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0 21∼40 41∼60 61∼80 81∼100 101∼120 121∼140 141∼160 161∼180 181∼200

 

1 份報告:用「包公廟」寫日記

  早在九月十三日(中秋節過後),自然老師(也是電腦老師)就公佈了這個消息(網界博覽會)。當時,老師要求有興趣參加的人拿家長同意書回去給家長看。結果,就有兩個同學的家長不同意,所以就不能來參加了。

  九月十八日星期一的午休時間,我們在自然教室集合,討論我們要研究的主題。有人說要研究布魯樂谷;有人說要研究麥當勞,還有人說要研究大西洋... ,共十幾種題目。一直鬧到禮拜三(九月二十日),才把研究的範圍縮小到剩下包公廟(歷史古績)、鄉長(人物領袖)、麥當勞(企業與組織),星期四達成共識,全體一致通過--包公廟。

  星期五,大家分成五組:採訪組(忠班)、影音組(孝班)、資訊組(仁班)、文書組(愛班),以及什麼事都做的事務組(信班)。同時,大家也約定好要每天寫日記,每天收集與包公有關的事情。下星期一(九月二十五日)開始,我們每天中午都會聚在一起開會討論。

  嗯?用「包公廟」寫日記?

 

 

2 份報告 :0922

四年仁班 盧虹羽 9月22日

  我觀察,今年(1999)是北宋名臣包拯逝世後的第一百年。

  安徽合肥,去年曾舉行活動,以紀念他逝世99週年。新聞報導說,中共政府官員和專家學者,都參加了那次的紀念會。據說,大陸、法國及加拿大三國正合作拍攝一部電影「包公」,被視為大家對「包青天」清官典範的仰慕。

 

 

3 份報告:名留千古

四年愛班 蔡佳秀 9月22日

  我覺得包公是一個偉大的人,因為流傳有很多偉大的事蹟。
  包公辦案如神,為平民伸冤,不怕得罪有權有勢的人,深得人心,名留千古。

 

 

4 份報告:妖怪

四年信班 潘淳威 9月23日

  包公廟還不算是很古老的古蹟。聽奶奶說說,包青天-包拯是個主持正義、不畏強權的地方官。因為他辦案很公正,所以受到人民的愛戴。他死後,人民為了紀念他,所以幫他蓋了間廟,叫包公廟。這就是包公廟的由來。
  包拯的爸爸有一天在睡午覺時夢見妖怪。這時他的太太正好生下一名男嬰(包拯)。包拯的爸爸認為包拯會把災難帶到他們家,所以趁太太不在時,偷偷的把包拯帶到上山去餵老虎。結果,包拯的哥哥發現了這件事,便偷偷的把包拯救回來...
  後面還有更多更精彩的故事等我們去發現呢!

 

 

第 5 份報告:包公廟的事

四年忠班 蔡昭汝 9月23日

  我今天問媽媽有關包公廟的事情,媽媽就跟我說:「包公廟裡有很多受尊敬的人,其中最受人尊敬的是包公啦!另外在包公廟裡,還有許願池,讓大家把心願完成,好讓大家平安的過日子啊!」
  聽了媽媽這樣說,我愈來愈有興趣了,所以我決定明天要去包公廟看一看。

 

 

第 6 份報告:五支香

四年愛班 王文儀 9月24日

  我星期天和媽媽、爸爸、弟弟、哥哥、爺爺、奶奶一起去包公廟拜拜。有的香爐要插一支香,有的要插三支,甚至還有要插五支香的。

  爸爸帶了照像機去照像。我們有向廟公、裡面的師姐問一些包公的事情,問好了就回家去寫作文,然後... 睡覺了。

  為什麼要插五支香?因為它代表「五德」。

 

 

