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樹生態

紅樹定義

台灣紅樹

水筆一生

水筆一年

生存法寶

紅樹效益

鳥類生態

鳥類剪影

蟹類生態

蟹類芳蹤

其他生物

 
 
 
 
 
 
 
 
 
 
 
 
 
 
 
 
 

 

        淡水河口是海水與淡水的交會處,是生物最多的地方,而最特別的生物就是潮間帶的蟹類。淡水河口有多少種蟹類蟹類的分佈情況牠吃哪些東西生活在潮間帶蟹類會面對哪些生存上的困境如何分辨公蟹與母蟹每種蟹類的特殊性蟹類的洞口分辨不同的蟹類與蟹類的生存危機,都是值得細心觀察的
   
    淡水河口潮間帶的蟹類,有的一螯大有的一螯小, 有白的也有黑的,這些蟹類如何生存在潮間帶的泥地上,牠有何特殊本領可以在這泥灘地上生活,淡水河的蟹類有多少種,主要的生活在哪些地區,有何特殊的性質等, 也都值得我們觀察與研究。
觀察準則
:尊重潮間帶的生物,與潮間帶生物的生存空間,讓每一種生物都有自己的快樂園地。
:觀察時請動作緩慢,細心的觀察
慢慢的等待每一種生物的活動與覓食特性,生物的棲息特性。觀察鳥類更要輕聲細語觀察鳥類的活動。
:觀察時請勿留下你所帶來的東西,屬於你的請你觀察完後一併帶走,以免污染生物的生存空間,造成生物棲息地的破壞。

:禁止任意的挖掘或捕捉潮間帶的生物,讓生物有自己的快樂天堂
請用你的眼睛仔細的觀察生物活動,請用你的耳朵聽一聽自然的聲音,請用相機留下你最美的回憶。

觀察蟹類

要記得拍照

蟹類要捧在手掌中

1、螃蟹的外型
       一般的動物都分成頭、胸、腹三個部份,但是我們螃蟹的頭部和胸部癒合在一起,所以稱為頭胸部。我們的腹部退化,反摺緊貼在胸部下方。
       頭胸部和腹部外面都包著硬硬的外殼,(又稱胸甲和腹甲)再加上我們「橫行」的運動方式,有些人就幫我們取了「鐵甲武士」的外號,你看是不是很像呢!
     聰明的你知道螃蟹有幾隻腳嗎?一般人常聽到「螃蟹一呀,爪八個,兩頭尖尖,這麼大個…」的酒拳,都會以為螃蟹有八隻腳。其實螃蟹都有一對像鉗子一樣的大腳,我們稱它為「螯腳」,另外還有四對比較細長的步行腳,所以一共有十隻腳。
        剛孵出來的小螃蟹一點也不像螃蟹,必須經過幾次的蛻殼,才會變成螃蟹的樣子。這在生物學裡叫作「變態」。當身體長大後,舊的骨骼容納不下,就必須重新製造一層新殼,再把舊殼脫去,這種現象叫作「蛻殼」。可以在海邊找找看,如果舊殼保持完整,看起來就像活的螃蟹呢!

 

2、運動方式
螃蟹的運動主要是靠四對比較細長的腳。第一對大螯腳是用來捕捉獵物和吸引異性的。螃蟹除了會走、會跑外,有的還會爬樹、游泳呢!大部份螃蟹在陸地行走是橫著走的,只有少數螃蟹能直走。螃蟹的運動主要以爬行為主,但有些螃蟹尤其是梭仔蟹類還能利用步足游泳。這類螃蟹的最後一對步足通常特化成寬寬扁扁的泳足,就好像穿上蛙鞋般有利於快泳。有些體長3、4公分的梭仔蟹類游泳速度可達每秒一公尺之譜。跑最快的螃蟹角眼沙蟹 ,每秒3.8公尺,但只能跑6秒,在跑步時只用3對步足。

海和尚可以直的行走

3、飲食習慣
一般螃蟹屬於雜食性,但是也有偏愛吃肉的。住在泥灘地的螃蟹利用小螯撿拾或刮取沙及泥土往嘴裡送;在嘴裡泥土經過篩選,螃蟹吸收其中的有機物,剩下的泥土粒就以圓球形,一個個從嘴裡吐出,這些東西就稱為「擬糞」。 在食物方面,大部分螃蟹是葷素不拘屬雜食性,由大螯鉗指的形狀構造可以得知其食性,通常偏肉食性的種類,螯足會長得比較銳利,方便獵殺其他小動物。棲息在沙灘高潮線附近的角眼沙蟹,除了攝食沙中的有機質外,也會獵食同類,如招潮蟹、和尚蟹、字紋弓蟹等其他弱小種類,憑著快速的運動能力和尖銳的利螯,在弱肉強食的競爭中佔盡優勢。
依食性的不同,分為草食性、雜食性與肉食性兩種,比較三種蟹類的覓食特性。  

食性蟹種

  主 要 蟹 種

 主要食物

覓食範圍

覓食離洞距璃

草食性

白扇招潮蟹、網紋招潮蟹、呼喚招潮蟹、角眼拜佛蟹、萬歲大眼蟹蟹 海和尚。

藻類、有機碎屑、土壤有機質、

都有固定的覓食區域

 約 5—100  公分 

雜食性

台灣厚蟹、伍氏厚蟹、濱蟹、隱蟹、摺痕相手 蟹、斯氏沙蟹。

藻類、有機碎屑、土壤有機質、生物的屍体,其他小蟹或生物

覓食範圍較大

 約 50—500

 公分

肉食性

角眼沙蟹、鋸緣青蟳、石蟳、紅點黎明蟹

生物的屍体,其他小蟹或生物

沒有固定的範圍

 

