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河畔風華>愛河上游仿自然河道

 

愛河上游
仿自然河道

地理環境

沿著高雄榮總醫院旁邊,一條窄窄的河岸道路向北行,到達高雄縣仁武鄉的八卦寮就可以看到一片寬廣的池塘,叫做「埤塘」,那兒就是愛河的源頭,愛河的源頭在八卦寮,河道繞過高雄榮總醫院、文藻學院,流過九如橋、是愛河源頭的主要水源地,這塊不起眼的窪地原本是一個生態豐富,生命力活躍的地區,許多野生植物遍佈其中,也是鳥類的棲息地方,亦是一大片農田灌溉的溝渠,往下匯流成為源遠流長的愛河本流。

    

景觀介紹

仿自然河道,為生物保留一個家

位於高雄榮民總醫院東邊的圍牆外,該地地名為「後港」。這段河道約300公尺,是愛河自高雄縣進入高雄市的最上游,再往上穿過高速公路即是渠道縱橫的源頭了。仿自然河道以石頭堆砌成緩坡河堤,目的在為生物保留一個家,自河底鋪壘石而上,壘石之間形成洞隙,可作為水中生物的棲息之所。版椿之上到人行道間採緩坡植草,種植喬木,形塑一段行人可以悠閒其間的河岸空間。 仿自然河道上,有一座色彩艷麗、線條可愛的小橋,名為後港橋,是愛河進入高雄市之後所經過的第一座橋。

 

花樹風情

河岸兩旁長滿許多爬藤類:蟛蜞菊、牽牛花、菟絲子、孟仁草、大花咸豐草等;兩旁樹種高大繁多,如構樹、銀河歡、黑板樹、苦楝、樟樹、欖仁、黃槿、香楠、血桐、南美假櫻桃、黃花風鈴木等;水生植物有常見的布袋蓮、鴨舌草、莎草等豐富的植物生態。

 

 

交通資訊

搭24、28、72、92號公車,或由左營、大中交流道中山高速公路,高仁武東西快速道路等方便容易到達源頭上游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