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推廣

要達到水資源的永續經營,教育推廣是很重要的一環。水資源教育的目的,在增進民眾對於水資源及其相關環境的關懷與認識。水資源環境教育的推動,有助於民眾愛護水資源,並落實生活上的節約用水;此外,也有助於水資源管理者全方位的保育水資源。水資源的教育推廣可從以下面向實施:

(一)展覽館的設立:

設立與水有關的展覽館,可以讓民眾對水工程流域的開發、生態人文、水資源保育利用等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增加民眾對水的認知,提供休憩休閒且具教育之場所。例如:高雄市下水道系統展示館、高屏溪水資源館。

高雄市下水道系統展示館
(2009/01/20涂琬苓攝)

高屏溪水資源館
(2009/01/20涂琬苓攝)

(二)水資源網站的設立:

現代已經有許多人習慣從網頁獲取資訊,設立與水資源有關的網站,提供有關的水資源的常識與訊息,可以讓民眾平時便可方便的從網頁瀏覽中瞭解水資源。例如:我們所建置的「與水共生」網站。

(三)出版相關教育宣導書籍或期刊:

水資源教育期刊的定期出版,有助於民眾持續關切我們生活週遭水資源的相關議題,也能藉由期刊、書籍獲得一些相關單位的最新活動、訊息與計畫。例如:台灣省高雄農田水利會誌、曹公圳活化與再利用論壇。

(四)推廣水資源校外實察教學活動:

前鎮高中舉辦的水資源實察活動
(2009/01/01招家文老師攝)

校外實察可以讓學生實際認識水資源環境,進而懂得愛惜與保護這項珍貴的資源。例如:為了參加網博比賽,我們多次進行地理實察活動,在做中學、學中做,也在實地調查之後更體認到維護生態環境與保育水資源的重要性。

(五)舉辦水資源相關研習活動:

前鎮高中舉辦的水資源研習
(2008/12/27招家文老師攝)

學校或水資源相關單位應辦理水資源教育專題座談會、研討會、公聽會等公共論壇活動,藉著水資源的相關研習活動,讓民眾有機會進一步認識水資源的重要性。例如:我們學校前鎮高中曾經為學校師生及社區人士舉辦水資源講座,邀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工程學系兼水資源研究中心主任楊磊教授、台灣溼地保護聯盟謝宜臻理事、高雄綠色協會魯台營總幹事、鴻威國際工程顧問公司黃智良總監、鳳邑赤山文史工作室負責人鄭溫乾老師等人演講,從研習中我們獲得許多和水資源有關的知識與理念,也因此對水資源的保育更為關心。

(六)利用大眾傳播宣導:

透過電視、廣播、報紙、雜誌等媒體,播放及刊登珍惜水資源宣導廣告及各項水利施政。例如:於電視台製播水資源宣導節目、於廣播電台製播水資源宣導廣告、於各大報紙刊登水資源專題報導、於雜誌刊登水資源文宣或專題報導、於機場燈箱及車站電視牆等戶外媒體刊播水資源宣導廣告等。

(七)推廣志工服務:

鼓勵民眾擔任水資源保育志工,認養水資源保育工作,並可運用義工資源,協助導覽解說服務。透過擔任志工的過程,也能讓自己對水資源有更深一步的認識。

心得

為了參加網博比賽,我們進行了許多次的田野調查、人物專訪,不斷的蒐集資料、不停的在學習,這些都是我們平常不會接觸的,但因為這次參加網博的因緣下,讓我們對高雄水資源有更多的了解,這便是教育推廣的力量吧!

根據我們的問卷調查發現,高雄居民不太了解及完全不了解家中自來水來源的比例達66%,可見有必要加強民眾對水資源的認識。訪問高雄市政府教育蔡清華局長時,蔡局長曾提到過:「水資源發展的推動,不能只是靠特定單位的努力,若能透過與學校間的合作,一定能提升更大的效用。」就像我們的「與水共生」網頁,裡面的資料都是經過我們學生與師長的共同努力,與相關單位的熱心幫忙,才能一點一滴的把資料彙整出來,而我們所建置的網頁,正是教育推廣工作的一環。相信在我們的努力之下,一定也能讓更多人來發現高雄地區水資源的好與美,也更重視生活周遭水資源的愛惜與利用。

撰文者:涂琬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