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河畔風華>光榮碼頭

 

光榮碼頭

 

地理環境:

13號碼頭主入口位於海邊路與新田路口,成功打造完成光榮碼頭景觀綠廊道,約500公尺長綠廊道巧妙串連延續真愛碼頭藍色水岸風光,展現高雄得天獨厚的河、海、港水岸特色,同時延展愛河迷人風華與13號碼頭光榮歷史。

 

歷史人文:

曾經是軍用港口,擔任保家衛國重責、載送後援物資與服役官兵前往金門的駐點,在前代理市長陳其邁努力與港務局協調及國防部全力支持高雄市港合一政策理念下,13號碼頭移交給高雄市政府,正式「光榮退役」,所以稱為光榮碼頭,在推倒光榮碼頭圍牆後,長年為高聳圍牆所阻絕的港灣美景頓時湧現,高雄市的水岸建設旋即進入新的里程碑。由工務局擔負起鐵道旁綠廊道景觀改善之重責大任,型塑高雄優質河港意象,讓海洋首都呈現完整的海岸風情,壯闊的海洋氣勢。

 

景觀介紹:

光榮碼頭景觀廊道造型延伸真愛碼頭曲折的幾何意象,地景折板藝術順應鐵路橋的弧形,置入充滿趣味的節點空間,從新田路入口地坪線更勾勒出景觀廊道別具意義的誕生意象,6座景觀高燈搭配豐富的水霧變化,塑造寬闊獨特的入口地景藝術,入口兩側鋪設木棧道及景觀平台,往北接鐵路橋步道串連真愛碼頭,往南延伸至青年路底,在步道階梯上或坐欣賞夕陽晚霞或駐足眺望海天一色,動靜之間皆變化無窮、美不勝收,撼動遊客心靈。

   

 

花樹風情:

在步道旁種植鳳凰木、欖仁、可可椰子、海棗、蒲葵等熱帶植物,選用鳳凰木延續愛河浪漫亮麗氛圍,欖仁為熱帶濱海植物,秋冬葉片轉紅掉落,營造落英繽紛浪漫景緻,椰子樹樹姿婆娑颯爽,終年青翠,主幹高聳粗壯挺拔,饒富熱帶風情,海棗樹姿粗獷健美,樹冠壯闊美觀,蒲葵生性強健、葉簇樸雅,列植在光榮碼頭綠廊道讓整體景觀產生豐富層次變化,而可可椰子、海棗、蒲葵等棕櫚科植物的搭配運用,再配植旅人蕉、天堂鳥及艷紅鶴蕉等蕉類植物,除凸顯光榮碼頭整體場域壯闊氣勢,象徵高雄人堅毅不拔的韌性外,更代表南部人的熱情迎賓誠意。

文珠蘭、變葉木、鵝掌藤、射干、小蚌蘭、腎蕨、朱蕉及綠帝王蔓綠絨等10餘種觀葉植物灌木等的運用,除凸顯熱帶地區豐富多樣的植栽生態外,更充分顯示工務局養工處在光榮碼頭景觀綠廊道營造過程中的細膩用心,在喬灌木外配植色彩繽紛的冬季花卉矮牽牛及非洲鳳仙花,整體場域色彩格外鮮明悅目,穿梭林蔭之間眺望無邊無際海岸美景,彷彿遠離了都市塵囂與繁忙,讓陽光、綠意、海洋的熱帶風情帶動大高雄活力生氣。

(資料來源:建設高雄親水國際新都心 發展水岸繁榮願景新風情 ─ 市府工務局成功打造完成光榮碼頭景觀綠廊道。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2006.12.25檢索自:,http://pwbmo.kcg.gov.tw/canews/canewskuwasia.asp?id=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