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問題上網

這幾天我們將所遇到的問題陸續上網,請求網友們來協助解答,第一個是台南縣邑城隍廟的陳師傅留言版,第二為嘉義城隍廟的留言版,還有其他如奇摩家族的城隍爐下等相關的網站,希望藉由網友的協助,能順利的幫我們解決問題。
目前我們所拋出的問題有:
一、何謂陰陽錢和買命錢。
二、為什麼有的城隍爺的帽子不一樣,差別在哪裡?
而且已經有網友協助解答了,當然這些答案我們還是必須經過求證。

 接洽訪問佛具店

在整理資料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不管是城隍爺或者是其屬下,無論在其服裝或其帽子上都有者各式各樣不同的造型,這很讓我們感到疑惑,為什麼同樣的神,卻有者不同造型?除了在網路留言版留言尋求網友的協助外,這樣的問題我們還能去問誰呢?經過討論,我們決定去問雕刻神像的師傅,或許他們也會協助我們解開疑問?於是透過純萱去尋問位於明志路上的佛像雕刻店,請問他們是否願意接受我們的訪問。第二天純萱果然帶來了好消息,老闆拿了一張名片給我們,只要事先聯絡他都願意接受我們的訪問!看來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現在我們只要事先準備好訪問的題目,一定會有個滿意的答案。

 尋求各廟宇的協助

蒐集了各縣市城隍廟的地址後,我們決定寄發請求各廟宇協助的信件並附上回郵,希望能有所收獲。首先我們將各縣市城隍廟的地址用Word建檔,再用合併列印的方法列出信件,這樣可以節省我們許多書寫地址的時間。列印完畢後,我們一一將地址貼到信封上,再將回郵與信件裝入信封後寄出。等待了許久,我們陸續收到了回信,心裡真是高興,雖然有的信至今仍然毫無音訊,但我們相信只要等待,仍會有不少的收穫!

 城隍(欣芳的報告)

人最敬畏的神,主要是祈求民生安定。「城隍」二字按字意解釋,「城」為城郭,「隍」為護城河。因為堅固的城牆為城市所必須,所以取名「城隍爺」。
始封城隍王爵,稱城隍爺;明初,中央至縣一律建壇祭祀城隍爺,各府城隍封為威靈公,州城隍封侯爵為靈佑侯,縣城隍封伯爵為顯佑伯;管縣就叫縣城隍,管府就叫府城隍,管省就叫都城隍,管全國就叫天下都城隍。
我覺得城隍爺是一位公正的神,祂在各地派遺各大將軍巡視陽間和陰間,監察人民的行為,祂懲罰做惡的壞人,同時也獎勵好人,所以城隍爺是介於陽間和陰間的神,掌理陽間和陰間善惡的神。

 林葳的報告

我覺得城隍爺越來越偉大 ,一般城隍廟設有八司官、城隍夫人、二判官、眾將軍、差爺、
八司官:陰陽司、延壽司、糾察司、財神司、功過司、速報司、獎善司、罰惡司
二判官:文判官、武判官
將軍指:謝將軍、范將軍、牛將軍、馬將軍、枷將軍、鎖將軍、日遊巡將軍、夜遊巡將軍
至於七爺、八爺係指謝將軍、范將軍,因按一爺、二爺、三爺的順序排列,恰巧謝將軍排行第七,范將軍排行第八。

鹿港的城隍廟又名鰲亭宮,創建於清乾隆十九年.主祀城隍爺,配祀南北斗星君,六司、范、謝將軍,牛、馬爺,三十六關將。廟前一對青斗石獅為道光三十年古物,造型古樸,另有瓷燒香爐及古碑數方。城隍爺是司法中管轄最廣、法力最強的一位,祂常勸人為善,大家聽過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時機未到的因果論吧!只要你做壞事總有一天一定會遭到報應的;相反的,你如果做了好事,也會有善報的,所以我們現在要少做壞事,多做好事。
人間的圓鼎方踵的人們最敬畏的神就是城隍爺,而我最喜歡的神也是人們所敬愛的神:城隍爺和六大將軍,我也祈城隍爺保佑家裡平安快樂,所以我很欽佩城隍爺和六大將軍。

