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Image


書香創意市集(此照片由南海藝廊提供)

 

 

"—『創意市集』能不能夠將其延伸為:所有人的創意與成長的結合與分享,以及場所整體的創意與成長的集合與分享?"



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

 

    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是近幾年來,在牯嶺街附近社區最盛大,且最為知名的活動。
    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在西元2005年以前,還是兩個不同的活動。
提到牯嶺街,最常讓人聯想到「舊書攤」。而在1970年代,舊書攤自牯嶺街遷移到光華商場後,牯嶺街昔日舊書攤的光采不再。但畢竟牯嶺街舊書攤是許多社區居民,乃至於台北市民共同擁有過的美好回憶,於是在社區居民以及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之下,2000年,龍福里舉辦了「重溫舊書鄉—牯嶺街書市」的活動。並且在2003年舉行第二屆的牯嶺街書香市集。
    說到創意市集,就一定得提到「南海藝廊」。南海藝廊在重慶南路二段19巷3號,剛好在南海路後街,藝廊原本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閒置很久的校長宿舍,現在是跨領域的當代藝術展演場地。而南海藝廊在成立後就辦了幾次創意市集的活動,擺了許多不同的、有特色的攤位。
    2005年11月,由當地居民、社區發展協會、南海藝廊以及牯嶺街小劇場第一次攜手合作,共同舉辦了「2005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此為第三屆)。
    第三屆的書香創意市集以封街的型式,在牯嶺街的南海路到寧波西街一段舉辦。邀請了50多家書商設攤,還有許多手工創意商品,如:手工別針、手工包包、轉蛋詩等。牯嶺街小劇場也結合了台大、政大等六所學校的話劇社在街頭進行表演。
    書香創意市集的活動,仍持續舉辦,而且每一屆都有加入不同的元素,如第四屆的「南門口老照片回顧展」、第六屆的「TDT92這一代設計展」……等等。此一市集的規模也一年比一年擴大,每一次舉辦的活動都能吸引一百多組攤位、4萬人次以上的參觀人潮。
    書香創意市集仍然在持續的舉辦中,但有幾點議題是值得大家關心的,例如:在第七屆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上街座談中,黃海鳴先生提到的:「作為一種真正的集體環境藝術的大創作,『創意市集』當然很容易吸引人潮,但是『創意市集』中純粹商品甚至是空間的新奇感的部份,依然是一種很容易遞減的文化能量,只要每次的商品內容,表演內容以及空間規劃沒有明顯的改變,吸引力就會遞減,參與的人也一定會逐漸減少。為了維持這種能量就不得不持續的改變內容、增加內容,或是用足夠的時間間隔,也就是命定地使用遺忘的力量來維持它必然會遞減的感動力。事實上,所謂真正的公共藝術也無法抵抗這種感動力的不斷遞減。」

    「『意市集』能不能夠將其延伸為:所有人的創意與成長的結合與分享,以及場所整體的創意與成長的集合與分享?」當然創意市集不應該純粹為了吸引更多的顧客而改變,畢竟「創意」本身就是一段不斷創新的過程,若要將所有人的創意結合,或許可以先從與當地社區的更高度結合開始,立足於牯嶺街當地濃厚的藝文氣息,使整個活動持續,更加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