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lery.gif
竹塘老街

        竹塘鄉在文建會的網站上,以縣市區域劃分的歸類之中,其地方文化特色屬於「族群」類別,而且偏重在客家文化的呈現,鄉內醒靈宮保有客家文化習俗與客家慶典,竹塘鄉給外地人的感覺是鄉土的、純樸的、恬靜的農業村莊,此地出產好米有名的「三好米」佔有米食市場相當的份量,綠意盎然是竹塘的原色,與鄰近的二林鎮有著不同的人文氣息。竹塘鄉轄十四村以農業為主,竹塘老街保有早期的大瓦厝以及日治時期巴洛克立面街屋,保留較為完整的古代特色。

        竹塘鄉的姓氏以「詹姓」居多,充分展現傳統鄉村顯著的人口特色。此地居民遷移情況甚少,但是人口流出卻是嚴重的事實,廟宇是宗教信仰的場所也是聚集人氣的場所。休憩時間許多老一輩的長者,都會聚在一塊泡茶、聊天、下棋 ...偶爾舉辦的宗教慶典炒熱了原本寧靜的鄉村,居民靠天吃飯也深信著老天會讓今年的辛苦能豐收,利用農閒之際舉辦各式「陣頭」與「宗教祭祀」;除了感謝上蒼之外,也祈禱來年一樣能讓農民們溫飽。

       

       竹塘老街的規模漸漸在縮小當中,因為住宅擴建與翻修的影響,漸漸已經將原本的老式建築拆毀,這也是無奈的蛻變過程,能保留的則是相當具有特色的日治時代巴洛克立體塑型建築屋面。老街街寬只能容二車通行,但屋旁停放私人轎車的緣故,開著車只能左閃右拐的通行其中,老街兩旁都已經是數十年的老舊建築,若不是此次專題刻意研究與欣賞,含真忽略了原本藏匿在狹小街道的優美特色。

        整個竹塘鄉仍舊有許多的大瓦厝,以及部分的燕子尾屋簷的造型建築。大瓦厝是傳統農家的住宅特色,除了瓦片、紅磚與竹管搭砌的瓦厝,您還會看見古早之前出糞式廁所在於屋外,但是大多已經廢棄不用而改以沖水式馬桶。燕子尾屋簷的建築顯示出主人當時的財力與地方聲望,尤其具有「前庭園大門」的三合院住宅,更加地具有「員外門第」的氣派。

        竹塘老街日治時期巴洛克立面街屋,彷彿帶領大家回到光復前後時期,街屋一致的沿街道彎曲而建,房屋前緣有著立體平面的雕塑,搭配著紅磚以及小碎石的點綴,讓人感受到古早建築的另一番風味。反觀現今的樓房已不注重房屋正面美觀的造型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