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簡介
學會簡介
學會簡介

鹿港名書法家粘文意老師感於鹿港國學凋零,後繼鮮人,因而倡組「崇晉書法社」學會簡介
導師簡介
導師簡介
導師簡介

粘文意老師,字彧、虛約,號達人、守拙,後以字行。彰化鹿港人。性隨和,與世無爭。導師簡介
創立經過
創立經過
創立經過

從1980年成立崇晉書法社一直到2004正式立案成立崇晉書道學會。旨在推動彰化縣書法讀書會風潮。創立經過
崇晉分會
崇晉分會
崇晉分會

學會下設立「茂漪」、「快雪」、「瑞靄」、「優遊」等書法讀書會。因為人數眾多,南北都有,連絡上不方便,所以就設立了這些分會。崇晉分會
崇晉報報
崇晉報報
崇晉報報

網路上有關崇晉的報導或資料,各位看倌若有興趣也可以點入看看,請大家來細細的品嘗玩味。崇晉報報
文房四寶
文房四寶
文房四寶

筆、墨、紙、硯,「文房四寶」之名起源於中國南北朝時期,這四寶缺一不可。文房四寶
文開碑林
文開碑林
文開碑林

碑源者三,一也本鎮及他鄉鎮書家大作,二也崇晉書法社社員之作,三也文開應屆畢業生書法優異之作。文開碑林
書法大道
書法大道
書法大道

鹿港書法大道是由彰化縣文化局統籌,邀請書法家揮毫、書寫店家招牌,打造富藝術氣息的書法大道。書法大道
傳承教學
傳承教學
傳承教學

學會會定期辦理比賽,增進愛好者的學習興趣,以及學員會到學校推廣如何推展書法教育。傳承教學
拓碑活動
拓碑活動
拓碑活動

將紙附於石刻上,將其文字、圖案等描印,以供觀賞、史料保存及研究之用。本頁面有影片教學喔!拓碑活動
線裝教學
線裝教學
線裝教學
書籍裝訂的一種技術。它是我國傳統書籍藝術演進的最後形式。本頁面有線裝的起源、綴訂方式、還有影片教學。線裝教學
書法趣談
書法趣談
書法趣談

有趣的書法故事,例如王羲之與鵝、王獻之妙筆成蟻、虎父無犬子..等值得進入欣賞。書法趣談
學會簡介標頭
學會會址

本會係建立一流派之師生型社團,專事研究晉之書法。成立於民國九十三年一月四日,正式登記政府立案。前身為粘文意老師於民國六十九年創立之「崇晉書法社」。
特色:自製教材、出版崇晉期刊、專輯、設立 碑帖圖書室、講學場所與碑林等、非一空殼之書法社。
會址:彰化縣鹿港鎮文開路34號
電話:(04)7754909
碑林:彰化縣鹿港鎮文開國小(圍牆)

研究動機
線條

動機圖
  文開國小五丙林軍妙手繪  

曾宥珈的動機
 
小時候我常看哥哥寫書法,寫得滿頭大汗,不知道寫書法,到底有什麼樂趣,看著哥哥持續練習,也一直進步,我非常羨慕,直到四年級,我開始上書法課時,才知道寫書法是需要耐性的,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得知有網界博覽會的比賽,而且這一次要做的主題是有關於崇晉書法社,為了想要更進一步了解書法,一窺堂奧,因此我便自告奮勇的參加網界博覽會,希望從中可以收穫滿滿,也能慢慢了解書法的奧妙。

周妙謙的動機
 
升上三年級,初次接觸書法,一下子還搞不清楚,回家跟爺爺聊起書法,他興致勃勃的拿出他一整組的文房四寶,滔滔不絕的告訴我許多關於學書法的好處。爺爺回憶起他小時候學書法的過程,直說如果那時候更認真一點學就好了,我從他告訴我的故事中,了解到學書法只要努力不懈,定能從中得到相當大的成就感,也能因此培養自己的心性。從開始寫書法到現在已經一個多月,我還真的越寫越有興趣,也從中獲得相當多的啟發,也習得了 慢活 的生活態度。

巫承儒的動機
 
有一次,爸爸媽媽帶我去逛鹿港老街,我看到家家戶戶的春聯都寫得非常漂亮。爸爸說鹿港是個文人薈萃的地方,有很多很厲害的書法家,他們家門口的春聯都是自己寫的,有各種不同的字體,我覺得都非常好看,也很喜歡。 剛好,升上四年級之後,學校也有書法課。這學期老師教我們用毛筆練習寫橫豎和直豎,再組合成一個十字,經過不斷的練習,我終於學會了一點皮毛。老師說,在家裡有空的時候,也可以多加練習,這樣才會更進步。希望,我以後也可以跟老街的書法大師一樣,寫得一手好字。

