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泰雅族起源

泰雅族的起源,傳說有三個:

﹝一﹞為大霸尖山上的巨石所生

  傳說之一為泰雅族的祖先來自大霸尖山。大霸尖山位於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東端緊鄰新竹縣尖石鄉之處,因其形狀類似人的耳朵,故稱大霸尖山papkua,亦即泰雅族語「耳朵」的意思。相傳,大霸尖山有烏鴉和聖鳥silek來此祈禱人類的出現。某日在papkua有一塊石頭裂開後,誕生了一男一女,泰雅族人因此將該處稱為pasvakan, 也就是石頭裂開人類誕生之意。這一男一女誕生後,便在附近的原野上開始生活,成了泰雅族的起源。



▲大霸尖山為泰雅族傳說中起源地


﹝二﹞為南投發祥村巨石裂岩所生


  另有傳說pasvakan不在大霸尖山,而是在南投發祥村北港溪上游瑞岩,地點位於仁愛鄉發祥村附近名為「賓斯博干」的地方,意即泰雅族語「祖先之地」。

  相傳那一對男女,礙於兄妹不能結婚,於是分別去找自己的對象,相約一旦找到對象, 就回到這裡重聚。一年後,男的已找到對象,非常高興,就回到之前約好的地方。可是那時妹妹還沒找到,便無法來此相會。雖然妹妹最後還是回來了,兩人卻相見不相識,不知彼此是兄妹而結合在一起,這是另一個泰雅族誕生的傳說。

▲位在名為賓斯博干,解釋為祖先之地


﹝三﹞為萬大北溪上游之白石山上的老樹根所誕生


  第三個傳說則是由生長在中央山脈的白石山上的樹根所出生的,也就是現在的神石,泰雅語為博諾彭Bunobon,在霧社東南方,標高3108公尺。

 

 

 

圖片資料來源:松鶴部落導覽資料

 


▲圖為中央山脈的白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