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Image


小劇場

 

 

"位於牯嶺街5巷2號的牯嶺街小劇場,並非前衛、積極尋求突破的小劇場活動浪潮中的一個矗立已久的地標。更有趣的是,倘若除去劇場之名,這棟建築——牯嶺街5巷2號上的這棟——在時光的潮流中可以有著較我們所想像的要更為多樣的意義。"



牯嶺街小劇場

    

    位於台北市中正區牯嶺街5巷2號的牯嶺街小劇場,並非前衛、積極尋求突破的小劇場活動浪潮中一個矗立已久的地標,更有趣的是,倘若除去劇場之名,這棟建築在時光的流動中可以提供較我們所想像更為多樣的意義。

    日本統治之下的台北,1906年,一棟巴洛克風格的建築在佐久間町——聚集許多殖民政府中高級官員、教職員,以及軍營的地區——落成,此時的它,是日本憲兵分隊所。光復後,這裡不再是紀念前任總督的佐久間町,「牯嶺街」成為新地名,聚集此處的人們改變了,殖民政府的官員離開了這座島嶼,自海峽彼岸而來的人們取而代之,不多時,這裡除了聚滿許多住宅外,舊書攤鋪天蓋地的畫面更成了牯嶺街最為人們所熟悉的情景。1958年,這樓原日本憲兵分隊所的建築物被改建,但實際上,意義改變得不多,仍然是一座冰冷的、代表國家的控制力量、監視的建築,它的新名字是台北市中正區第二分局,我們總習慣以中正二分局之名稱呼。

    近半個世紀後,牯嶺街5巷2號的意義又有了改變的契機:1995年,中正二分局遷至南海路與重慶南路口的現址,這座建築又失去了名字,由台北市政府新聞處管理。而後,劇場界工作者如鴻鴻、陳梅毛、江世芳等人積極運作,組成小劇場聯盟,希望這棟建築能夠以一座劇場的身分擁有與過去全然不同的意義,重新出發。1997年,新聞處決定將牯嶺街5巷2號規劃為小劇場展演空間。牯嶺街5巷2號於1999年在台北市文化局成立之下而由新聞處移交文化局的兩年後,終於成為「中正二分局小劇場」,並開始進行對外公開徵選委託營運管理單位的作業,隨後由趙自強所經營的「如果兒童劇團」掌管營運,並易名為牯嶺街小劇場,於2002年3月起對外開放。如果兒童劇團對牯嶺街小劇場的營運期間在2005年6月結束,自當年7月至今,則由王墨林的「身體氣象館管理」。

    嶺街小劇場是台北市首件推動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案例,並且委由民間團體經營,在其名義下成立了小劇場共同營運實行委員會以為諮詢團隊,委員由劇場、建築、管理等領域的工作者擔任;而在經營團隊方面,則以藝術總監為首,並與其下的執行長處理專案業務,執行長以下設有節目業務部、行政管理部、技術部與會計四個部門,以此架構進行運作。

    管並非小劇場運動的老面孔,牯嶺街小劇場在成立後仍有著十分出色的發展,成為近期劇場、表演等實驗性、前衛藝術的重要推動機構,除提供國內新銳戲劇創作者相當平易近人的發表空間外,同時也在引進國際各類型前衛表演藝術的工作中佔有重要一席。具有上述特色的活動,我們總能夠不時在牯嶺街小劇場的展演時程表上發現他們的蹤跡,例如下列幾項:

  1. 由學生發起、主導、執行運作的戲劇節轉身藝術節,如2006年的第八屆《脫光光去旅行》;
  2. 由非專業戲劇科系畢業的年輕人們所成立的劇樂部劇團邀請大專院校戲劇社團投入參加的青年才俊競演藝術節,目前將舉行第九屆;
  3. 2006年國際小劇場藝術節,本次藝術節以「偶人相聚」為主軸,邀請如帶來《伊卡魯斯》的德國新生代藝術家Florian Feisel、演出《如此這般,我們在這裡》的英國舞者凱西.席葛等創作者;
  4. 舉辦多年的台北國際行為藝術節;
  5. 以「劇場暴力事件」為主題(這座建築原來即是國家暴力行使的象徵)的牯嶺街小劇場百週年祭。

 

    小劇場運動在國內展開至今,已超過了二十年,但國內的文化政策、商業環境之嚴苛卻依舊不下於當年,甚至有著愈趨困難,創作者間遭遇愈加龐大的挫折景象。我們或可由2008年一月時,牯嶺街小劇場的經營者王墨林在《文化快遞》上發表〈「繼續前衛」的路走得下去嗎?--2007劇場回顧〉一文中略見劇場表演領域的發展現況:

    2007年的劇場,因了「兩廳院20週年歡慶系列」的活動,而看如繁花似錦,怎奈都是花開花謝,國外大師帶來了什麼?又留下了什麼?既不見有人吱吱喳喳、議論紛紛,也不見有人深度評論,一切都在消費文化的算計之中。國內同樣每週大戲小戲落玉盤,也都如銅板落地「噹啷」一聲,隨即恢復一片死寂。然而,為啥還三不五時都會看到新名字的劇團出現?而老劇團卻還在苟延殘喘之中,每年換湯不換藥地搬演一場新戲。

    即使這是一片愈發險峻的路途,我們仍可看見小劇場的信心:

    體氣象館在這個時刻參與了台北市文化局所管理的牯嶺街小劇場之經營,其意義並不在於一座文化空間的經營管理,卻是在於做為以推動前衛劇場活動……期待未來牯嶺街小劇場的發展,能夠在良性的互信、互動之基礎上,朝足與倫敦ICA或香港藝術中心媲美的方向前進,讓這座台灣唯一被規範為前衛劇場的公共場域成為「亞洲實驗劇場中心」!
——〈未來宣言〉王墨林

第九屆青年才俊競演藝術節活動網址:http://dranaclub.myweb.hinet.net/1_news/f9.htm

資料來源:

  1. 牯嶺街小劇場網站
  2. 破報
  3. 台北市《文化快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