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神話傳說

射日傳說

  射日傳說流傳於泰雅族部落,相傳,太古的時候,有兩個非常巨大的太陽,沒有晝夜之分,花草樹木和農作物都無法生長,使族人生存陷入困難。

  有一日,族長挑選部落最精銳的三名勇士,前往太陽之地,把其中一個太陽射下來,而這三名勇士背上還個背了一名嬰兒,經過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距離太陽的位置越來越近了,但當時選出來的三名勇士,年紀已經很老了。當這三位老的勇士死去後,就由他們出發前已經長大的嬰兒繼承那三名勇士接下來的工作。

  終於,征服烈日的任務成功了,邊走邊採食多年前長輩為他們播下的果實,果樹現在已經長得比他們還要高,自從那時候起,就開始有晝夜之分,人們就可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再受到烈日的煎熬。


射日傳說是泰雅族有名的傳說之一

猴子傳說

  從前有一個人,他不喜歡工作,有一次他上山播撒小米的時候,他故意把鋤頭的柄給用斷,藉此理由回家偷懶,他回到家的時候,他媽媽問他說:「你工作做好了嗎?」他回答說:「因為鋤頭壞了,所以拿回家修理。」然後他媽媽接過來把鋤頭給修理好,然後修好之後那個人就繼續上山去工作了。

  他上山之後又把鋤頭的柄給用斷了,然後他還將斷掉的柄往自己的肛門裡面塞,結果突然發生奇怪的化學變化,他全身長出了毛髮,柄變成了一條尾巴,最後變成猴子了,猴子轉過身跟傷心的母親說:「我是一個很懶惰的人,這是神明對我的懲罰,請您別再我難過了。」說完後就跑進森林裡去了。

猴子傳說警惕我們不可以偷懶

圖片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知識網