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年度祭典

祖靈祭
  傳統舉行的祖靈祭是在小米收割以後(八至十月份),由頭目和長老協議時間,全部落的男子都一定要參加,在天未亮時,要到達祭場,然後每人手持竹棒,上面插著祭祀給祖先的食物。祖靈祭的祭品不能帶回部落,必須在祭祀時把它吃完。沿途回家時要越過火堆,以示與祖靈分隔,並且忌諱回頭看

收割祭
  小米成熟後,決定收割的當日,每一家先到田裡割取數穗小米回家,一穗掛在樹上,一穗種在田野,等收割完畢後,再掛一穗於倉庫的屋頂上。在祭祀日當日的清晨,族人選定兩人召喚祖靈,祈求好運,等到儀式結束後,族人即離開現場,不得回頭看。

播種祭(亦稱迎春祭)
  開墾後的園地,到了播種時,選定祭日,由頭目告訴族人播種時間。播種後,為祈祖先佑豐收,部落族人再舉行賜福祭。播種祭的禁忌有:行祭前須生火,且火種不得熄,否則小米不發芽;不砍生草,否則稻秧枯乾。前往行祭不得交談,因行祭目的是與祖先們祈福,講話是大忌。

豐年祭
  部落舉行完畢收割儀式之後,約在國曆八月底左右,舉行連續三天三夜的豐年祭。部落首領通知各家準備釀酒、作糕,做為上山狩獵時的乾糧。參與團體狩獵的成員,在祭儀舉行之前,會先共同買一隻大豬並加以宰殺,以此來祈求祖靈保護狩獵期間的安全。豬隻先由大頭目持刀宰殺,持豬血向天祭告祖靈,之後再分配給參與的族人共享。當狩獵團體返回部落之後,必須終止一切的狩獵。

  祭拜祖靈之後,大頭目與助手即返回家中,此時同一Gaya的人已經全部集合在大頭目的家中等待。大頭目到達之後,大家隨即蜂擁而上,將兩人包圍住,並以個人所分得的獵物往大頭目的口中一擦,隨後將大頭目推倒,並抬至廣場中央主位上,全體部落的人分別圍成圓圈而坐,並請不同Gaya的族人一同分享。豐年祭的第二天清晨約五點左右,部落的首領派壯丁上山打鳥,打完後隨即回到部落,由首領親自殺鳥,並且將鳥血塗在手掌心,這個行為稱為「Polama」(即珍惜豐年的季節,為另一個生活的開始) 。

圖片資料來源:台灣原住民族教育及產業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