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生命祭典

一、出生
  泰雅族認為一族的強盛,在於眾多壯丁。他們認為分娩是不淨的,必須行祓除儀式。

二、成年儀禮
  泰雅族男子若出草得到人頭或獵到鹿、羌、山豬,就具有刺青的資格,表示已是成年男子。女子則須擅於紡紗、織布,才可在面部刺青。也有女孩子月經來潮,就被認為長大成人,而在額頭上刺青。女子結婚後再在面頰兩邊刺青。

三、出草馘首
  早期泰雅族人有出草馘首的習俗,就是突襲敵人後將敵人的頭砍下來。對他們來說,出草並非以殺人作為愛好,而是為榮譽、紋面、除厄、捍衛、復仇等因素,也是對祖先遺留下的傳統所表達的尊敬,而此習俗在日本佔據台灣後便革除了

  其實出草行為是具有複雜動機的。當然,原住民會因為報仇而獵人頭,但是也可以為了祈福而獵人頭,或者是為了表現自己的英勇而獵人頭,甚至是無目的性,純粹為了獵人頭而獵人頭。

﹝一﹞榮譽
  出草馘首是榮譽的表徵,泰雅族男子藉由出草馘首的成功,來提高其地位及領導力。
﹝二﹞紋面
  早期泰雅族男性必須要先出草馘首之後才得以紋面,如果沒有紋面,就會被社會所排擠,也無法娶妻。
﹝三﹞除厄
  當部落中有傳染病,或在作物歉收時,泰雅族人會認為是因外族的入侵而導致,因而以出草的方式來消除厄運。
﹝四﹞捍衛
  為了捍衛生存的空間,當土地遭受外族入侵時,泰雅族人便會出草馘首以驅逐外侮。
﹝五﹞自清
  出草成功代表已獲得神的認同,因此當爭執發生時,泰雅族人會以出草馘首,來證明自身的清白。
﹝六﹞失意、洩恨、復仇
  泰雅族人在失意、洩恨或為了復仇時,也會用出草馘首的方式來發洩。

▲出草獵人頭有很多種動機

  以現代的眼光來看泰雅族以前馘首的習俗,或許認為野蠻,但是大家不能以同樣的道德標準,來看待泰雅族的傳統,一如《滿江紅》裡:「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詞意,家園被侵略,心中是何等的悲憤?泰雅族馘首的習俗,在當時也一種法律的執行。

資料來源: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圖片來源:Yahoo奇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