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牛將軍和馬將軍

牛頭馬面防邏人牛頭馬面二將軍是押解人間壽命該終的人,到陰間地府向閻羅王交差的陰師。佛家《五苦章句經》道:「鬼將名阿傍,牛頭人手,兩足牛蹄,力壯排山,持鋼鐵叉。」;《冥祥記》說:「宋朝何澹之得病,見一鬼,形甚長壯,牛頭人身,手持鐵叉,名為阿傍也。」據此記載,牛頭將軍又稱為「防邏人」,是巡邏捉拿逃跑罪魂的意思。馬面將軍在佛教稱為馬面羅剎,形相是馬面人身,與牛頭將軍一同執行擒拿的任務。(資料來源:台灣民間信仰總會)」
牛將軍和馬將軍,一是牛頭人身,另一個是馬頭人身,是在冥界奈河橋上任職的衛兵。倘若是惡人通過,即推落橋下。
既然是執行擒拿壞人的任務,因此在地方司法神城隍爺的眾將軍中,牛將軍與馬將軍也名列其中,而其造型也因廟宇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如新竹城隍爺的牛、馬將軍是人的臉,在帽子上則分別雕有牛頭與馬頭以做區分,而部份城隍廟(如台北市迪化街的霞海城隍廟與左營的舊城隍廟)則直接雕為牛頭與馬頭。除此之外在城隍爺的廟會遊行中也常會出現牛頭馬面的大仙尪仔。各種不同造型,也顯現出不同的趣味性。

 七爺八爺的故事

不管任何廟會,七爺八爺的身影往往是最受矚目的,七爺白袍高帽,臉畫「白底黑蝙蝠」,手持魚枷;八爺黑衣圓帽,臉畫「黝黑白睛」,手握方牌,上書「善惡分明」。而七爺的沈穩和八爺的活潑,也往往令人映像深刻。

相傳七爺的名字叫范無救,八爺則叫謝必安,二人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一同在衙門裡當差。有一天,當他們一同趕往鄰縣辦事途中,突然下起了雨,於是謝必安準備前往鄰近農家借傘請范無救則在橋下等待。誰知道等謝必安走後,溪水突然暴漲,范無救為了怕謝必安找不到他,為了信守約定,不肯離開,後來被洪水沖走了。 當謝必安帶著雨傘趕到後,發現好友已經被水淹死,非常傷心,便在樹下上吊自殺,死時口吐舌頭。上天知道了他們二人深厚的感情,便敕封他們為神將,在城隍爺旁負責捉拿壞人的工作。

也有人說,謝必安(七爺),就是酬謝神明則必安的意思,范無救(八爺),就是犯法的人無救之意。在台灣廟會的隊伍中,時常會看見一對高高矮矮的神像,踏著奇怪的步伐,搖搖擺擺地走著。矮的名就叫八爺,因為他的臉是黑赤色的,手上又拿著鐵鍊,所以又叫「赤爺」,而高的名叫七爺,因為臉色很白,舌頭很長,手上拿著出毛扇,而且又揹著雨傘,所以又叫白爺,因此也才有「黑白無常」的稱呼。傳說這兩個人是城隍爺的部下,專門負責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巡邏街道,並把壞人的靈魂捉到陰曹地府去,因此人人都很怕他們。

據說,七爺的心地很善良,就算有人得罪他也不會計較,所以又稱他為「謝必安」。據說他本來想要跳河,以死謝罪,但是由於他太高了,而且這時河水也慢慢地退了,因此七爺不得已,只好吊死於橋樑上,由於死時的七爺,身上背著雨傘, 舌頭吐的很長,因此他的形象,也就成為有著高高身材,和長長舌頭的模樣。
不過八爺的脾氣卻變得很暴躁,這是因為當時河水蓋過了八爺的頭,把他淹死了,而他死時,臉色因為掙扎,而成黑赤色,之所以變得性情暴躁,不肯原諒犯罪的人,可能是因為他情同手足的義弟,不守約定,因而感到十分憤怒。所以,萬一不小心得罪了他,不管怎樣向他賠罪,他都不會原諒的,因此又稱他為「范無救(咎)」。

每當廟會遊行時,七爺八爺身上懸掛一串「孤餅」(註1),婦女多會乞求回去給幼小的子女吃,據說吃了可使小孩平安長大。
(註1)也有人說是收涎餅(為小嬰兒收涎求平安)或鹹光餅

