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製作小組 專題報告
 
相關人物 崛起與發展 弼益館 三落大厝 林家花園
白花廳 大觀書社 大觀義學 大觀幼稚園 今日林家 回主畫面

  家對板橋與林家的關係大概已經十分瞭解了吧!但是要探訪林家花園前,一定要先認識許多重要的人物,現在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林家的許多重要人物吧!──

●林應寅:是林家最早至台灣的先祖。

●林平侯
   是林應寅的次子,於十六歲時(乾隆 47 年)渡台尋訪父親,初受雇於米商鄭谷之家,後來在運米業上獲得了極為豐厚的利潤。

●林國華、林國芳
   林平侯五子中以林國華與林國芳兩人最為賢能,承繼家風,勇於開拓本業。

●林維讓、林維源
   為林家第三代,承繼了前兩代的開展,在短短三代之內成為台灣的鉅富,今日遊客所暢遊的林本源園邸,也是在這一代的經營下成長至顛峰。

林應寅畫像。
繪圖 / 林園遊子•黃而旭

●家庭教師書法家呂世宜:
  
呂世宜,是祖籍金門的才子,曾經來到台灣擔任板橋林家的家庭老師,可能也有參與部份的花園設計。他以書法名世,作品有部分珍藏於台灣歷史博物館,其才藝不僅於此,尚工篆刻與古文,並有文字學方面的學術性著述傳世,《愛吾廬文鈔》就是一本呂世宜在古文方面的「自選集」,可以一窺呂世宜的為人風格。 (→相關書畫作品請連結林園書法藝術─相關書家)

●晉江舉人莊正:林維源妹婿,並為「大觀學社」的山長。
          (→相關書畫作品請連結林園書法藝術─相關書家)

●義利合一的林明成
   林家的後代目前依然活躍於工商界,人才輩出,不讓祖先專美於前。除已故林柏壽先生及林衡道先生均為國人所熟知的風雲人物外,林熊徵先生傳嫡--林明成先生,擔任大永興業公司董事、華南銀行副董事長、中央銀行理事,以及相關企業董事長之職務,跨足金融、百貨、物流等領域,肩挑林家光大家風之宏志,傳承了林家「義利合一」之美德,捐輸公益,也從不落人之後。

林家重要人物。
繪圖 / 林園遊子•藍千盛、黃而旭

●台灣古蹟仙林衡道

    林衡道先生出生於民國四年五月二日,也是板橋林家後代。他在日本出生,童年在中國福州度過,後離開大陸到台北念小學,不久後又返日求學,畢業於仙台市東北帝國大學法文學部經濟學科。
   林衡道生前熱愛研究台灣歷史,對古蹟探訪、發揚及維護不遺餘力,漢寶德就曾說:「林衡道先生是台灣傳統建築的救星」;李乾朗也說:「林衡道教授運用腳到、手到、眼到與心到的田野調查方法長期進行台灣古蹟研究,可謂開風氣之先。」當年他這位古蹟界的龍頭,可說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人稱「台灣古蹟仙」,並有「台灣末代少爺」、「台灣活字典」之稱。八十六年一月十八日因病去世,享年八十三歲。 文建會成立後,林衡道長年擔任文化資產維護諮詢委員。七十一年十二月至七十四年四月文建會辦理台閩地區古蹟評鑑作業,他帶領學者專家勘查台閩地區之暫定古蹟現場,並參加所有古蹟評鑑會議。「台灣的一草一木都是古蹟」,這是林衡道教授生前常掛在嘴邊的話,為了探勘古蹟,他的足跡踏遍台灣每個角落。

捐出花園的林柏壽

  同屬林家後代的林柏壽先生出生於廈門鼓浪嶼,幼年居住台北板橋。十五歲( 1910 年)就前往日本東京留學,十九歲赴大陸學習漢學、英語,四年後返台管理所有產業。
  廿九歲( 1924 年)他就讀英國倫敦大學經濟學院,兩年後轉入法國巴黎修讀法律。林柏壽雖然出生豪門,但他無心於官場、因此經常離開台灣,無法受日人重用;同時他對一九二○年代台灣的政治、社會運動也沒興趣參與。五十四歲( 1949 年)台灣實施三七五減租,於是他將土地資本轉變為工業資本,成為台灣水泥的大股東。其後。擔任台灣水泥、台灣電視公司的董事長等。他平時的嗜好是收藏古玩,在陽明山建造「蘭千山館」存放收藏。
   民國六十一年,林家將花園部分捐出,並由台北縣政府和花園內的住戶協調。民國六十五年獲協議拆遷一百廿五戶,當時就是由林柏壽先生代表捐款一千三百多萬元,供作拆遷補償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