圓球鼓窗蟹的超大擬糞

利吉厚蟹咬食水筆仔

台灣厚蟹咬食萬歲大眼蟹

4、求生本領
螃蟹的步足包含大螯在遭受天敵捉住或重壓等強烈刺激時,會在關節處自割斷落以使個體能順利逃脫而保存生命。而關節處的薄膜會緊繃在斷落處的受傷面,所以自割幾乎不會流失血液。招潮蟹或生長於岩礁海岸的白紋方蟹,自割與再生非常明顯。螃蟹有一種逃生本領,叫作「自割」。當牠受到驚嚇時,大螯或步腳會自動脫落,用來引開敵人的注意力,趁敵人發愣的時候,迅速逃開。 螃蟹受到被捕捉等致命驚嚇時,在逃命掙脫過程中很容易自斷手腳,產生「自割」的現象。自割的部位一定在腳的第二節(基節)和第三節(座節)之間,這裡的折斷面有止血薄膜,能避免血流不止死亡,而且傷口痊癒後可以像樹幹發芽一樣,從自割處再生出新腳,即所謂「再生」。再生必需經過一次或以上的蛻殼,就能恢復原來大小。
另外有些螃蟹也擅長偽裝或利用保護色,來避免敵人的傷害。甚至還會裝死,趁你不注意時溜之大吉,厲害吧!

斯氏沙蟹幼蟹的保護色

遭受天敵捉住或重壓等強烈刺激「自割」

5、生存環境
1.水份的喪失
:   當潮水退去時,潮間帶暴露在空氣中,棲息在潮間的生物即面臨水份喪失的問題,所以潮間帶的生物必須發展出特殊的行為、身體的構造以適應環境的需要。潮間帶的生物所發展出的特殊的行為與身體的構造以降低水份的散失。
  2.
溫度的變化:  在潮間帶失去水份時,沒有穩定溫度的水份,溫度就會隨著空氣的溫度的高低而變化,在夏季太陽下溫度高四十多度,在冬季約十餘度,溫度的變    化很大,在潮間帶的生物也發展出一套適應溫度變化的方法。
3.鹽份的突然變動與大量泥沙
河口潮間帶的生物對漲退潮的鹽份變化大雨過後所帶來的水中的鹽份變化,大量的泥沙將使生存受到影響而河口的生物如何因應環境的變化。
4.漲退潮河水的沖刷與海浪的沖擊
潮間帶的生物為避免被海浪的沖走,身體具有特殊的構造或習性以適應海浪的沖擊。另外河水的沖刷作用也使生物在潮間帶生存更加困難,潮間帶的生物必須發展出特殊的身體構造,與習性才能在潮間帶生存。

口吐白沫表示呼吸困難

6、螃蟹的性別
一般螃蟹,大都可以很容易的經由腹部的形狀、大小來分辨雌雄。雄蟹的腹部大都呈三角形,較細長;而雌蟹的腹部呈橢圓形至半圓形,比較寬大。

分辨法

觀察事項

主要蟹種

1.大螯法

公蟹一側螯很大,母蟹兩側螯小

招潮蟹類

2.大小螯法

公蟹雙螯較大、母蟹雙螯略小

方蟹科、萬歲大眼蟹

3.腹部法

公蟹腹部為三角形、母蟹為圓形

斯氏沙蟹、石蟳、蟳、梭子蟹科、大部分的蟹類

4.眼柄法

公蟹眼睛尖端較長,母蟹較短

角眼拜佛蟹、角眼沙蟹

5.交配器法

以上方法都無法分辨,最後的方法,把腹部打開,公蟹有兩個交配器、母蟹有兩個交配孔。

海和尚、(可以正確分辨公蟹與母蟹但是很傷害蟹類,不鼓勵使用)

雄尖雌圓(萬歲大眼蟹)

7、螃蟹的棲息環境危機
我們常見的螃蟹,有的住在海邊泥灘、沙灘、沼澤地、岩礁、珊瑚礁,還有生活在溪流或陸地上的石縫、土洞、草叢裡,甚至棲息在樹上呢!
1.
天然危機:因土質的變化、颱風、溫度變化等因素而使生物死亡。颱風所帶來的大量的雨量使挖仔尾地區中低潮帶帶,堆積了大量的泥沙,棲息在中低潮間帶的生物大量的死亡,如文蛤幾乎不見,其它如赤嘴仔也大量的減少。
2.
海濱到處都是人類所製造的垃圾,由淡水河上游或海面漂來的保利龍塑膠瓶等。尤其是紅樹林內高潮線附近都是保利龍,嚴重影響生物的生長與繁殖。
3.
現在較有規劃與管理每逢假日總是見到很多家長帶孩子來抓螃蟹,就連舉辦親子生態活動時都經常看到有人摘些植物或者抓些螃蟹回家,雖然這好像是小事,但是每個遊客抓幾隻這裡的生態環境就會漸漸被破壞,很多事情看起來是小事,但是其實小事累積起來的結果就成了另一場生態浩劫了。希望您來到紅樹林潮間帶,除了美麗的相片跟快樂的回憶之外什麼都不要帶走,保留下這個小小的動物樂園吧!

慘死輪下

漁網危害

過多遊客

垃圾整海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