陳劭瑜的動機
 
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常常看到爸爸在書房裡忙進忙出,我也順理成章的.溜到書房裡,當個小跟班。一會兒拿著墨條說要幫爸爸磨墨;一會兒拿著毛筆在宣紙上「塗鴉」,爸爸總是沒好氣的「請」我到旁邊和姐姐玩。 直到升上三年級,功課表上突然出現了一門書法課,我興奮莫名!爸爸為了幫我買一隻好毛筆,還不遠千里的跑到台中知名的筆墨莊,挑了又挑,選了又選……,想想現在的我,已經不是那初出茅廬的小淘氣,我知道練書法是要有無比的耐性與耐心,爸爸常常笑著說,只有寫書法的時候,才能看到最專注、最安靜的我。 今年是個很不一樣的一年,因為我加入了網界博覽會的比賽,探究的主題正好就是以崇晉書道學會為的主軸的研究目標,希望我可以在書法的領域更上層樓,也得已一窺大師畢生奉獻的書法世界。

曾壬湧的動機
 
雖然從一年級開始,我就接觸了書法,但對寫書法總是缺乏熱情,斷斷續續的練習,甚至一度想放棄,直到一次看到粘文意老師在老人會館現場揮毫,我那時覺得他真是帥呆了.升上三年級,我們的導師周春滿老師,很認真的指導我,她是粘文意老師的得意門生,他們對書法的熱衷與投入深深打動了我,都是我崇拜學習的好師長.最近才發現在我家的玄關及客廳,都有粘文意老師的作品,哇~~原來書法這門藝術就在我的生活裡啊!記得還有一次,春滿老師將我的作品放在崇晉書道學會的刊物中,我才知原來有此學會呢!恰巧這次網界博覽會也鎖定崇晉書道學會為研究主題,我能參加覺得很榮幸,相信這是一個不錯的學習旅程!我期待著!

林軍妙的動機
 
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媽媽帶我去看「鹿港名家書法展」,當時的我看到這些書法大師的作品,覺得好厲害,因為這些書法字體,就像有生命力似的,魄力十足。 等到自己升上三年級時,我開始臨帖學習寫書法,才知道要寫好書法,並不是一件容易事。在那小小的九宮格裡,每一次下筆,都需要專注,也要有耐心,還要勤寫勤練,這樣才能寫出一個好字。 今年很榮幸能夠參加網界博覽會的比賽,探究目標是以崇晉書道學會為主題,我可是滿心期待呢!相信在這個過程中,一定能讓我更了解書法這一門藝術的奧妙之處,也能夠從中獲得更多寶貴的學習經驗。

施沛妤的動機
 
我曾經學過幾年書法,聽聞這次網界博覽會的主題是研究鹿港有名的書法協會─崇晉書道學會,再加上書道學會裡有一位書法大師─粘文意老師,我迫不及待的徵詢爸媽的同意,他們覺得這是很難得的機會,因此毫不猶豫的答應了,我就興高采烈的加入了。鹿港小鎮有許多知名的書法家,在這裡書法風氣很興盛,學校外牆也裝飾著許多書法家的作品,真高興能參加這次的網界博覽會,感謝老師給我這個機會,也希望參與比賽的過程中可以充實更多書法相關知識與經驗,為文化的傳承留下一些足跡。

趙翊昀的動機
 
回想兩年前,周春滿老師教我書法的時候,一開始我覺得書法很困難,後來經過周老師細心的指導與鼓勵,我慢慢的喜歡上書法這門課。 半年前,我和家人去故宮參觀,恰巧展出歷代的書法作品,雖然有些內容看不懂,但是卻感受得到字的力與美,當下我覺得書法真是藝術和文學的結合啊! 升上五年級後,很幸運地參加了這以崇晉書法社為研究主題的網際博覽會,希望藉由這次的比賽,能讓我更了解書法這門流傳千古的藝術,並從中得到寶貴的學習經驗。

林宣均的動機
 
一開始,其實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崇晉書法社」。之後我上網查,才知道是由已經寫書法好幾十年的粘文意老師創辦的。「崇晉」是「崇尚晉代」的意思。晉代有許多書法家,認為書法是國學的一部分,也是基礎。而粘文意大師對書法的熱忱令我敬佩,而這次網界博覽會也能讓我更進一步瞭解書法、書道,真是一舉兩得。

廖婕婷的動機
 
今天老師拿給我一張通知單,說是「網界博覽會」的通知單,我心想,什麼是網界博覽會,後來聽老師講解,原來這是一項很重要的比賽,如果得到第一名就可以進總統府吔!聽到這個我就興高采烈的加入了,這次我們研究的主題是「崇晉書道學會」 而且還有機會見到粘老師,所以我覺得參加這項比賽,真是太值得了,也希望我們能得到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