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  山  原  住  民

| |

回首頁

  阿美族   卑南族   布農族   排灣族   魯凱族   雅美族  

   ◎ 留言版  ◎ 專題網頁

布農族 BUNUN

=>>宗教信仰

        布農人最崇拜的是天神,認為天神是人類一切的主宰。又認 為鬼靈存在這個世界上,有善惡之分。值得注意的是布農人的神話傳說裡,許多的動物、植物都是人變成的,或是與人平等的地位被看待,因 此對於貓、狗、蛇之類的動物,布農人是以人的態度對待之。

        布農族的宗教信仰以祖靈崇拜為基礎,但已有司理神及創造的觀念,與靈魂觀念相混合,但神靈未完全人格化。布農族的likarnin神是創造宇宙與決定人類善惡禍福之神,並以自然神和司理神相接合形成的神靈,如山神為獵神,河神為漁神,土地為穀神等為善神,另有令人生病的為惡伸。人有靈魂稱 「哈尼多」(hanito),離開人的身軀就死亡。善終者的靈魂成為祖靈,保佑族人。

        布農族還有祀天神及迷信百步蛇為神的舊俗,且巫師在族中為世傳,祭典時為主持人。有崇高地位,占夢、占出獵、占豐年、占外出、占病人吉凶,一言決定,族人奉為先知。

        

  

布農族傳說

 

  

生命禮俗

打耳祭

 

     台東六族分布圖

     相關資料連結

 

:: 團 隊 交 流 區 ::

 ◎ 團隊介紹
 ◎ 進度報告
 ◎ 團隊工作室

 ◎ 意見交流

 ◎ 備用網站

 

 

 

 

   【要達到最佳瀏覽效果請使用: 1024X768 像素】  2003年 台灣網界博覽會   隊伍: 這樣做到底對不隊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