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參觀喜願穀物製粉所
研究報告 報告參訪喜願辦公室 報告專訪施明煌總兼
【報告參觀喜願製粉所】 報告參訪喜願麵包 報告大城小麥
報告專訪劉基生班長 報告專訪魏明谷縣長 研究筆記

報告參觀喜願穀物製粉所

活動請參考2015/01/30報告參觀喜願穀物製粉所

標題:

22015/01/30報告參觀喜願穀物製粉所

內容:

2015/01/30報告參觀喜願穀物製粉所【王心岑】
參加成員:
指導老師:林東毅、
義工家長:卓訓德、劉育娟
學生:吳優、陳炘茹、卓相妘、林柔霈、許妤靜、蕭宇伶、 王心岑、曾鈺婷、樓宇涵、陳品玲

       施總兼介紹許多有關喜願小麥的發展也與我們分享喜願小麥的歷程與經過,並且訴說小麥的發展瓶頸和困境該如何克服並改善,以及喜願的現況與驕傲.....等,讓我們跨出一小步來親近小麥,也了解了喜願在小麥上的努力與成果。

       施總兼說:「當要解決自己問題時,要先解決別人的問題」,還要付出實際的行動,並且說明了「夥伴」的重要。 參觀當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施總兼在工具上的安排。他每個工具都擁有自己的家,這樣一來不僅方便拿取也不容易弄丟;每副掃把和畚箕都像是一對一對的夫妻,有各自的家,因為他會在掃把、畚箕貼上一樣顏色的貼紙,也在家的位置貼上相同的顏色,這樣就不會迷路都能回到屬於自己溫暖的家。施總兼告訴我們掃把有時候不是掃到壞掉,而是長期放在地上導致它扭曲變形的,所以他倡導掃把不落地,這樣的心思不僅讓掃把的壽命延長,在生活使用上也更便利,讓我不得不佩服施總兼的細心-小小構思都能發揮最大的效能,也真實感受這一段難忘的喜願小麥之旅!

       喜願穀物製粉所裡的機器:讓小麥變麵粉,製作過程投麥/精選/潤麥/磨粉/檢驗/配粉/包裝小麥的成品例:喜願麵粉、麵條、麵茶、白醬油...等。 他們努力堅持著.一項一項去達成,組成喜願大豆特攻隊,並推動社區產業經濟。 【王心岑】

 
 

內容:

2015/01/30報告參觀喜願穀物製粉所【吳優】

       隨著現今迅速的社會發展,改變的不只是,日新月異的科技,也影響到人們的日常生活飲食,原本我們的主食大多仰賴著稻米,因應忙碌的社會,我們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越來越依賴小麥所製出的產品。

       然而,台灣所用的小麥,大多都是從國外進口,因此容易受到國際調漲的波動,喜願麵粉的施明煌先生認為,小麥屬於粗放旱作,缺水的時候也能生長,加上生長過程不怕病蟲害,適合大面積的無毒栽培,在現今不斷惡化的環境下,如果我們重新在台灣種植,不但會有穩定的糧食,也可以淨化土壤。帶著我們參觀喜願小麥的大哥哥告訴我們,剛開始推動小麥的「友善環境種植」並不是很順利,因為是無農藥,導致會有很多老鼠、流浪狗、麻雀等動物來覓食,威脅農作物收成產量,但是農夫們不放棄對「友善環境種植」的初衷,因此彼此間反而凝聚深厚的感情與向心力,成為了喜願小麥農民的驕傲。

       但是台灣生產的小麥還是有許多的問題,台灣地小,還提倡無農藥種植,導致生產成本大幅提高,台灣小麥的價格將近貴進口小麥一倍之多,而且台灣小麥無法拿來做成麵包,所幸後來有聯華實業的幫助,讓喜願小麥得以自我生產加工,並研發出中筋麥粉、台灣本土全麥粉、全麥麵條等等不同產品,成功行銷全台。

       這次的喜願小麥參觀活動讓我深刻了解到許多關於小麥的事,體會到農民們的辛苦,街角巷弄裡的麵包店,櫃上的每一塊麵包,當思來處不易,是農民們的心血結晶,我們品嘗時更應該帶著一顆真誠的心去享受食物的感動,也因為親自體驗用小麥做麵包,有了更深刻的體悟。 【吳優】 。

 

 
東南喜願小麥探索隊版權所有.請勿拷貝及抄襲
Copyright © 2015 Explore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