收涎餅和鹹光餅


收涎餅:
在習俗上,當嬰兒出生滿四個月的時候,會準備「收涎餅」一串,掛於嬰兒胸前,再抱著嬰兒請親朋好友收涎,剝一塊餅在嬰兒下巴比劃一下,意即使嬰兒不再流口水,一邊收涎,一面說些祝福的吉利話。
鹹光餅:
相傳是明朝名將戚繼光征倭寇時的必備乾糧。鹹光餅是將麵粉充分搓揉後,再加上糖或鹽,經烘焙後製成的圓形餅。由於這種餅可做成甜的或鹹的口味,供人選擇,又可以達到充饑解餓的效果,而且在室溫下可保存個四、五天也不變味。因此,戚繼光出征時,便令士兵將此圓形餅繫於脖子穿戴,飢餓時便可隨時取用,以保戰力。
而在廟會遊行裡原由官將佩掛在脖子上讓信眾搶食可以保平安,後來演變成祈福或還願的信眾一年出爐一次的鹹光餅,值得品嚐。在廟會遊行中官將裝扮於大眾爺遶境出巡時,沿街分送平安(鹹光餅)給大家,所以鹹光餅也就是平安餅,據說其中以〔官將首〕的大鹹光餅最為靈驗。
 

 城隍的左右手-文武判官

在城隍廟裡,我們常會看到在城隍爺的左側有一個溫文儒雅手中拿筆的官爺,我們稱之為文判官,另外右側手執兵器面貌兇惡的官爺,我們稱之為武判官。
「文判官」等於是師爺、負責調查人民品德善惡和夭壽,並作成判決書。
「武判官」則是在文判官判決之後,負責執行犯人應得的罪行。
而判官原本是屬於陽間的官職,在唐朝時即設有判官的職務,一直延用到明清兩朝,是地方行政長官的幕僚長,其職務是輔佐地方長官處理地方事務,因此地方相當等於地方行政長官的城隍爺,當然會設有判官來輔佐城隍爺。
一般城隍廟內的文判官立於城隍爺的左側,溫文儒雅,留長鬚,頭戴烏紗帽,一手拿筆,一手拿著書冊;而武判官立於右側,威武雄壯,留長鬚,頭戴烏紗帽或捕頭帽,手拿兵器。

 日夜巡神

日遊神是遊盪於各方的兇神,相傳於癸巳至戊申這十六日,分別處在屋內的東西南北中五方,己酉至壬辰這四十四日則出遊,其所在方位,不宜安厝、打掃、設床帳等。若沒避忌,沖犯了日遊神,會造成大難臨頭。中國元代時的王曄在《桃花女》雜劇第三折說道:「今日伊出門之時,正與日遊神相遇,便不至死,也要帶傷上陣。」由此可見,沖犯日遊神真是災禍難逃。民間祭祀燒化用的紙馬之中也有日遊神,戴小紗帽、白袍黑靴、長鬚虯髯,一手扶帶,一手持卷簿;勸善書《玉曆寶鈔》中描述日遊神則披髮、手持木牌,上寫「日巡」二字;而廟宇所供奉的塑像,呈現出莊嚴威猛的姿態,以警世人,不可為惡。
夜遊神是夜中四處巡行的兇神,與日遊神輪流值班。早在上古時期,就已經有關於夜遊神的傳說,著書年代可能在戰國時代至漢代的《山海經》<海外南經>說:「有神人二人,連臂為帝司夜於野。」就是指傳說中的夜遊神。《淮南子》<墜形訓>:「有神二人,連臂為帝侯夜,在其西南方。」高佑注:「連臂大呼夜行。」皆以夜遊神為兩個人,但是世人所熟悉的傳說中夜遊神只有一位。根據很多書冊、小說記載,世人若遇上日夜雙遊神,正是其元神最弱的時候,非死即傷。清代李慶辰《醉茶志怪》第五卷︿夜遊神出巡﹀中說,有一個姓王的人在夜中行經邑東關外崇寧宮前,見宮牆似有物,形如包袱,近看竟然為一大靴,長三尺餘,舉頭見一巨人,高三丈,微笑自稱:「我乃夜遊神也。」言畢消失不見。王某驚恐萬分,數日後身亡氣絕,查無病因。(資料來源:台灣民間信仰總會)

 專打壞人屁股的董排爺與李排爺

古時候的衙門裡,除了縣太爺和師爺捕快之外,還有一些在公堂上負責執行懲罰壞人的衙役,這些衙役手拿木棒,立於公堂兩側,隨時聽候縣太爺的命令,對壞人執行打屁股的任務,這些衙役我們稱之為排爺。當然綜理陰陽兩界的縣太爺城隍爺也有排爺的編制,其任務也與陽間的排爺相同,因此在城隍廟裡經常看到立於兩側的董排爺與李排爺,在造型上不像七爺八爺等將官那麼的威武兇惡,反而看起來比較具有親切感。

