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樹生態

紅樹定義

台灣紅樹

水筆一生

水筆一年

生存法寶

紅樹效益

鳥類生態

鳥類剪影

蟹類生態

蟹類芳蹤

其他生物

 
 
 
 
 
 
 
 
 
 
 
 
 
 
 
 
 

 

(一)生態系統的基礎
在紅樹林中有許多不同生物,每天潮起潮落,著些生物隨著潮汐的節奏活動、覓食、繁殖、棲息。紅樹林中的生物間建立了生物鍊循環相互依存的關係。紅樹林植物的落葉供應有機質碎屑給微生物與細菌,在提供給蟹、魚、貝類,進而提供食物給其他不層次的食物鏈消費體系,最後所有的生物屍體殘骸及排泄物等再次循環分解,又回歸為整個地區成為基本的有機物質,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生態體系、和食物鏈關係以及能量轉換傳遞等過程,對維持自然生態平衡 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紅樹林可藉著光合作用為生態系統中的動植物供應養份和氧氣;紅樹林連繫著陸地及海洋生態系統,對穩定及維持鄰近的生態系統相當重要(例如:每公頃紅樹可扶養多達十二公噸生物,其中包括昆蟲、兩棲類、鳥類、無脊椎類動物及多種水生微生物。)  紅樹林植物植物為該區土壤有機物之主要來源,土壤有機物增加,因此在紅樹林沼澤區內一旦紅樹林遭到砍除,土壤中的有機物即不再獲得補充,污染物直接釋放至水體,生存於河口的生物將受到波及,而潮間帶濕地土壤將會回復鹽化,影響整個生態系之平衡。

大彈塗魚 招潮蟹 紅樹林大蜆

(二)水土保持功能
紅樹林的根系,比一般陸地上的植物特殊,為了要在潮間帶的軟泥地生長,演化出不同型式的根系,以台灣的現存的四種紅樹林為例,水筆仔的主根系約樹高的五倍,在地面上在生長支持根,,海茄苳的根系更是驚人主軸根系約樹高的七倍,並從土中長出呼吸根,五梨跤由樹幹長出支柱根,緊緊的抓住土壤,密集的根系,會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抵擋河水與潮汐侵蝕可以保護河岸,使其不受接河水與潮汐沖擊,極具水土保持之功效,而茂密的紅樹林也可以阻擋強勁的海風,或把河水泥沙擋下,主要是因根系(地下根、支柱根)對於維護堤岸有極佳效果。

水筆仔的根 海茄苳的根 五梨跤的根

(三)野生生物的覓食及棲地
 紅樹林提供了鳥類與其他生物的棲息與覓食的場所,由於紅樹林豐富的食物資源,紅樹植物
的可為一些動物提供庇護所或免繁殖與生長的良好的場所。許多候鳥利用紅樹林渡過冬季,一些
留鳥品種常在紅樹林中尋找食物,當中以鷺鳥等水禽最普遍,牠們主要捕食魚、蝦、蟹、蠕蟲等
水生生物,所以紅樹成為牠們理想的棲息地。

埃及聖鷺 小白鷺 大白鷺

(四)過濾有毒物質 降低水質污染
許多研究顯示紅樹林不僅為無數生物庇護覓食的場所,更是許多有毒物質的過濾器及營養貯存庫,為大自然最佳的濾水系統,它的過濾功能主要是透過濕地植的根吸收及土壤的緩衝能力。
紅樹林品種藉著它們的根系吸收水中的無機物,降低水質污染,例如微生物的代謝作用、泥土表面吸收、化學性沈澱和由植物吸收等。這種方法可以降低水中的懸浮物、化學需氧量、氮磷等元素和金屬等。 邱志郁與周昌宏(1989)指出,淡水河紅樹林有累積金屬之現象,其累積部位以根部最高,由此顯示紅樹林應具有固定重金屬於底質,以減少其在食物鏈中循環累積之作用。

(五)教育遊憩功能觀賞價值
紅樹林沼澤區動物種類繁多,為賞鳥觀蟹之最佳場所,透過設計良好的活動,人們可以了解大 自然的奧祕,進而樂於親近自然,保護環境。若規劃成觀光遊憩區,更可寓教於樂,讓遊客帶一些生態保育的觀念回家。紅樹林環境優美,為野生生物帶來居住和覓食場所、為人類提供經濟活動的地方(如漁農業)或戶外教育的活動、生態旅遊提供了觀賞路線,為社會帶來了經濟來源。

戶外教育活動 生態保育教學 生態旅遊

(六)促進農漁業的發展
紅樹林對維持沿岸及近岸漁業的產量十分重要,它們不但為海岸生態系統提供養份,還為魚、蝦、蟹和其他水生生物提供了合適的生長環境。 紅樹林凋落的碎屑含豐富的有機物質,是養殖魚、蝦、蟹、貝的適宜飼料;同時,林下的枯枝落葉又是魚、蝦產卵和棲息庇護場所。紅樹林還是養殖蜜蜂的良好基地,林內蔭涼爽,氣候適宜於蜜蜂生長和繁殖,大部分的紅樹林的都有花粉和花蜜是蜜蜂覓食的花種。早期竹圍地區的紅樹林(水筆仔)在6、7月時都會有養蜂人家在此地養蜂。

蜜蜂覓食的花種 蜜蜂覓食的花種 蟹棲息庇護場所
(七)經濟效用

(1)在早期因為資源缺乏,居民用砍伐的紅樹林作煮飯柴火。
(2)紅樹林中木料韌性強的樹種(海茄苳)可生長百年以上,樹型高大,可用作建築房屋與家具使用,現在因為大的紅樹林砍伐殆盡,已經很少施用。根據相關的資料在早期屏東東港 有直徑90公分的海茄苳,可以用於建築使用。
(3)在東南亞地區原料紅樹林是造紙漿原料,台灣因為數量與面積小無法提供。紅樹的樹皮含有百分之七至卅的豐富單寜因不同樹 種而不同,所以是提取單寜的優質原料,單寜是工業製革所必需原料,在維尼龍漁絲未面世前 還是漿漁網防水的配料。
(4)藥用~澳門擁有的優勢樹種海茄苳,它的葉經硏碎後可治療膿腫,樹皮膠可作避孕藥。另 外, 老鼠勒(香港)的葉可治風濕骨痛,果實與根搗碎成糊狀可治跌打刀傷,植株的各部份都可作爲止痛、消腫、解毒藥。
(5)農用~利用海茄苳的幼嫩枝葉作爲蔬菜、稻榖等農作基肥,這種有機質綠肥,對改良土壤肥力 和土質,保證作物增產豐收,有明顯的肥效,優於無機化學肥料。
(6)食用~羊角木、水筆仔、海茄苳等樹的種籽或胎生苗,含有豐富的澱粉,直接或經加工處理後可供人畜食用。  

海茄苳可以用於建築使用 胎生苗含有豐富的澱粉 羊角木含有豐富的澱粉

(八)保護海岸線減少海嘯的損失
     
台灣很少有海嘯的侵襲,但在2004年12月26日南亞地區所遭受的海海嘯侵襲。 造成將近25萬人傷亡,財物損失更是無法估計,但發現有生長紅樹林的地區,海嘯經過紅樹林的阻擋可減弱威力,降低海嘯的破壞與影響。馬來西亞誓言要重新種植红樹林,因為紅樹林挽救了很多地區,以 減弱海嘯威力。

龍宮溪口紅樹林 中港溪口紅樹林 客雅溪口的紅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