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回簡報頁 回歡迎頁 回首頁 大會網頁
研究團隊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大稻埕觀光景點
自行車

以「延平河濱公園(大稻埕碼頭廣場)自行車道」為起點,路途中可以遊遍大稻埕各個文化古蹟,像是迪化街、霞海城隍廟。繼續往下還可以遇見台北孔廟、大龍峒保安宮、永樂市場等景點。 「延平河濱公園」,在民國40年的時候就是台北人的休憩地,當時河濱聚集了許多露天歌廳,市民喜歡在附近的"茶座",花一杯茶的錢、聽一下午的曲,享受河畔的悠閒時光。但這些光景在隔絕洪患的長堤興建後也跟著逝去,直到近幾年河濱公園與自行車道修建完成,這裡的風貌才跟著搖身一變。 在「延平河濱公園自行車道」上,乘著自行車沿著淡水河北行,沿途伴隨著陽明山的山景、淡水河的夕照,與數座跨海大橋上的車水馬龍形成強烈的對比,是台北近郊難得的休閒景點,也是闔家大小假日的好去處。

今日的大稻埕給人最深刻的印象是以一年一度熱鬧非凡的年貨大街-迪化老街,日治時期以南北雜貨、茶行為主,之後米業、中藥等也逐漸佔有一席之地。

大稻埕有一著名的霞海城隍廟,原是福建泉州同安下店鄉五鄉莊居民的鎮守之神。現今奉祀霞海城隍主神,並配祀三十八義勇公〈即自艋舺護送金身至大稻埕途中受襲死難者〉等。廟的格局較小,只有正殿與拜亭,但香火鼎盛,信徒眾多。

另外,位於南京西路上的台北法主公廟,為1869年安溪茶商所建,與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大稻埕慈聖宮合稱大稻埕三大廟。歷史慘劇二二八事件的引爆點,林江邁販菸被毆處,即在台北法主公廟對面前美人座大酒家左邊騎樓柱,目前改建大樓中。

除此之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稻埕教會,位於大稻埕老市區,主體建築樣式據悉為李春生參考福建廈門一帶西方傳教士所建之教堂所建。 早期的大稻埕雖然是台灣新文化的啟蒙地,但是在通俗文化方面也有傲人的成績,各處總是有著京劇、話劇、布袋戲、歌仔戲等在上演。經過了數十年的沈寂,如今大稻埕也規劃了歸綏戲曲公園,提供各種地方劇一個適當的表演舞台。

【資料來源引用整理至維基百科】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預覽該文章的PDF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