 意外的驚喜

之前我們寄發求助各廟宇的信函,陸陸續續已有各廟宇將他們的簡介寄給我們,而在昨天,我們收到了一份最貴重的禮物∼馬公澎湖城隍廟志(上)(下)兩冊,厚厚的二本,讓我們備覺興奮,一般廟宇給人們的印像除了收取捐助之外,似乎所做不多,而從這裡我們了解到原來有的廟宇也在地方的文化事業上有所幫助,二本厚厚的城隍廟志,裡面含有台灣城隍信仰的源流與台灣的歷史發展,感謝馬公澎湖城隍廟的幫助。

 補運錢

暑假的城隍廟之旅,我們發現了一種在其他廟宇看不到的紙錢,經過詢問,我們才知道原來這種紙錢稱為「補運錢」。當一個人因運氣不好或者是遇上邪煞,需要解運時,燒補運錢可以用來祈求好運、驅邪逐煞等,因為人們認為城隍爺除了掌管陰陽兩界事務之外,一個人的福禍也是由城隍爺所掌控的,因此當人的運氣不好時,往往會來到城隍廟來祈求解運。來到台灣府城隍廟時,我們又發現買命錢與陰陽錢的印模,廟裡的主任委員各印了一張給我們,透過主任委員的解說與網路上查詢的結果,原來陰陽錢與買命錢的功能與補運錢是一樣的,都是用來祈求好運消災解厄的。

 部屬專用紙錢

燒金的目的主要在於人間想藉此行為(燒金)和神界或鬼靈世界取得溝通,因此許多的信徒往往在膜拜神明後會燒金來答謝神明,而在網路上我們發現了一種專門燒給城隍爺部屬紙錢,看來人們除了敬拜城隍爺外,對其在外執行勤務的各將軍部屬也非常的敬畏,古人說「有錢能使鬼推磨」,大概因為如此,才會有人想到燒紙錢給這些執行任務的將爺,希望祂們能高抬貴手。不過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如果常做壞事,燒再多的紙錢又有什麼用呢?

 城隍廟裡的黑白郎君∼陰陽司公

在城隍廟裡有一尊頭戴文官帽,臉上左邊黑右邊白的神尊,很像布袋戲裡的黑白郎君,我們稱之為陰陽司公,因為黑色表示陰,白色表示陽。既然稱之為陰陽司,就表示祂在陰陽兩界都有一定的地位。祂白天在陽間職掌獎勵善人及懲兇罰惡之記錄與通報的工作,晚上則專門處理人死後之審判其生平之功過,及移送之責。是城隍爺的機要秘書,審理陰陽,善惡分明,毫無通融。
在新竹城隍廟每年的農曆七月一日到十五日,陰陽司公會移駕北壇驛館接受陳情訴冤。

 枷爺鎖爺和神馬軍馬爺


枷爺鎖爺:
在城隍爺的部屬中,有一對專門為犯人上刑具的衙役,我們尊稱為枷爺和鎖爺,又稱為金將軍、銀將軍,祂們一位手拿刑具枷,另一位手拿刑具鎖,隨時為罪犯上枷鎖,而枷鎖可說是古代刑具中最苛刻的刑具之一。(枷:古時候的木製刑具,架套在犯人的脖子上;鎖:鎖鏈。)
神馬與軍馬爺:
一是城隍爺的座騎,一是管理軍馬的衙役,在城隍廟裡也是不可缺少的角色。

 城隍爺的大算盤

「世事何須多計較,神天自有大乘除。」。不管進到哪座城隍廟,只要進了廟門,你都會看到在廟的大門上有一座大算盤,這算盤別家沒有,就城隍廟才會有。大算盤是做什麼的呢?想一想,算盤原本就是算數的工具,城隍老爺到底拿算盤幹什麼呢?算錢?當然不是,因為人死之後會到城隍老爺那兒報到,這時候城隍老爺會用大算盤算算你一生的功過,來做為賞善罰惡的標準。因此大算盤可說是城隍廟的重大特色之一。
有些城隍廟在出巡遶境時也會將大算盤抬出來,讓人們知道警惕,俗話說「人算不如天算」,在世不管你如何會精打細算,死後在城隍老爺那邊,一次幫你總結清算。所以做人做事你還不謹慎小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