但是從古自今族群的鬥爭總是不斷的上演,台灣在這塊小小的土地上,族群的紛爭、械鬥亦不能倖免,族群之間經常發生械鬥,其中就有一段福佬人結盟漳州客家人對抗粵客家人的事件,在這事件之後中,由於福佬人人數數量多,在此強勢下導致客家人被同化了,南彰化和雲林的西螺、二崙、崙背是典型的例子。全台現在除了客家族群較集中的地區苗栗、新竹兩地仍保有以客家話和族人溝通,其他地區的客家人分佈不集中被同化甚為深入如建築、飲食、服飾、語言,尤其是語言被完全同化,福佬話成為這群客家人的溝通橋樑,失去原有的語言文化的客家人,稱之為福佬客。

       

        在台灣有許多族群如布農族、卑南族、阿美族、客家族群、閩南族群各族群之間有不同的飲食、生活、慶典等民族特色,隨著環境的改變、台灣經濟的發展、西風東漸的潮流之下,族群的生活方式、飲食習慣、服飾特徵逐漸融合、相互採用,使族群文化添增更多風格,見證不同族群之間有和平相處的共同空間,今日來介紹一族群與他族群同化後所形成另一支獨特的民族 福佬客。依序分衣食、建築、婚姻、祭典、文物器具等來探索,藉此瞭解他民族(客家)被閩南同化後,在台灣所興起的另一種文化特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