 欣彥的報告

城隍爺團隊成員有很多,大家較熟悉的有文判官、武判官、謝將軍、范將軍….等。倒是排爺、馬軍爺(馬使爺)、虎爺,我是從沒聽說,誰知偏偏我必須對他們有所知曉,於是我今天不分晝夜找遍了有關的網站,走遍了鄰近的廟宇,終於有了概念,現在就讓我一一簡略說明。
排爺:一位李排爺,一位董排爺。他們手上拿著【賞善罰惡】的牌子,是專門刑
打壞人屁股。又有一說:兩人所帶的帽子下方,常常掛著黃色的紙條稱為
[篙紙]它的功用有二,其一只要小孩子受驚嚇時,放在小孩的口袋裡,以
避驚嚇之用,其二走夜路的人用來趨趕鬼魂之用。
虎爺:人人認悉的虎將軍,其乃顧于地靈保住地氣之功者也。原名為虎頭鍘,後來人們覺得十分不吉祥,便將它改名為虎爺。有句話說:有膽進衙門,無膽進廟門。可見虎爺是多麼忌惡如仇。
馬爺:一匹神勇的駒。相傳它一日千里都不會累,而且又神通廣大,通人性,難怪人們對它又尊敬又依賴。
馬軍爺(馬使爺):專門牽著馬爺去替人尋找失物者。有人走失或遺失物品,只要求助於城隍爺,城隍爺便派他和馬爺去尋找,而且常是不負所託。
城隍夫人:具母儀之範,懿德共欽,亦具【唐風】之韻的家後,城隍夫人也是城隍爺的陪偶。
  這些資料部分是由網站取得,部分是經由我和爸爸親自去訪問霞海城隍廟管理人陳文文女士所得來的。

 誰是城隍爺?(博元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

何謂城隍?城隍者,蓋城池也。有水者曰池,無水者曰隍,易曰:「城復於隍」,古者人君為確保其社稷;必築造城郭隍濠,禮記所謂「大人世及以為禮,城郭溝池以為固。因為城堅池深以後,不但政權可以鞏固,而且可以抵禦外患,使人民安居樂業,而無所顧慮也。
祭祀城隍
古人以神道設教,即係以神之觀點而俯視政治,領土則有地方之神,人民則有祖先之神,主權亦為神所賦與,管子曰:「夫權者神聖之所資也。故國家又名社稷,是以人民為慎終追遠,祈禍報功,對於社稷之神,祖先之神,莫不尊奉之,祭祀之。
至於城隍爺的由來,乃是一種自然崇拜,指的是城牆及護城河而言,在禮記中就有所謂的城隍之祀:「天子大蜡八,水庸居其七,水則隍也,庸則城也。」大蠟為歲末天子饗祭萬神之祀典,水庸即城隍也,可見崇祀城隍自古有之,北齊書有慕容儼禱城隍佑福事,唐代大文豪張說,張九齡,均有祭城隍之文,五代唐愍帝清泰年間,始封城隍為王爵,始稱(城隍爺)。
宋以後,其祀遍及天下,明初自京都起各群縣應築壇以祭,加封府城隍為公爵(威靈公),州城隍為侯爵(綏靖侯),縣城隍為伯爵(顯佑伯),明太祖洪武二十年間,詔天下建築城隍廟宇如公爵(衙門)設座判事,如長吏狀,清代因之,入祀典,此為國家官祭城隍之始。
1.非特定一神
城隍爺和其他的神不一樣,民間信仰將城隍人格化,他是許多神的總稱,聽命於玉皇大帝,在府州縣守衛,管轄其區域,雖經任命但也不是永久固定,例如:城隍爺可能在升職為更上一層,假如城隍爺沒有看守好自己的管轄區,就可能遭到免職,有時候也有缺額的情形,也就是神雖然一樣,但是可以輪流替換。
2.歷史人物
有些歷史人物可能在死前,常做善事或是忠良、孝悌、有德之人、生前有學問和教養,且從不為惡的人,死後若通過城隍爺考試,可擔任城隍爺……等等這些人都可以成為城隍爺。關於城隍爺是誰?有許多說法:最初的原形應當是帝堯時代天子所祭祀的八神中「水堯神」演化而來,或是後來城隍的信仰在民間又被附予人鬼傳說,常常是由生前品性端正,造福地方,或飽讀詩書的仁人君子,死後被選上來擔任城隍爺的。因為這樣的人才能公正無私的判斷是非、掌管賞罰的重任。
3.水鬼變城隍
因溺水而死的水鬼,必須找一替身,才能再度超生,然而若能忍耐三年,不找人代死,也算是功德一件,可擔任城隍爺。

