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追本塑源(網站首頁)>織無不盡(織造過程)>織造Q&A

 
 
追本塑源 見微織著 飲水織源 織無不盡
鑑往織來 織易行難 織成一團 相關織源
 
     
 
產業鏈的形成 參觀織造廠 織造Q&A 參觀染整廠 染整Q&A
 
 

織造Q&A

 
 
原料篇 織造篇
 
  原料篇

 

Q1:為什麼有些紗線表面是光亮的?

A1:是加入「二氧化鈦」的原因,屬於加工絲的部分。

 

Q2:尼龍和聚酯兩種材料的塑膠來源,有何不同?

A2:要製成尼龍的紗線,主要材料來自於「淘汰的工業零件」;而要製成聚酯的紗線,主要材料則來自於「寶特瓶」。

 

Q3:近年相當熱門的發熱衣,它的原料是什麼?

A3:還是人造纖維,只是經過後加工,將纖維當中加入礦質,或抽取一層真空,用以阻絕熱向外傳導。

 

Q4:在紗線中加入OP材質,會影響紗線本身的成本嗎?

A4:會。加入OP的紗線,價格會較高。但無論何種材質,還是要視用途而定。

 

Q5:市面上有些衣服標示為透氣布料,那又是什麼材質呢?

A5:現今市面上能看到的各種材質的布料,多數都是人造纖維。之所以功能不同,其主要由於「原料結構」的改變。因為塑膠類屬於「巨大的聚合物」,因此,只要調整其分子的排列方式,就可以形成不同材質的紗線,具有不同特性。

 

Q6:常常在選購衣服時,會聽到介紹這件衣服的布料是「多少丹」,這代表什麼意思?

A6:丹,指的是「丹尼數」,也就是指「紗線的粗細程度」。一般而言,丹尼數越大,紗線也就愈粗,所織出來的布通常較厚;反之,則愈細、愈薄。

TOP

 
     
  織造
 

Q1:為什麼紡織時,不能直接將原材料放到經編機上運作,而需要先整經呢?

A1:主要是提升紡織的效率。試想:若一匹布須織造固定重量,小綑的線所需綑數,一定會較大綑的線所需綑數多。所以使用大綑的線,可以節省更換盤頭的時間。

 

Q2:兩層盤頭和四層盤頭的機器,所織出來的布的差別為何?

A2:若針數設定相同,則布的表面就沒有什麼差異。主要的差別,是在於速度及厚度。盤頭層數較少的,機器織造的速度就能設定得較快,而所織出來的布也就薄;反之,四層盤頭的機器,通常速度會設定的稍慢,但所織出來的布則會較厚。

 

Q3:為什麼工廠裡一直都開著空調?

A3:因為機器的材質為金屬,所運作的環境必須保持恆溫恆濕,金屬才不容易發生變形、生鏽、損毀等情形。尤其是經編機的針,因為數量多,又密集,若室內的溫度時常變化太多,熱漲冷縮的原理,機器的針就容易變形。而只要有一根針變形,在高速運轉下就會偏離既定軌道,連帶影響其他的真的運作,布就無法繼續織下去。

 

Q4:經編機停止運作時,為何要將線頭相互捻成一束一束的?

A4:為了方便下一次的排紗作業,因為線是繞在圓柱體上的,這種做法可避免線頭再滑回去,會增加人工運作的時間。

 

Q5:機器的維修工作大約多久進行一次?

A5:維修工作不是依時間而定,而是以一台機器所織出的布量而定。通常在機器織出一定的布量以後,會分批進行維修,以維持工廠生產線的正常運作。

 

Q6:工廠生產胚布所運作的效率大約是什麼情形?

A6:以經編機而言,平均一個小時可生產10KG的胚布,一天大約可生產60KG的胚布。圓編機的生產速度當然較慢了。

TOP

 
     
  參考資料:宏諦實業公司
圖片來源:芳苑國中資訊社Smile Forever小組
 
     
 

回織無不盡

 
 

回網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