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製作小組 專題報告
 
相關人物 崛起與發展 弼益館 三落大厝 林家花園
白花廳 大觀書社 大觀義學 大觀幼稚園 今日林家 回主畫面
林家後代林嵩壽、林履信在大觀學社內創設私立板橋幼稚園,民國五十六年改名為大觀幼稚園。

  怪!三級古蹟大觀義學內,怎麼有那麼多小朋友呢?咦──是大觀幼稚園啦!聽說跟林家也有關係,那幼稚園又怎麼會設在這裡呢?

  話說板橋地方開發很早,而老板橋的開發,林本源一族應居首功。到了林維讓、林維源時,兄弟二人一直想化解當時漳泉之間兩派械鬥。就在同治二年( 1863 年)共創「大觀學社」,請林維讓的妹夫莊正來台主持,莊正是泉州晉江的舉人,他邀集了一些漳、泉二州的文人雅士前來品評詩文。同治十二年( 1873 年),改為「大觀義學」,後又改為「大觀書社」,教育漳、泉二州的子弟。

大觀幼稚園之現狀。

  到了民國十七年,林嵩壽、林履信在現址創設私立板橋幼稚園,民國五十六年改名為大觀幼稚園,由財團法人大觀書社管理,此為板橋市的教育發源地,小朋友步入小學之前的快樂園地。

  大觀幼稚園本著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之教育精神,付出愛心與努力,深獲地方人士及家長的肯定,全體教職員亦同心協力,充實園務,不斷地改進教學,期望培養出五育均衡的好兒童,為國家奠定良好的教育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