第 7 份報告:包公的小時候

四年孝班 蔡佳津 9月24日

  我今天去包公廟的後院,那裡有包公的故事,我就把它寫下來了。

  包公很小就被他爸爸丟掉了,因為他的臉跟一般人不一樣,人家的臉是白色的,他卻是黑色的。他被丟在深山裡。後來有一隻老虎經過,但是沒吃他,真神奇。後來是一位上山砍柴的書生發現小時候的包公,才把他帶回家去養。

  後來,書生娶了老婆,他老婆很討厭包公,一直想把包公丟掉。有一次,她就趁書生不在,做了一盤毒餅乾要給包公吃,卻被包公不小心打翻在地上。突然就一隻狗跑出來,把餅乾統統吃光光,然後就死掉了。事蹟敗露,書生的老婆被書生狠狠罵了一頓。

  包公的媽媽很想念包公,所以到處打聽包公的下落,最後找到了書生的家裡。母親看到長大後的包公,不禁哭了出來。跟書生道謝後,便把包公帶回家。

 

 

第 8 份報告:包青天

四年仁班 盧虹羽 9月24日

  包拯,字希仁,盧州合肥人也,始舉進士,除大理評事,出知建昌縣,以父母皆老,辭不就。得監和州稅,父母又不欲行,拯即解官歸養。後數年,親繼亡,拯廬墓終喪,郵徘徊不忍去。里中父老,數來勸勉,久之,赴調知長縣。有盜割牛者,主來訴,拯曰:「第歸殺而鬻之。」尋復有來告私殺牛者,拯曰:「何為割牛舌而又告之?」盜驚服。

  包公是我國宋代的著名歷史人物,民間廣泛流傳著他清廉嚴正,不畏權貴,鐵面無私,執法如山的故事,人稱「包青天」。

 

 

第 9 份報告:滿天神佛

四年信班 潘淳威 9月24日

  今天,我們全家到包公廟拜拜,到了包公廟,媽媽點好了香,我們就到主殿拜包公、土地公、註生娘娘。快到後殿時,我們看到一座池塘,池塘上面有雕刻一條栩栩如生的龍,池塘裡還有可愛的小金魚呢!

  後殿供奉著佛祖,兩旁還有眾神、媽祖、關公...等。上面也畫著包公以前的故事。我們到了樓上,看到坐在最上面的,就是玉皇大帝。有好多鴿子在玉皇大帝頭上飛來飛去。回到樓下時才發現還有很多神明沒有拜到,其中一間就是眾神(指導老師:應是太歲星君殿)。前面再過去一點,那裡也供奉著包公。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後來我把爸爸的照相機拿出來,把重要的鏡頭拍了下來,下次要找資料就比較好找了。

 

 

第 10 份報告:許願池

四年忠班 蔡昭汝 9月24日

  今天,我終於看到包公廟了。我看到許許多多的偉人(指導老師:是神明啦!),這些都是受人尊敬的偉人。另外我又看到了許願池(指導老師:那個不是許願池,只是本地小孩子都很天真,會把零錢丟進去。),我投了十元硬幣,我許的願是:「希望世界和平。」

 

 

第 11 份報告:找不到人問

四年孝班 蔡佳津 9月25日

  今天晚上8:30時我去問姐姐包公的事情,可是姐姐不知道所以我就去找別人問。可是,家裡的人只剩爸爸和爺爺沒被我問過。

 

 

第 12 份報告:熱鬧的元宵節

四年愛班 蔡佳秀 9月25日

  元宵節時包公廟都很熱鬧,而且人又多。廟方會準備湯圓免費請大家吃。晚上還有猜燈謎,以及歌唱節目,還有放天燈,為平常的生活增加了許多樂趣,這也是我喜歡包公廟的原因。

 

第 13 份報告:包公廟簡介

四年信班 潘淳威 9月25日

  包公廟分成前殿、中殿,還有後殿,供奉著包公、土地公、註生娘娘...等眾神,兩旁的走廊上面,還畫著包公以前的故事呢!

