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家長
研究團隊 學生 指導老師 【義工家長】 喜願顧問 專業輔導

義工家長感想和心得篇

 

義工家長義工家長:卓訓德、劉育娟、吳証行、林婉鈴、江淑子、陳泓櫸、林得琦、張蕙蘭、張云瑄、林麗杏、周美美、劉璐琍

【卓相妘的媽媽---劉育娟】

        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的名字聽起來非常的熟悉,好幾年前先生帶著學校的學生一起參與此活動。事隔多年,沒想到今年有機會也很榮幸可以陪同目前就讀東南國中美術班二年級的女兒一同參與這項活動。

        雖然知道會非常忙碌,沒有假日,須花很多時間蒐集、整理資料,但非常開心能陪伴女兒一同成長與學習。 從活動最初在學校種植小麥,看著同學們開開心心、無微不至的照顧小麥成長茁壯;到磨坊看到小麥磨製成粉;親自動手DIY揉麵團製作麵包,等待香噴噴的麵包出爐,品嘗自己做的麵包;充滿自信與認真的態度專訪喜願工作坊總兼和彰化縣的大家長;無時無刻孩子們的臉上隨時都充滿著驚奇、喜悅與蛻變。

        整個活動中,不僅孩子們充滿熱情、活力與成長,家長們也是非常積極與認真,雖然整個活動的流程、節奏很緊湊,但是相信大家應該都是收穫滿行囊。 在此非常感謝先生的提議,因為有他的勇氣提出參與此活動,讓我有機會當家長陪同孩子一同學習、一起成長。 【卓相妘的媽媽---劉育娟】

【蕭宇伶的媽媽---張蕙蘭】


       首先要感謝喜願小麥施總兼、產銷班的劉班長、東南國中的校長、各老師與家長們、為了本班同學這場課堂勞動式學習付出不少心力。但是~所有辛苦得來的體驗,從一棵小麥種子開啟了每人心中一畝田~它是喜樂並且也是喜願的夢田!

        從第一次知道就讀東南國二生的小女宇伶,有榮幸參與這場友善種植、農糧永續的學習盛宴,就有說不出的感動。這種感動就像她所說:自從在讀幼稚園時,在園裡的小菜畦裡看過一次之後~再也沒有看過它了!而這一次、竟從親自播種長出的有機小麥穗裡,再見了她童年的美麗回憶~小瓢蟲! 對於這次參與同學個個都是美術高手、但他們從小麥田裡的勞動與觀察、才真正的從眼耳鼻舌身意,親臨了扎扎實實的美學課!開啟前所未有關於美的覺醒!小麥澆水施肥~不能給的太多、也不能不關心。悉心照料、靜靜觀其成長而急不得也。

        關於小麥、這天賜的大美~心中滿滿喜願! 也許自己也是農家子弟,隔外尊敬那敬天地的農民與願意為農業做一件事的~喜願小麥。 從開始到現在~參與了喜願小麥這樣豐富的學習成果、影響我與女兒的,不只是學到了、知道了、體驗了什麼。更深入的是~我們現在會不由自主的去留意、去關心、去討論、舉凡低碳食物旅程、公平交易…等等參訪喜願小麥而延伸的相關議題、它已成為我們生活裡甚至是一生必修的功課。如同喜願小麥施總兼所說:所有的問題都不會只是自己的問題、不要小看一隻小麥蝶的效應。 【蕭宇伶的媽媽---張蕙蘭】


【樓宇涵的媽媽---劉璐琍】

       宇涵媽媽劉璐琍心得報告 這次孩子被學校選為參加網際博覽會的研究組員之一,心裡替孩子高興,但又怕孩子是否有能力完成指導老師所交代的工作,所以,父母親的任務就是陪孩子參與活動。

        以前自己都對身心受限的朋友做事情都存有懷疑,懷疑他們可以把事情做好嗎?從拜訪喜願(行)施總監時,讓我對喜願麵包坊的身心受限的工作夥伴,可以認真專心做好自己的工作,感到佩服。 施總監從小麥種植的門外漢到為推廣小麥種植,著實下了不少的努力及苦心,從剛開始種植的一公頃的土地到目前一百五十公頃,並說服原本種植水稻的農人們轉作小麥,讓土地得到滋養不再虛耗,因為小麥種植不需灑農藥、化學肥料及除草劑,可以有機種植,也可以讓消費者吃的到天然的食材,而無害健康。

        在大城鄉居民不歡迎國光石化及任何有污染的工業進入大城鄉,因為大城鄉目前為全國最大面積今年面積大約至一百八十公頃,希望成為台灣種植小麥面積最大的鄉鎮,研究團隊 拜訪大城產銷班班長劉基生先生,劉基生指出目前大城鄉所面對的問題:首先就是農人年齡過大,年輕人外流,希望能增加工作機會留住年輕人。

        其次,彰化縣政府對大城鄉農業政策還未確定,大城鄉居民希望成立大城鄉農業專區,能讓大城鄉轉型為種植小麥的重要鄉鎮。所以,大城鄉的居民還在為他們的理想努力。 藉由拜訪彰化縣大家長魏明谷先生,針對大城鄉種植小麥提出問題,縣長也認同大城鄉居民的想法,也請彰化縣政府農業處黃處長說明目前彰化縣大城鄉城成立農業專區的想法,還須對中央政府提出有機種植小麥有關事項,請中央裁示。

在經歷整個學習過程,從中獲取非常多的知識,原本認為麵粉大多仰賴國外進口,沒想到,農人能將小麥種在自己的土地上,形成所謂的在地農村經濟,改善農人的收入,心裡對這些默默為台灣農業貢獻一己之力的人,獻上最大的敬意。 【樓宇涵的媽媽---劉璐琍】

 

【陳品玲的媽媽---江淑子】

        陪孩子成長是幸福的! 看孩子數月來一起開會、研討、學習、參訪、製作,一路看他們從意見分歧到同心協力;對主題從懵懂到胸有成竹,讓我看到這群孩子的成長。

        小麥對孩子來說不像水稻般熟悉,介紹產業對他們來說更是困難重重。幾次的參訪,看他們對喜願小麥的認真研究,對小麥生態及產業確實學習頗多,值得讚賞。

        而我們義工雖然只是陪伴、張羅交通,也跟著了解台灣小麥在農業政策傾斜下及進口低價的困境,還好有喜願小麥的投入契作,讓大城小麥為台灣雜糧農作復耕開啟一片希望的天。尤其黃澄澄的麥田,也許能成為我們的觀光休閒農業的另一亮點。 【陳品玲的媽媽---江淑子】

【許妤靜的媽媽---周美美】


       我是妤靜媽媽,很榮幸的這次有機會參與女兒"為台灣農業做一件事"的網博會。

        台灣是一個以農立國的國家,一直以來,總以為主要農業是水稻與蔬菜,不知道小麥在台灣這麼的具有歷史意義。在我未出生前就是一種很重要的農作物,之後受到國際情勢影響,被迫轉作。 透過播種→照顧小麥→研討→參訪→採收→製成麵包的過程,原本對農業不甚了解的我,也慢慢對這部分熟悉了起來。

        看著女兒及同儕們對種植及推廣的付出及知識的攝取,讓孩子除了課本裡能學到的,又得到了更多得親自體會才能得到的常識及經驗。由衷的感謝過程中所有的輔助單位及各位志工家長,也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能將小麥更精緻化並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中,更希望臺灣農業能更上一層樓。【許妤靜的媽媽---周美美】


 
東南喜願小麥探索隊版權所有.請勿拷貝及抄襲
Copyright © 2015 Explore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