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簡介
學會簡介
學會簡介

鹿港名書法家粘文意老師感於鹿港國學凋零,後繼鮮人,因而倡組「崇晉書法社」學會簡介
導師簡介
導師簡介
導師簡介

粘文意老師,字彧、虛約,號達人、守拙,後以字行。彰化鹿港人。性隨和,與世無爭。導師簡介
創立經過
創立經過
創立經過

從1980年成立崇晉書法社一直到2004正式立案成立崇晉書道學會。旨在推動彰化縣書法讀書會風潮。創立經過
崇晉分會
崇晉分會
崇晉分會

學會下設立「茂漪」、「快雪」、「瑞靄」、「優遊」等書法讀書會。因為人數眾多,南北都有,連絡上不方便,所以就設立了這些分會。崇晉分會
崇晉報報
崇晉報報
崇晉報報

網路上有關崇晉的報導或資料,各位看倌若有興趣也可以點入看看,請大家來細細的品嘗玩味。崇晉報報
文房四寶
文房四寶
文房四寶

筆、墨、紙、硯,「文房四寶」之名起源於中國南北朝時期,這四寶缺一不可。文房四寶
文開碑林
文開碑林
文開碑林

碑源者三,一也本鎮及他鄉鎮書家大作,二也崇晉書法社社員之作,三也文開應屆畢業生書法優異之作。文開碑林
書法大道
書法大道
書法大道

鹿港書法大道是由彰化縣文化局統籌,邀請書法家揮毫、書寫店家招牌,打造富藝術氣息的書法大道。書法大道
傳承教學
傳承教學
傳承教學

學會會定期辦理比賽,增進愛好者的學習興趣,以及學員會到學校推廣如何推展書法教育。傳承教學
拓碑活動
拓碑活動
拓碑活動

將紙附於石刻上,將其文字、圖案等描印,以供觀賞、史料保存及研究之用。本頁面有影片教學喔!拓碑活動
線裝教學
線裝教學
線裝教學
書籍裝訂的一種技術。它是我國傳統書籍藝術演進的最後形式。本頁面有線裝的起源、綴訂方式、還有影片教學。線裝教學
書法趣談
書法趣談
書法趣談

有趣的書法故事,例如王羲之與鵝、王獻之妙筆成蟻、虎父無犬子..等值得進入欣賞。書法趣談
學會簡介標頭
學會會址

本會係建立一流派之師生型社團,專事研究晉之書法。成立於民國九十三年一月四日,正式登記政府立案。前身為粘文意老師於民國六十九年創立之「崇晉書法社」。
特色:自製教材、出版崇晉期刊、專輯、設立 碑帖圖書室、講學場所與碑林等、非一空殼之書法社。
會址:彰化縣鹿港鎮文開路34號
電話:(04)7754909
碑林:彰化縣鹿港鎮文開國小(圍牆)


曾明海老師
這是第二次帶學生做網界博覽會,吸取上一次的經驗,改正一些方法,不再像上一次那麼手忙腳亂,從找合作夥伴,到遴選學生,可都是百中選一呢!由於我們提早做準備工作,並設定好主題,成員們個個精神抖擻,所以這次的流程都滿順利的,也都能夠按照計畫完成進度。學生們也很紮實的學習,可說是滿載而歸。從蒐集資料、整理資料一直到實地訪查、實作及開會討論……等等,我們都一一且圓滿的達成任務。
期間感謝校長、主任的全力支援,讓我們無後顧之憂;感謝春滿老師專業的協助,讓我們走在正確的路上;感謝慶成主任在網頁上的協助指導,讓我們的網頁美侖美奐;感謝明輝老師在英語翻譯上的幫忙與協助,希望在國際上得以發光發熱!最重要的莫過於我們研究的對象--崇晉書道學會,感謝學會的協助與幫忙,尤其是平易近人的粘文意老師,給我們溫暖的回饋並給小朋友盡心的指導,對於學生的問題全盤接收並耐心答覆;再來就是文開這一群活潑可愛乖巧賣力的研究成員,你們是最大的受益者,因為過程辛苦所以記憶深刻!
阿海老師在這,希望你們能永遠保持探索知識的熱忱,在人生路上不間斷不怕累的學習,成為一位樂學、謙虛、進取、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喔!
周春滿老師

當阿海老師邀我一起研究「崇晉書道學會」時,我知道這是身為崇晉書道學會一員又是文開國小老師的我責無旁貸的任務,我欣然的答應這份艱鉅的工作。
一拿到阿海老師打的研究架構圖,著實被密密麻麻的框架給驚嚇了。心想這麼專業又繁雜的研究,國小學生做得到嗎?沒想到,每個星期三的開會:分配工作、報告進度、交換心得……,孩子不僅認真、專注,作業更是如期完成。尤其是採訪粘老師,所問問題之專業,所記重點之詳細,讓身為指導老師的我好生感動,再多繁瑣的任務都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崇晉書道學會」是個有組織的流派,成立十二年多來,在高齡八十歲的粘老師帶領下,正開枝散葉,日益茁壯,近幾年更將「二王」的精神積極向海峽對岸推廣。看著談起書法炯炯有神,說到書法滔不絕的粘老師,我發現書法能修身養性,書法能使人長壽的道理,在粘老師身上不言而喻。
聆聽大師上課如沐春風,天下一樂也;得天下之英才如虎添翼,天下二樂也。此次的研究有粘老師的指導、崇晉的協助、學校的支援、學生的配合,讓孩子在探索中發現書法的美,在整理中了解書法的雅;從拓碑中知道先人的智慧,從採訪中明白粘老師的高深。這樣充實又有系統的研究,不僅讓孩子在探索中發現研究的樂趣,更證明了孩子的潛力是無窮的。

黃慶成主任

讀國小、國中、師專時都要寫書法作業,那時對我來說可說是痛苦的一件事,因為我的作品成績都是很差,我也曾經用心去寫過,可是還是得不到好成績,因此很不喜歡寫書法。
當團隊討論要把「崇晉書道學會」做為此次網界博覽會的研究對象時,我的心是惶恐的,因為「崇晉書道學會」就是在推廣法書教育的。不過還好,我不用動手寫書法,是要來對「崇晉書道學會」的組織與功能做一個資料的研究。
在此次參與的各項活動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拓碑、線裝、寫春聯活動,師生們在「崇晉書道學會」的規畫下,很快樂的進行。書法是中華文化幾千年來的優秀文化傳統,與中華民族精神成一體,有著深厚的文化內涵,相信師生們經過深入的探究後,一定收穫很多。
此次團隊成員都相當辛苦,曾明海老師和周春滿老師被我操的很凶,對兩位老師的付出,說聲抱歉與感謝。他們兩位除了要平常教學外,其它的課餘時間如星期三,假日都不眠不休的把分配的工作依進度完成。帶隊參訪、指導學生寫心得、甚至融入課程教學中。
學生的辛苦我也感受到,不過學生相對的成長進步很多,從一開始不敢發問,不知如何做到後來幾次的參訪都不用我們老師提醒,而會主動發問,主動學習。更可怕的是能與受訪者提出不同的意見,這是我當初沒想到學生會進展的這種主動求知,相信學生對研究的方法與態度及對「崇晉書道學會」的了解一定成長進步很多。感謝學生們的努力,謝謝你們。
還有感謝「崇晉書道學會」的導師粘文意先生,黃文宏會長、周春滿老的指導與解說並提供相關資料與資源,「崇晉書道學會」的學員們給我們的指導與幫助,我在此特此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