 約定訪問時間和問題

經過了討論,我們決定利用下星期五剛好考完月考的下午時間,去訪問東方軒佛店行的鄭金裕先生,我們準備了下面的問題,請鄭先生為我們解答:
1.雕刻佛像一般都是用什麼木頭?
2.雕刻佛像時有無特殊禁忌?
3.城隍爺神像造型一般為何?(坐姿?鬍子?衣著?比例?)
4.雕刻七爺八爺時要注意什麼?(身材比例?)
5.陰間的兵將與一般神像有何不同?
6.雕完後的神明要如何才能大展神威?
7.七爺和八爺所戴帽子名稱?
8.城隍爺、七爺和八爺所著衣服的名稱?
9.七爺、八爺.帽子上所掛的黃紙名稱?有何作用?
10.一般七爺手上大都會拿什麼東西?有什麼作用?
11.有的七爺是黑臉,有的是粉臉,有固定的造型嗎?
12.眾多城隍爺所戴帽子都不同,有其特別的意義嗎?其帽子的名字為何?(有人說都一樣,為宰相帽)
(是不是都城隍、府城隍、縣城隍因官階不同,帽子是不是也就不一樣?)

 製作感謝函

為了感謝那些不惜自己還倒貼郵資(因為資料太重了,貼了十二塊的郵票還不夠)將資料寄給我們的城隍廟宇和暑假期間接受我們訪問而且熱心接待我們的人,我們決定製作一張感謝函來感謝他們的幫助,於是利用下午的時間趕忙的用電腦作了一張卡片,並決定請作文寫得最好的欣彥撰寫感謝函的內容,下星期一定稿後,再請大家抄寫簽名後寄出。

 城隍爺的廿四位司爺(一)

二十四司是城隍爺的重要部下,據傳是仿造古時候官制吏、戶、禮、兵、刑、工六部,而其下又各分為四司,總共是二十四司而來,而依城隍爺官階的高低,所供俸的司爺人數也就不同,縣城隍-六司;州城隍-十二司;府城隍(上)則為二十四司,而各司爺的職務如下:
1.陰陽司:掌理陰陽兩界生與死之各項事務及安排登錄人、鬼的生辰、死期、富貴、貧賤宿命於生死簿中。協調各司(部)共同合作處理案件,及執行上級交付命令處事之。
2.速報司:掌理兵部、禮部與發文之職。兵部職務為查拘陽間壽終或枉死之亡魂,並囑令其向報到單位辦理之,禮部則負責接待賓客辦理禮儀科務。而發文之職務則乃,接上級命令行文各司(部)或其他單位,執行上級所交付之任務。
3.功曹司:負責記錄陰陽兩界人、鬼之善行義舉,呈報于城隍(閻君)備查,作為今生、來世添福贈祿之憑。
4.功過司:負責記錄陰陽兩界人、鬼行善作惡等之操守功與過,呈報城隍(閻君)存查,善惡報應之依據,使守法行善者其後代得之昌盛,作惡不法者之子孫殃及苦難。
5.註福司:負責執行賜福添壽之職,凡陰陽兩界有正直無私,不行邪惡、行善孝悌等之忠良者,經城隍(閻君)審查認定後,依之規定交由該司執行賜福于德者,今生、來世應得之「福報」。
6.瘟疫司:掌理降施瘟疫之職,凡地方上如有未守綱常,不遵倫道、婦道、行事欺詐、逆理等之情事觸怒上蒼、經上蒼(玉帝)降旨施予瘟疫,以示懲戒時,均由該司接旨執行。
7.感應司:掌理陰陽間人鬼祈禱之事,將其記錄並呈予城隍查照,城隍(閻君)再依人么於世功與過,和祈求之事審裁定後,交由該司執行祈者應得之願。
8.罪惡司:掌理行刑罰惡之職。凡於陰陽兩界之罪行,經判定後均由該司依刑罰條例執行之,令罪者嚐盡嚴厲之刑,且遺殃其子孫受苦。
9.功考司:監督陰陽兩界考試之職及負責考核人鬼功過之操守與地府各部單位工作之績效,列表呈予上級有查,俾為獎懲之依據。
10.記功司:掌理陰陽兩界人、鬼及地府各部單位褒將之職。凡於陰陽界有善行義舉之人鬼及各部單位工作績效有功者,經查定後依獎懲條例,由該司執行論功行賞,單位有過者嚴處或調職。
11.事到司:負責管理陰陽界亡魂玉地府報到之一切事項。安排亡魂向負責單位辦理報到,若枉死者則向枉死城辦理,如壽終者則直往十殿王府報到,以免亡魂於地府雜亂無序。
12.監獄司:負責管理各級監獄之職。凡至地府報到之亡魂,不論已否判審,均須管於監獄中等候發落,若有判審論定者則由該司執行之。

