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計畫緣起
網站導覽表
細細說稻米
花東尋好米
米食大賞
農具教學區
田野藝廊
學習單
小當家菜單
掌廚小當家
義工心得
小當家秘笈

 

 

 小當家傳奇-縱谷尋米                    Sorry, 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Java(tm).

文 江尚儒 2003.2.5

在某年某月某日炎熱夏天的太陽底下,正在「花東縱谷」舉辦一場米食廚師大賽,有11位技術超高的廚師,正在辦理報名手續,打算跟其他位廚師一較高下。這11位廚師,因為拿手做「米食」,報名了地方特產特色的米食大賽,他們11位就因為這件事而認識了。比完賽後,他們打算去尋找傳說中的6種「奇米」,以完成十一年前的一位米食大師-余米臨廚師的夙願-打開大飯之門,找到「米食秘笈」 

他們先到達第一個傳說中藏米的地方-「志學國小」。傳說中的第一樣奇米-「天皇米」,他們一到志學國小,就開始尋找米,首先找到了一位陳米蓉學生,他告訴了那11個廚師,學校裡有一間神祕的米倉,聽說裡頭就有天皇米,可是從來沒有人進去過。聽完了這句神聖的話,大夥馬上跑去米倉,結果發現米倉裡有一條秘道,走了進去,竟發現了兩種傳說中的米,除了天皇米以外,還有一種「池上米」,他們很高興,在高興之餘,拿走了兩種米,轉身就想走。突然,食神黃米峰主任,開口說了一句話:「想拿走這些米,可以,只要答對一道問題」。廚師們開口說話了:「什麼問題,說來聽聽」。食神問:「天皇米還有另一種名稱,是什麼?」。帶頭的江大廚師說話了:「小事一樁,吉野一號!」。食神:「好一個江師父,佩服!佩服!這些米你們可以拿走了」。因此,一群廚師浩浩蕩蕩的去尋找下一種奇米「紅糯米」

到了紅糯米唯一盛產的地方光復鄉後,一群人就開始到處打聽紅糯米的下落,打聽了一整天,光復鄉的鄉民一個也不知道紅糯米到底在哪裡,突然,有一位吳米憶廚師開說話了:「哎呀呀!我們不會去找農夫問,就可以知道紅糯米到底是誰在種了」。大夥兒聽完吳米憶說的話後,立刻去找當地的農民。果然,就在天快黑時,有一位廚師找到了專門種植紅糯米的農夫,農夫很慷慨的把他種植的紅糯米裝成一袋送給他們,不過有一個條件,就是當廚師們找到米食祕笈時,要告訴他其中一樣點心的做法,廚師們答應了,就把米拿走,準備去尋找下一種奇米「富里米」

廚師們因為早上過度的累,所以他們決定先在富里鄉(富里米的種植地)找一間客棧休息一下,明天一早再開始尋找富里米。每位廚師心理都想著只要再找到三種米,那就可以打開大飯之門,取得祕笈,就可以煮出傳說中的神奇米食了。隔日清晨,廚師們一早就開始去尋找富里米,這一次很順利的找到一位當地的農民,農民很爽朗地說:「富里米啊!去四健會開的超市就有賣了,那可是我們好辛苦才種出來的勒。」廚師們一聽,馬上跑去四健會所開的超市買米,一進去就看到了大大的商標「富里米特價中」,一群廚師就趕快買了一大包,準備再去尋找「在來米」嘍!廚師們很高興,因為他們的努力就快要有成果了,他們到了一家米店,因為在來米每一家米店都有賣,而且最後一樣米「蓬萊米」也剛好在米店發現,他們就買了兩種米,準備出發向大飯之門了!

在前往大飯之門的路上,廚師們並沒有碰到什麼麻煩的地方。在半路上,看到一位老婦人坐在地上做「稻草編織」,大家好奇的蹲在旁邊看,老婆婆看到有人在旁邊看他做編織,老婆婆很熱心的問:「年輕人,要不要我教你們做呀?」大家聽了,很快就拿起材料開始做,大家做了許多好玩的童玩,有風車、草刀等他們都覺得草編很好玩。

當他們到了大飯之門,遇到了守門神楊米,守門神很快的就打開門,讓他們進去,一進去,就看到了一本厚厚的書放在上面,廚師們很快就進去把那本書拿出來,每位廚師們都感動的哭出來,就此結束了這趟旅程。聽說他們最近好像有把他們學到的東西做成一個網頁,想知道的朋友們,快快進去看看「米食小當家-縱谷好米」探索的專題網頁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