  包公廟很大,外面還有池塘(九龍池)、兩個籃球場,還有兩隻金獅子,旁邊還有一座很像涼亭的金爐(好像有裂痕)。如果從外面看進來,很像是很多廟連在一起,十分壯觀。如果有空的話,歡迎常到包公廟來玩哦!那裡還有很多故事等著您來探索。

 

 

第 14 份報告:開封宮

四年信班 潘淳威 9月26日

  包公廟也叫開封宮,位於開封街上,有很多人來這裡上香祈求平安。因為神威顯赫,十分靈驗,所以包公廟的名氣愈來愈大,深受大家的喜愛與珍惜。

  這裡離萬大橋很近。因為高屏大橋斷了,所以路上的車子變得非常多,去包公廟的路變得很危險。

 

 

第 15 份報告:夢裡的包公廟

四年忠班 蔡昭汝 9月26日

  昨天做了很多事,好累,所以我很早就上床睡覺了。結果,我夢見自己在包公廟裡許願;而且,夢裡的包公廟竟然比平常的包公廟大兩倍!!

 

 

第 16 份報告:憶中秋

四年愛班 吳宗庭 9月27日

  包公廟的地大約有一、二百坪。裡面最大的殿是後殿,後殿有二樓,一樓祀奉的是孚佑帝君、孔夫子、和關聖帝君;樓上供奉的是趙天君、托塔天王、北斗星君、和王天君。另外還有張天師、王朝、馬漢、福德正神(土地公)...等好多神明。

  從前殿的左邊的門進入包公廟,牆壁上有說明包公廟的由來。

  前兩個禮拜馬國公(包公)生日那天(中秋節),有人在演戲(戲班子),也有人在放鞭炮、大炮和煙火,場面非常熱鬧也非常混亂。後來還在稻田旁看到許多煙火的盒子和沖天炮的屍體。

 

 

第 17 份報告:三個為什麼

四年愛班 蔡佳秀 9月27日

  昨天奶奶帶我去包公廟,我看見牆上有包公的故事。看完了以後,我覺得包公很偉大。後來我問奶奶為什麼要建包公廟?奶奶回答說:「是因為要紀念包公。」我又好奇的問奶奶為什麼要拜包公?奶奶回答說:「因為包公很偉大。」

  我問媽媽:「為什麼要有廟公?」媽媽回答說:「因為要隨時打掃廟宇。」

 

 

第 18 份報告:我會上網了!!

四年信班 潘淳威 9月28日

  今天爸爸帶我到包公廟拜拜。我現在已經會上網了,我可以在網路上找一些跟包公廟有關的資料。

  回家之後,我在客廳問爸媽有沒有包公廟的資料?他們說:「我們對包公廟不太瞭解,我們不太清楚。」

  我現在想到幾個問題:

  1.為什麼包公的臉是黑的?
  2.包公的額頭上為什麼有月亮?
  3.為什麼包公也叫做馬國公?
  4.為什麼廟裡會有這麼多尊包公?

    有人知道嗎??

 

 

第 19 份報告:真的找不到人可以問了

四年孝班 蔡佳津 9月29日

  我問爺爺:「您有沒有包公廟的資料可以給我?」

  爺爺說:「要參加比賽就要自己去尋找。」

  後來我去問爸爸,爸爸說包公廟是民國58年興建的。

  我再繼續問,爸爸就說他要看電視了,叫我不要吵。

 

 

第 20 份報告:包青天


四年仁班 盧虹羽 9月30日

  包公為官清廉,從不收受賄賂饋贈。有一次,他到外地去鋤奸辦案時,受到百姓的熱烈歡迎。當他準備上船離開時,百姓齊來送行,並送他許多謝禮。他一概不收。最後在盛情難卻下,勉強收下一方硯台做紀念。

  船離岸不久,突然風雨大作,波浪翻捲,船隻被吹得東倒西歪。包公詫異極了,心想:莫非老天爺暗示我,不該收受硯台,以免有損清廉?包公毫不猶豫,把硯台擲向江心。說也奇怪,風雨瞬間便停了,立刻便晴空萬里。從此人們更敬愛包公,稱他為「包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