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河畔風華>愛河景觀親水公園

  愛河景觀親水公園

地理環境

愛河景觀親水公園是高雄市容改造的大工程,以分期方式持續進行。

  • 一期工程西臨仁愛公園,是位於高雄橋和中正橋之間,長750公尺。
  • 第二期工程界於中正橋與七賢橋之間,長380公尺。
  • 第三期工程界於七賢橋與建國橋之間,長650公尺。
  • 第四期工程,其施工範圍南起建國橋,北迄中都橋,
  • 愛河五期美綠化工程位於中都橋至中華路之愛河沿岸兩側,單側長度約 1.8公里,河東屬三民區,河西屬鼓山區,是89年起愛河兩岸綠地分期辦理計畫的最後一段,也是最長的一段。

 

景觀介紹
愛河一期除了綠帶、親水台階、木棧道、七彩噴泉、河岸散步道等,還包括愛河西岸的河西徒步區、電影圖書館、露天電影院。在愛河東岸,象徵高雄地標的「鰲躍龍翔」係90年全國燈會主燈,已經常駐在民生路底的愛河畔,就和新加坡的獅身魚一般,已成為高雄的象徵。

  

    

愛河二期景觀包括:親水冥想台階、星光親水台、河岸徒步區、音樂廣場、觀景平台等,串連音樂館、史博館、工商展覽中心、仁愛公園、市民廣場,結合成為音樂、文化、景觀的休閒特區。
  

 

 

愛河三期景觀包括:燈柱、造型矮牆、健康步道、親水階梯、弧形觀景台等,創造親水休閒的新風貌。
 

愛河第四期景觀工程應利用生態工法之概念,結合環保、永續
與科技之想法,將愛河沿岸景觀親水設施與都市永續生活互相融合。
以綠色工法之概念,規劃永續利用之親水活動空間,並考量資源與能 源的再生與利用,同時以資源再利用之作為,將原濱海二路彩色AC工程「哈瑪星第一船渠」之車道花崗石約 450平方公尺,回收重新舖設於愛河沿岸成為提供市民悠遊散步之林蔭步道。此段景觀有建國橋的落瀑、鐵路橋的銀河燈景及中都橋之彩虹夢境,與沿岸綠地,形成一幅極富詩意景色,創造聚焦節點吸引活動與目光,可提供給假日民眾全家運動遊玩。

 

愛河五期美綠化工程以仿自然手法,尊重自然,創造都市永續生命力,讓大自然的更替豐富區域生態系,善用原有植物林相,提供動物多樣化的食物來源,營造水域、陸域生物棲地。將街道家具及燈具注入地域特色與人文典故。

 

 

花樹風情

一、二期河西路愛河沿岸主要栽植鳳凰木,此外亦有黑板樹、黃花夾竹桃、河東路有大葉桃花心木、阿勃勒、鐵刀木、印度紫檀、福木、鳳凰木、大花紫薇、雨豆樹、黃槿、艷紫荊等

第三期主要植栽有鐵刀木、鳳凰木、雨豆樹、榕樹、黃槿、橡膠、木棉、洋蹄甲等;第四期為珍惜綠資源,保留沿岸老樹,並增植黃花風鈴木等喬木;第五期主要植栽有蒲葵、毛柿、印度塔樹、黃心榕、稜果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