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大典 接神儀式 祭祀用品1 祭祀用品2

  每年農曆12月 24日,是民間習俗的送神日,又稱(清囤)。送神必備「七寶春草灰」一份,所謂「七寶」就是珍珠瑪瑙五色線;「春草灰」就是春天的稻草六種不同避邪的花草燒成灰,即是「春草灰」。舊時祭祀圖片

  當送神時,首先焚香告知神佛今日要為您浴身清囤,送您回天庭,香過一半便可將香爐灰倒出,用細網子過濾將香腳濾出來,再將細的粉末放回香爐內,將「七寶」放在中間,將「春草灰」灑在香爐內覆蓋上面,再將八顆珍珠擺中間,最後將八片金薄一片一片的擺在香爐內的週圍,「珍珠」代表光明,「金薄」代表財利,「春草灰」避邪,「七寶」代表事業前途,香爐整理完成先放一邊,然後再神佛「浴身」,用乾淨的紅布或黃布擦拭金身,這就是「浴身(千萬不要用水洗神明的金身)。
舊時祭祀圖片

  
「浴身」後,再整理桌面的所有佛具用品(可以用清水清洗),神佛後面的平面佛扁用乾的紅布或黃布擦(不要用水洗)以上一切就續後,先將一份平安金擺在神佛座上,再請神佛坐上,金身最好離平面佛扁一寸左右為最佳(千萬不要將金身緊靠佛扁),按正後再將香爐擺正在金身前,金身離香爐約七寸左右最佳,(最好用文公尺)量是最可靠,最後將佛燈擺神佛前方兩邊,最好能和香爐平行,燈光可照到神佛的臉是最好的光,神佛容易顯神威。佛燈千萬不要和神佛平行擺神卓上一切圓滿後,就可準備送神。
 

 

本網站由南投縣南投高中書香世家隊製作,建議使用IE6.0,螢幕解析度1024*768觀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