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

根據我們所作的問卷調查(調查時間:2009年1月21日~2月5日,有效樣本:600份),得知目前高雄民眾家庭煮食用的水使用濾水器淨化水質的達38%,買水的比例約42%,二者合計高達80%,完全不生飲自來水與只飲用1~2次的比例則高達84%,調查結果顯示高雄人民對自來水水質沒有足夠的信心。另外,民眾對水的評價普通達55%,滿意、非常滿意的相加卻僅有17%,調查結果顯示高雄人民對自來水水質滿意度偏低。(問卷內容及問卷結果詳見「問卷調查」)

高雄地區後勁溪、愛河、前鎮河等河流的源頭,以及澄清湖、檨仔林埤、蓮池潭等湖泊埤潭的水源,都與曹公圳有關,曹公圳的水質又是如何呢?根據台灣溼地保護聯盟常務理事楊磊教授研究室所作的調查(表一),可知曹公圳農業灌溉原水水質尚可,但曹公圳沿線因為有工業排放廢水及家庭污水等污染源,淺水域容易造成優養化。

表一:曹公圳水質檢測
(資料來源:台灣溼地保護聯盟常務理事楊磊教授研究室調查資料)

高雄地區水質不佳,應該如何改善和防治呢?我們蒐集及整理各方資料後,提出以下看法:

一、減少廢水排放

水污染防治首先應減少廢水排放,使用低污染的原料及操作方式,以減少污染物,並盡可能做到資源回收。

二、妥善處理污水

目前污水的處理方法一般廢水處理方式分三級:

  • 初級處理(primary treatment):
    利用篩濾法去除大型漂浮物體→經研磨器使及其餘物體磨小→經一系列的沉澱池除去沙礫、有機養料、懸浮固體。
  • 二級處理(secondary treatment):
    主要是為了除去水中BOD。藉由微生物之耗氧作用分解水溶性有機物(使污水通過含有微生物的汙泥或生物膜)→再流入沉澱池使含有微生物的固體沉澱→使水與污泥分離。通常可用滴濾池法、旋轉生物圓盤法及活性污泥法等發法處理。
  • 三級處理(teritiary treatment):
    又稱為高級廢水處理,主要為了除去水中懸浮固體、溶解性有機物、溶解性無機鹽類。經初級、二級處理後,水中汙染物大致完成處理,如含有硝酸鹽、磷酸等鹽、酸、重金屬、鹼等物質通常再利用混凝及沈澱法、吸附法、加氧化劑法或離子交換樹脂法去除。

三、提高污水下水道接管率

污水下水道可將乾淨的雨水與有污染的廢水分開,但台灣到2008年為止污水下水道接管率約只有16%,且主要集中於台北市與高雄市,台北市污水下水道接管率約為86.8%,高雄市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在2007年底已51.9%,高雄縣則為6.1%,根據我們所專訪的學者分析,接管率高低與開始接管時間、經費多寡以及人民接受度有關。為迎頭趕上歐洲等先進國家90%的接管率,立法院已通過以BOT方式引進民間參與興建,民間參與投資興建金額達1500多億元。但要正式啟動這座系統必須接管率約達70、80%,也就是說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

表二、各縣市用戶接管率狀況(截至2008年11月止)
(資料來源:高雄縣水利處)

四、增加溼地面積

溼地具有淨化水質的功能,且其水生植物越茂密,淨化功能越強。溼地也是瀕臨絕種的生物庇護所,也是民眾休憩好去處,更可以提供環境教育的功能,成為一個豐富多樣多功能的生態公園。然而,溼地雖有淨化水質的作用,但其淨化速到緩慢,且易受氣候環境影響、需要一定規模的土地面積,因此若要充分發揮其功能,還需要持續的管理與維護。例如高屏舊鐵橋溼地(如圖一、圖二)。

圖一:高屏溪右岸舊鐵橋溼地平面圖
(2009/01/01招家文老師攝)

圖二:高屏舊鐵橋溼地
(2009/01/02張婕均攝)

五、訂定相關法律並嚴格執行

與其一直想辦法彌補人類造成的破壞,我們應該從一開始就防範。汙染防治工作人人都有責任,除自己不製造污染外,政府應以法令明文規範排放標準、嚴格取締,並督導生產專業單位將污水妥善處理。目前台灣有的相關法令是「水污染防制法」,共有五章63條。雖然在第五章有明確規定罰則,但在水質、污水排放標準等數據沒有明確規定,而是以『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應符合水污染防治政策之需要』等模糊字眼帶過。若定法是為了『因地制宜』而有這樣的字眼,那各地區之相關單位應嚴格監督並加強取締。

六、教育推廣

我們認為政府可以以展示館或辦活動的方式,讓人民了解污水處理的繁複及浪費資源,讓人民知道每一滴水取之不易,而不是用之不竭的。愛護地球,人人有責,除了省水,還是省水、再省水。人民也應隨時留意周遭環境是否有人不法排水或傾倒垃圾,甚至在上游地區是否有畜牧業排放牲畜的排泄物,都需要人民與政府共同努力的。

心得

當我們去地理實察看到高屏溪、鳳山溪等河段時,心中不禁讚嘆,原來台灣也有這樣美麗的地方,心中不禁讚嘆,原來台灣不是像新聞報的雜亂,在台灣有很多環保團體,真正在為台灣努力,努力實踐「愛台灣」。然而,再轉個身,再彎個腰,我們看到了水中有一道顏色明顯不同的汙染從河流中流出。人類的開發,使我們自已成了美麗環境的劊子手,如果一開始我們不破壞,根本也就不用花這些錢去保護了。

撰文者:張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