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價值
認識小麥 小麥種植 【營養價值】 生活應用 小麥製品

 小麥的營養價值

主要營養

        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B1+維生素E+鎂+鈣+磷+鐵+鋅。

營養價值

       小麥的蛋白質,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E的含量都高於白米。 還含有豐富的鎂,鈣,磷,鐵,鋅等礦物質,可以促進碳水化合物代謝。維生素B群,它能滋補強身、增強體力、使精神旺盛。

1. 小麥的成份
       小麥的三大組成部份是胚乳,胚芽及麩皮。胚乳佔麥粒重量的83%,它大部分都是澱粉(70%至72%)。 麥類的營養主要來自它的膠酸遇水形成膠質粘性物稱為麵筋。麵筋決定了麵團的外觀,質地和體積。麵筋在麵團中組成立仁網狀結構,並將發酵劑(例如酵母或髮粉)釋放的氣體,保存在麵團或麵糊中。麵筋的彈性依據麵粉種類而變。混合攪拌和揉捏加速麵筋反應。揉捏麵粉越多,麵筋也越多令麵粉結構增強。小麥麵筋,也用於製造味精。

2. 麩皮
       麩皮是胚乳的多層外纖維外衣,它主要由三種纖維構成:32%非醋酸纖維,8%醋 酸纖維和3%木素。大多纖維是不溶于水的。佔了麥穀重量的14.5%,它是交纖維 物,含蛋白質,維他命和礦物質高。它提供麥穀80%的煙酸,同樣相當數量的綜 合B維他命。麩皮可以吸收相當於它自身重量3倍的水份。 麥粒的最外層(殼)不可以讓人們消化,必須要除去。

3. 胚芽
       麥胚芽位於麥粒的底部,是胚胎將形成新的麥苗。雖然麥胚芽僅佔麥粒重量的2.5%,但是都是營養最豐富的。它飽含脂肪酸(約10%)令其容易壞。麥胚芽同時也含有大量賴氨酸,它是一種基本的氨基酸及主要營養來源之一。

台灣糧倉-認識五穀雜糧-小麥 http://www.granary.tw/06.html

  

小麥組成與結構

        小麥是經濟價值高且具有豐富營養的糧食,小麥籽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少量的脂肪、多種礦物質與維生素B。

結構

        胚芽約佔2.5%

        胚乳約佔85%:麵粉之主要成份;磨出的麵粉約在 75 %,比實際的 85 %胚乳為少,這是因為接近胚乳之最外層與麩皮結合得非常緊密,磨粉機器設備亦無法完全分離。其越靠近麩皮部位蛋白質愈高、顏色愈黃;而愈靠中心部位蛋白質愈低、顏色愈白。

麩皮佔 12.5%


子粒外觀


http://www.cthmills.com/images/page/00-wheat-06.jpg


主要成分

        蛋白質含量約 16%(N×5.7 估算) 
        澱粉含量約 63% 
        脂肪約 2.24% 
        纖維約 2.76% 
        其他為糖類及礦物質


組成

        由果皮、胚及胚乳所組成,果皮約佔 8.93% ,按皮色可分為白皮和紅皮兩種,白皮小麥呈黃色或乳白色,皮薄,胚乳含量多,出粉率較高;紅小麥呈深紅色或紅褐色,皮較厚,胚乳含量少,出粉率較低。

僑泰興麵粉廠-小麥知識 http://www.cthmills.com/p6_bios.php

資料/圖片來源:

台灣糧倉-認識五穀雜糧-小麥 http://www.granary.tw/06.html

僑泰興麵粉廠-小麥知識  http://www.cthmills.com/p6_bios.php

 

東南喜願小麥探索隊版權所有.請勿拷貝及抄襲

Copyright © 2015 Explore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