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 問卷調查 調查結果

.請問校長當初因為什麼緣故怎麼會和藍田書院有所接觸呢?

  藍田書院所供奉的是至聖先師孔子,所以凡是從事工作教育者都非常尊敬至聖先師,它供奉至聖先師已經有2000多年了,所以我們現在也把至聖先師誕辰日訂定為教師節。校長跟校長的太太,都從事教育工作,所以對於藍田書院所供奉的至聖先師還有文昌帝君,都相當尊敬。文昌帝君也是保佑我們學生讀書的,所以我去年還問過教務主任邱主任說:我們同學有沒有人有這個宗教信仰,認為要考試了,校長願意帶各位到藍田書院去祈求文昌帝君保佑大家。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就像我們的輪迴說,所以我覺得跟藍田書院結緣,也是種特殊的情感。在那邊我把它當作一種修行,校長本身對宗教抱持著不要迷,但要信 採訪過程 

.請問校長與藍田書院「結緣」有多久的時
   間了

  我還沒有當校長的時候就常去藍田書院了。當校長已經快20年了,我與藍田書院結緣大約也有30。藍田書院只要考季一到,很多家長都會帶小孩去拜拜。我覺得宗教信仰的影響很大。書院裡每年都有替人家祈福、做功名燈、安太歲、很多家長都會相信哪一年要安太歲,安功名燈,就是保平安,可以讓我們讀書有更清晰的頭腦,所以每次一到過年就會有許多家長去書院替自己的小孩安功名燈。據我所知,書院每逢祭日、農曆的1828 日都有開壇,可以問事或求好運。 

3.請問藍田書院對校長有何影響?

  對我們的影響是裡面的那些成員,主任委員他們的國學根基都很深,他們都懂的寫詩、也不吝惜的教人家寫詩、書法、畫、國樂。我最敬佩的是藍田書院的恩主,他們統稱為恩主公,他們每年有熱鬧的時候或慶典的時候,就有他們所說的福乩、神佛會來降臨,降在那個福乩身上,然後講出很多的詩,你們去看書院裡的白板時,一定有某某降詩那都是有押韻的。藍田書院出版好多渡迷橋,那就是由神佛降詩勸人行善的書,不要說是對校長,對整個社會有教化人生,教人行善。而且在這個樂善好施的社會裡,書院中有著許多默默行善的人,他們成立一個功德會。從成立至今大約10幾年,我從成立第年開始,每年大年初一或 初二去就會捐款,是以人頭計算的,一次二百元,這些功德金、濟助金、獎助金幫助了我們一般貧困或急難的人。藍田書院的功德會都是大家都是自願參加的,集結大家的力量來救濟,積少成多,集腋成裘的來濟助社會上所需要救濟的人,而且他們還設國小、國中、高中的獎助學金,這也是我每年到藍田書院受他們的影響最深也最為感動的,所以我就參加這個組織。採訪過程

4.聽說校長長期擔任藍田書院的志工服務,
   有何心得?

  詩、書、畫、國樂這些成果展,他們都辦的非常成功。有一次主委還告訴我,想借用南投高中來做展覽,我非常的歡迎他,如果有機會到我們學校來展覽,他們作品都是相當有水準,這樣可以陶冶學生的國學氣質,俗話說的好「三日不讀書,則面目可憎」,校長退休以後,我也會走這一條路,就是到寺廟或藍田書院當志工,為大眾服務。我們就是要以「歡喜心,甘願做」,志工就是不求回報,只求付出,來為大眾服務。你們也應該聽過校長說回來南投高中,我的母校服務的原因,我就是秉持著快樂志工的精神來經營學校。我們社會上更需要像慈濟志工這一些默默付出的人。每每有天災時,他們這些志工就出來幫忙而且他們都不求回報這些志工,彼此都是以犧牲奉獻的精神回饋社會讓我很感動

5.校長對藍田書院文史班詩、書、畫、國樂班,有看法?

  你們談到的詩、書、畫、國樂,其實書院裡也有請人教大家如何寫詩開課成班,學員所寫的詩,都是傳統詩,不像我們現在所寫的新詩,傳統詩都有平仄和押韻,書法就是由一位平和國小退休的主任陳輔弼主任在指導,至於畫是由一位畫家李轂摩先生所教授,國樂就是我們的藍田書院主任委員親自指導。每個活動是定期的,我覺得這些國學文化得好好的保存,之前主委也有提起要來我們南投高中辦展覽,我想這是好的,可以讓我們學校的學生多看、多聽、多聞,吸收更多的國學知識,陶冶自己的身心採訪過程 

6.聽說校長常會出席藍田書院大大小小的祭
  祀、活動,想請問校長參加時有什麼感
  想?

  自從我了解以後,我們每年都會去,包括過年,還有固定的祭典,像今年的教師節,表揚我們南投高中老師,主祭者是我們南投市市長,然後市民代表一個陪祭,所以說藍田書院所供奉的文昌帝君、至聖先師孔子、關聖帝君,都是我們的先賢,受到大家的景仰。當然我們慶祝至聖先師的生日,我們把這日子訂為教師節,就是要發揚孔子至聖先師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精神。效法孔子說的「教不倦、學不厭」教不倦就是說不要看到你們學的那麼慢就疲倦,資質的好壞都沒有關係,要有耐心的指導學生。所以有「教不倦、學不厭」這句話。有教無類,就是不要分類,不管你來自農家、有錢人、貧困的人都平等的對待。有教無類然後因材施教,什麼樣的資質就把他的潛能開發出來。譬如老師教資質較好的人會加廣加深,程度比較差的就盡量以前顯易懂的方式 讓他吸收,這就是所謂的因材施教。論語是孔子他和學生談話的內容,論語有很多的儒家思想,這些思想到現在顛撲不破沒有改變,教人待人處世的大道理,我個人認為藍田書院是值得我們去接近去體會的一個好地方。 

7.請問校長對藍田書院的感受?

  考試到廟裡去求神保佑,不是只有我們的單獨文化,這遠遠流傳於各個國家。包括韓國、日本,他們也都有這個信仰,韓國、日本、大陸、新加坡,東南亞也都很興盛,包括我們看到的媽祖廟。它是從大陸的湄州島所傳入的。藍田書院是我們南投一個三級古蹟,裡面除了供奉至聖先師、文昌帝君之外,還有關聖帝君關公。藍田書院供奉的都是我們非常尊敬和敬仰的先人,所我們都很尊敬祂們。我們要從藍田書院學到很多力爭上游,除了我們所謂善的一面,我們更要去推動。校長現在常常有句話,就是「做人要懂得知足、感恩善解、包容。」「有願,就有力;有心,就有福;只要有心,就有福報。」這樣我們能夠創造一個和諧溫馨的社會。

 

 

本網站由南投縣南投高中書香世家隊製作,建議使用IE6.0,螢幕解析度1024*768觀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