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巫術占卜

  巫醫一般多為婦女,在泰雅族的聚落裡視其聚落大小至少有一、二位行巫醫者。要做巫醫不須具備特殊資格,只要「心地善良、生性勤勞、對人很誠懇,懂得Gaga,即包括祈rutux的祈禱詞」,就能學習成為巫醫,但多半是母子或婆媳相傳。而巫醫職責是在族人生病或社民蒙受災害時,須經由施以法術的醫療儀式來除去病魔。因此,各族皆有司祭和巫覡充當溝通的媒介,司祭有時由部落首領兼任,在部落公眾儀式時向神明祭獻與祝告;巫師則有黑白之分,黑巫術能害人,白巫術則是助人。而巫醫是為行巫者與身兼醫者,但不擔任祭司主持重要禮儀。

一、巫術

1、「crajan」
  此係向祖靈探問患者是患何病,又此病是否會痊癒等之法。
2、「cbasaw」
  感冒或其他病引起頭、胸、腹等疼痛時,巫醫就手沾灰,以及手持米粒及一片菖蒲之根,一面念咒語,一面吐少許唾液於病人的額頭及患部上,以灰、菖蒲根及米粒摩擦。
3、「miq mning」
  給予刀刃之意。其法術用鐮刀或取用曾馘敵人首級的獵刀或槍矛刃之?粉,然後後與米粒混合,以及用甘藷葉包著,綁在矛尖〈頭〉,期使惡靈心生恐懼而逃離。
4、「tklimu」
  向祖靈求問久病臥床痊癒的狀況的法術。以水貯滿桶內,將兩枝大葉的茅草浸入水中,經誦咒後取出,觀其水珠透明表示痊癒,白濁則未癒。
5、「psmryuw」
  久病痊癒時,請巫醫唸咒,同時以兩枝茅草豎立在路的兩旁,繫結其端,讓病患者跳越而過,跳過表示該病痊癒了。

二、占卜

1、鳥占
  鳥占是族人出外時,根據像鷦鷯的小鳥叫做ssiliq,來判斷此行吉凶的意思。所以泰雅族人如狩獵、馘首、出外旅行等都必須依照「鳥占」行事。舉行鳥占有兩種方法:一是在固定處蹲踞聽察鳥聲,另一種是在進行中聽察鳥聲。若叫聲流暢意味吉利,若是短促則視為凶兆,狩獵、馘首或其他行事則要延期。又再途中遇該鳥自面前飛過,也為凶兆,必須折回,他日再行前往。

2、夢卜
  根據夢來判斷事情吉凶的習慣稱為夢卜。當出草或戰鬥時,必須在途中住宿做夢以占卜其吉凶,若為凶夢則返回,或者繼續住宿該處等待吉夢出現後再行。例如開墾或建築時,必在該基地上插立左右兩顆樹並架上橫木,在上面掛上木勾,然後以當夜的夢占卜吉凶,若為凶夢時就取消開墾或是建築。

▲泰雅族人都必須依照「鳥占」行事


資料來源: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圖片來源:Yahoo奇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