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製作小組 專題報告
 
相關人物 崛起與發展 弼益館 三落大厝 林家花園
白花廳 大觀書社 大觀義學 大觀幼稚園 今日林家 回主畫面
  

  家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蓋這麼大一座庭園呢?   

  話說林家在板橋勢力龐大,且林維源喜好外交,捐金助海防,督辦台北城有功,歷任撫墾幫辦大臣、鐵路協辦大臣、太僕侍正卿及侍郎。由於經濟發展促進文化的繁榮,城市成了地主、官史、富商們集中據合之地。他們既貪圖城市的物質享受,文思寄情山水,尋求林泉之樂,想過舒適、隱逸、優雅的生活。乃以積累下來的財富,在住宅旁興建園林,與建築合而為一,故林家在三落舊大厝旁,建造這一座富麗堂皇的私家園林-林家花園,作為官宦文士周旋之場所。

  而林家花園,原名林本源庭園,又名板橋別墅。大概建造於光緒十四年( 1888 年)至光緒十九年( 1893 年),耗費了五十萬兩銀子,佔地 五千五百坪 。庭院建築,美侖美奐,古色古香。完成後不久,中日甲午戰爭,清廷戰敗,訂立馬關條約,把台灣割讓給日本。林本源家族第三代子孫林維源不願受異族統治,內渡廈門不歸。

經過多次的整修,讓『園林之勝冠北台』的林本源園邸以全新的面貌展現其風華在世人面前。
林家在住宅旁興建園林,與建築合而為一,故林家在三落舊大厝旁,建造這一座富麗堂皇的私家園林-林家花園。

  在日據時代,林家曾於光緒二十九年( 1903 年)在園中舉辦「遊園會」,邀台灣名流碩彥,如林烈堂,辜顯榮等人,及日本人一百五十人,另召藝妓五十人陪酒,演傀儡戲。民國二十四年,日本人為慶祝始政四十年,亦在此辦理「博覽會」,作為展覽會場之一。

方鑑齋之戲亭被搭違章建築,其前之池塘竟也被來養鴨,殘破之狀慘不忍睹。
(摘自: 板橋林宅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 )

     台灣光復初期,花園仍可維持原來的規模。民國三十八年,中共竊據大陸,國民政府遷台,一時之間,人口大增,缺乏棲身之所,林家慨然將花園部分借出,供來台同胞暫住。然經過二十多年後,漸漸被佔用摧毀,雜居人口百餘戶。

  到了民國六十一年,林家將花園部分捐出,並由台北縣政府和花園內的住戶協調。民國六十五年獲協議拆遷一百二十五戶,且由林家第四代子孫林柏壽捐款一千三百多萬元,供作拆遷補償費。

  民國六十五年至七十一年,被人潛入竊取建物及拍戲、烤蕃薯,加以颳風下雨,無情侵襲,破落不堪。

  民國七十一年十月三十一日終在相關單位努力之下,開工修建,民國七十五年十二月竣工,耗資一億五千多萬元,並於民國七十六年元旦正式開放,以供民眾參觀。

  民國七十四年八月十九日經內政部核定為園林類二級古蹟。並有「園林之勝冠台北」之美譽。

  經過十年歲月,園區出現蟲蛀、漏水及腐蝕情形,乃由台北縣政府編列六千兩百多萬元作為修護經費。除加強防蛀、防腐、防漏工程外,並更新全區水電,增添夜間照明,以配合作夜間開放經營。

  經過了這一番講解,大家對林家花園的歷史一定是相當瞭解了吧!

北縣政府極力維修,使林家花園得以風華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