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河畔風華>後勁溪河畔

 

後勁溪
景觀親水公園

 

地理環境:

後勁溪又稱援中港溪,位於楠梓區北端,後勁溪流域包括高雄縣的橋頭、大社、仁武、鳥松和高雄市的楠梓、左營兩區。 後勁溪長二十一公里,在七十點四平方公里的流域裡,後勁溪的支流有二,一來自高雄縣鳥松鄉的曹公圳,曹公圳在仁武鄉的八卦寮與從東蜿蜒而來的獅龍溪匯合;另一支流,則為源自大社鄉的楠梓溪。

 

歷史人文:

後勁溪原本是一條清澈的溪流,提供高雄縣市灌溉之利 ,尤其以耕作及養殖為業的楠梓區民關係更為密切。後勁溪的下游,高雄農田水利會在援中港附近設置水閘,將溪水欄住,稱為「草潭埤」灌溉區,用來灌溉左楠一千六百多公頃的稻田。

自民國六十二年興辦十大建設後,後勁溪兩岸佈滿了象 徵台灣經濟起飛的仁武、大社兩大工業區、楠梓加工區及中 油高雄煉油廠等,但工業區排放的廢水使後勁溪污濁不堪,遂有「黑龍江」的不雅綽號。近年來政府積極整治後勁溪污染,完成親水設施工程規劃,將動用十二億元,設置河岸綠帶、賞花大道、景觀吊橋、自行車道、親水公園等,預定民國九十四年完成。

 

景觀介紹:

第一標工程為德民橋至德惠橋間,採複式斷層生態工法,低灘地將有香蒲、蘆葦等水草生態區。另外還有纍石區、綠草如茵的緩坡及親水人行道、環河自行車道,更可創造鳥類棲息環境;第二標工程為 益群路至興中制水閘門將有連結高雄都會公園的景觀橋及共構生態池。經過持續的河岸美化、生態復育,連結高雄都會公園,後勁溪景觀親水公園勢必將成為北高雄民眾休空間及生態教育的最佳去處。

 

花樹風情:

後勁溪河岸綠帶主要植栽有黃連木、綠竹、大葉山欖、苦楝、馬櫻丹、吉貝木棉、桃花心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