 城隍爺的廿四位司爺(二)

13.賞法司:掌管賞法律文簿之職。城隍(閻君)於審理陰陽間忠良孝悌及恪守綱常倫理之德者後,由該司依賞法律文之條例,給于德者應賞之「善報」。
14.巡察司:負責陰陽兩界日夜查巡職,觀查及追蹤人與鬼之言行舉止,有否為非作歹或濟世行善,將之做為記錄並列表呈報予城隍(閻君)備查。
15.刑法司:掌理刑法簿與執行刑罰之單位。當城隍(閻君)審定作惡之鬼後,由讓司依照刑法之規定、執行各項刑科、使欺詐,忤逆親人、不守婦道、暴殄天物等之為非者,受最嚴厲之處刑。
16.察過司:負責視察陰陽兩界人、鬼之善惡與功過,作成記錄呈于城隍(閻君)備查,以作此後獎懲之依據,該司也是執行褒善獎良,刑奸罰惡之單位。
17.見錄司:掌理陰陽間人鬼善惡記錄薄。當城隍(閻君)審理之亡魂時,均依該之記錄獎懲予亡魂,使之得應善惡之報。
18.來錄司:掌理陰陽兩界人鬼至地府報到名冊登錄之職。並將報到亡魂的姓名、籍貫、生辰與逝世年月日時間及報到時間登錄之,呈文于城隍(閻君)存查。
19.警報司:負責警告、糾正陰陽兩界有不法言行、如偷、搶、欺、詐、販毒等存邪惡之念,為非擅作者,凡被查察之,先予嚇阻警告,如不依善勸或明知故犯,該司則呈報相關單位,以嚴厲處之,並宣導善、惡有報之輪迴因果。
20.賞善司:負責褒獎陰陽兩界行善有德者,凡良行義舉之人鬼,經查屬判定後,交由該司依賞法簿條例施行之。使德者得予善果,並賜其後代昌盛。
21.庫官司:掌理地府金融之職。凡亡魂之陽間子孫或百姓所焚化紙銀庫錢,均由該司點收與發放。及審核各部單位財務之收支。
22.改原司:負責記錄陰陽兩界人鬼籍貫之職,並巡察投胎轉世者之出生戶籍地和陽間失蹤者(如戰爭、災禍等於外身故者),及管理予地府報到之亡魂,將其安排再歸回「原來」之戶籍,並書表呈報城隍備查。
23.保健司:掌理陰陽保健簿之職。凡陰陽兩界之行善,作惡者,經城隍(閻君)審定後,交由該司依保健條例執行降于受審者,今生來世身心健朗或是百病纏身。
24.人丁司:負責陰陽兩界人口增減,凡陰陽間人鬼之善行與惡舉經各單位審定後交由該司登錄,並管理其子孫後代或來世家庭人丁...之職,及執行安排六生道輪迴之轉,並書表呈于城隍查照。
(資料及圖片來源:屏東城隍廟東福殿)

 城隍爺的職務

在網路上我們查到了台灣神明系統的資料,仔細去看,整個神明的組織系統,很像一個大的政府組織,權力最大的行政長官是玉皇大帝,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天公」,接下來再依需求設立了各個部門,也各有不同的神明來掌管,而從資料中我們發現,城隍爺是屬於地方行政神中掌管司法的神祇,也難怪在民間信仰中,只要是陽間的地方官員無法處理的事件,人們都會請求城隍爺來判決。
玉皇大帝(天公)
一、三官大帝
(一)中央行政神
學務:文昌帝君
農務:神農大帝
工務:巧聖先師
商務:關聖帝君
醫務:保生大帝
航務:天上聖母、水仙尊王
娛樂:田都元帥
驅邪:太子爺、托塔李天王
除疫:千歲爺、王爺
女藝:七星娘娘
生育:註生娘娘
(二)地方行政神
司法神:城隍爺、土地公、青山王、境主公、東嶽大帝
守護神:三山國王(客家移民)、廣澤尊王(泉州移民)、開漳聖王(漳州移民)、
延平郡主(台灣)

二、五方天帝
陰間行政神(地藏王菩薩)
第一殿:秦廣王
第二殿:楚江王
第三殿:宋帝王
第四殿:五官王
第五殿:閰羅王
第六殿:卞城王
第七殿:泰山王
第八殿:都市王
第九殿:平等王
第十殿:輪轉王
參考資料:台灣宗教http://www.fg.tp.edu.tw/~nancy/A3-2.htm
(台灣神明系統 參考張勝彥等著 臺灣開發史 空中大學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